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汉钻上高速被撞遭多车碾压致死 担主要责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婷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1 13:41:31 --字号:TT

    王老汉的家与自家麦地之间隔着一条高速公路,去年6月,王老汉凌晨到地里割小麦,穿过隔离网漏洞后进入高速公路,结果不慎被一辆半挂车撞倒身亡。事后与肇事方通过法院调解拿到了赔偿款后,家属又将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起诉至法院,认为对方没有及时修补路边的隔离网,使得王老汉“有机可乘”,要求对方支付经济损失7万余元。 

    被撞后多次碾轧致死

    王老汉住在黄岛区,事发当天他钻过隔离网的漏洞进入沈海高速路上,不幸被一辆从南向北行驶的半挂车撞倒。王老汉倒地后又被路过的车辆多次碾轧,最终不治身亡。事故发生后,交警到现场勘察取证,认为王老汉进入高速公路,违反相关规定,这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王老汉应当承担主要责任;而半挂车的驾驶员没有确保安全,需要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事后经胶州法院对王老汉家属、肇事车辆挂靠公司及保险公司三方调解,确认由保险公司支付王老汉死亡赔偿金等损失共计24万余元,肇事司机不承担赔偿责任。

    无法确认咋上的高速

    该案结案后,王老汉的家属认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疏于管理,没有及时对事发路段破损的隔离网进行修补,致使王老汉进入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家属将管理部门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支付7万元的经济损失。

    管理部门辩称,在这次交通事故中,管理部门不存在任何过错,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首先,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管理部门并不是交通事故的责任方,不应承担任何责任。其次,王老汉家属已经与肇事方进行了调解,也得到了补偿,再向管理部门索赔,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第三,事发当天王老汉凌晨在高速公路上行走,不符合常理,不能确认他是如何进入高速公路的,也有可能是搭乘车辆中途下车,因其自身的违法行为造成了本次事故。

    隔离网何时破损难定

    庭审时,家属提交了在案发之后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以证明事发路段高速公路的隔离网破损严重,“一直没有修复,在破损处已经形成明显的通行道路,人和牲畜可以随意进入。”另外,家属认为,管理部门在破损处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不能说明尽到了提醒的义务。

    管理部门则称,家属提交的照片不能确定拍摄时间,而且事故发生在6月,但家属宣称照片是在2013年7月和2014年3月拍摄,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这两个时间点高速公路的情况与事发时的情况一致。“从事故发生到庭审时间跨度长达一年,隔离网有可能出现多次破坏和多次修复,并不能证明从事发之后一直没有修复。”另外,管理部门称,已经在涉案高速公路路段设置了警告标志,明确表明破坏公路设施是犯罪行为,严禁进入高速公路。 “更重要的是,家属没有提交证据证明王老汉是经过隔离网进入高速公路,而且隔离网是否完好与行人是否进入高速公路没有因果关系,即使隔离网出现破损,王老汉也不能进入高速公路。 ”

    照片绿植帮法官断案

    黄岛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法律规定,“未经许可进入高度危险活动区域或者高度危险物存放区域受到损害,管理人已经采取安全措施并尽到警示义务的,可以减轻或者不承担责任。 ”王老汉的家属提交了拍摄的照片,管理部门虽不予认可,称无法判定是何时拍摄,但从照片中绿色植被的季节性变化看,应是跨越了冬季,结合王老汉死亡时间及立案时间,可以认定在王老汉交通事故发生地段,高速公路隔离网在不同的时间点存在破损,因此无法排除王老汉的交通事故与隔离网破损有因果关系,可以认定管理部门对王老汉的死亡存在过错,应当承担10%的赔偿责任。经黄岛法院一审判决,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需赔偿王老汉家属共计3万余元。(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