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感冒乱吃润喉糖伤喉 专家:长期滥用无益健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14 08:00:58 --字号:TT

    感冒嗓子不舒服,清凉的润喉糖缓解彭女士嗓子不适,但同时也让其麻痹大意贻误治疗。专家提醒,润喉糖原料各异,对症的情况也不尽相同,长期滥用润喉糖对健康无益。

    今年32岁的彭女士在岛城一家外资企业做财务工作,每天要做许多的解释工作免不了多说话,润喉糖成了日常工作的必备品,为了缓解感冒后嗓子干痒不适,彭女士每天都含服许多润喉糖,虽然当时缓解了症状,但慢慢地嗓子的情况越来越糟,甚至已经说不出话来,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知其咽喉炎症非常严重,需要立即消炎治疗。医生告诉她,症状加重与其长期含服润喉糖有关系,因为含服时症状有所缓解让她麻痹大意,耽误了治疗才会让病情加重。

    记者从青岛市食药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根据现行规定只有通过保健食品认证,包装上具有“保健食品”标识的食品才允许进行保健功能宣传。记者买回多种润喉糖观察后发现,多数润喉糖的包装上仅有“QS”生产许可标识,并无保健食品标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网站上查询也未发现有登记信息。

    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丁晓洁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许多润喉糖都添加有中药成分,这也让一些消费者误将润喉糖当成了治嗓子的药,其实没有经过保健食品认证的润喉糖和平常吃的水果糖、牛奶糖一样,都属于普通食品中的糖果类。虽然食用润喉糖在一定程度上会有舒适感,但实际上却起不到治疗的作用。并且因为润喉糖中加入了中药成分,所以不应长期食用,否则可能会破坏口腔内部环境,引起菌群失调,孕妇和儿童尤其需要注意。专家提醒,口腔咽喉不适症原因很多,如果出现应及时就医查找原因,而不是用润喉糖替代治疗。(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