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自家车被划 男子泄愤钥匙划伤宝马赔2万(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5 13:07:14 --字号:TT

男子泄愤钥匙划伤宝马赔2万

    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为了抢占免费泊车位,车主们不惜将马路边、人行道甚至开放式的小区变成了“停车场”,而为了一个停车位,车主们也没少打叽叽。近日,市南法院审理了一起因为停车引发的纠纷,一辆桑塔纳轿车的车主将一辆宝马车划伤,殊不知这一划因造成的损失较大构成犯罪。

    案件划车被抓赔钱仍被起诉

    去年12月的一天,王某将驾驶的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停靠在福州南路某银行门前。过一会等他再回来时,发现车身竟然被划了。王某十分生气,试图找到划车人。这时,他将目光锁定在了一辆宝马车上。王某怀疑自己刚才停车的时候,挡住了宝马车外出,因此可能是宝马车的车主所为。还没等调查明白,王某拿着钥匙,在宝马车的车门、叶子板等位置划了四道,之后开车离开。宝马车的车主发现车辆被划后报了警,同时到车行对划伤位置进行修复,经鉴定,划伤造成的损失为7200元。民警根据线索将王某抓获,王某承认划伤了车,但没想到因为损失数额较大竟然构成了犯罪。案发后,王某赔偿了宝马车车主2万元的损失。之后检察机关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对王某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经构罪。鉴于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真诚悔罪,并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获得对方谅解。由于王某犯罪情节较轻微,市南法院一审判决,王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免于刑事处罚。

    解读划车扎胎严重构成犯罪

    法官提醒,划车扎胎等行为属于故意损害公私财物的违法行为,损害严重可构成犯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如果造成公私财物损失五千元以上;毁坏公私财物三次以上的;纠集三人以上公然毁坏公私财物以及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便构成犯罪。根据《刑法》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此法官建议,车主在停车时,尽量停在有人看管的场所;不要抢占他人固定车位、不要堵塞其它车辆移动通道,妨碍他人车辆正常行驶;如果的确因为急事临时占用他人车位或挡住他人车辆通行,可以在车窗留下电话号码,便于及时联系。另外,发现自己车辆出入通道被挡,可先联系车主,如果车主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可通过小区物业、110或122寻求帮助。

    新闻延伸

    近年来停车纠纷不少

    近几年关于停车引发的纠纷不少,但构成犯罪的并不多。市南法院民四庭法官曹恩华告诉记者,平常较为常见的停车纠纷多发于停车场内。 “比如车主把车停放在停车场里,结果发现车辆有损伤,车主就会要求停车场进行赔偿。还有的则是与看车员发生争执,一方将另一方打伤。”曹恩华告诉记者,关于停车场的责任问题,前几年曾引发过激烈的争论,尤其是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内,停车场的责任如何认定?双方之间是什么性质?“比如每小时停车费3至5元,但如果要求停车场对车辆完全予以保护,可能责任过大。除非是完全封闭式的管理,且停车费用较高,否则停车场承担的风险太大。 ”曹恩华说,“为了规避责任,现在一些平价的停车场都会提醒车主,停车场只负责提供停车泊位,车里物品丢失或者车辆受损,停车场不负责。 ”

    除了停车场之外,像本案中王某这样的停车,一旦发生问题,责任更是难以确定。“首先车主可能本身就违规停车,其次如果发生盗窃或车辆受损,在没有监控器材辅助的情况下,车主很难获得赔偿。 ”(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