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首辆直充电动公交城阳开跑 设24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9-22 06:01:33 --字号:TT

首发:青岛首辆直充电动公交城阳开跑 设24座

直充式电动小型公交车城阳开跑

首发:青岛首辆直充电动公交城阳开跑 设24座

充电桩在停车场“安家”

首发:青岛首辆直充电动公交城阳开跑 设24座

驾驶员给直充式电动公交车充电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  9月21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日前,我市第一台直充式双客门电动小型城市公交客车已经驶进岛城,不久将在城阳907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行。据悉,这款小型城市公交客车车身长仅8.5米,设置24个座位,无需到充换电站充电,只需一个小充电桩即可完成充电续航,一次充电可跑80-100公里。未来,这款车型将有望投入山区线路和微公交线路上使用。

     充电桩在停车场“安家”

    “本次直充式电动公交车的引进,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换电式电动公交车电力续航的空间局限性。”青岛公交集团技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直充式电动公交车的电力续航只需一个充电桩即可完成,充电桩建在停车场内,占地仅为1平米左右,与电动车一起正好占据一个停车位。相比较充换电站,充电桩的建设成本比较低廉,充电桩设在场站,还大大节约了电动车往返充换电站途中的电力消耗。

    此外,直充式电动公交车的充电操作非常简单,驾驶员只需将充电把子插进公交车尾部的充电槽即可。一般情况下,半个小时就能充满电池,即插即充,且充满电后自动断开,驾驶员可以利用签路单和等候发车的间隙进行充电。

    车身8.5米 设置24个座位

    记者了解到,青岛首辆直充式电动公交车虽然车身只有8.5米,但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城市公交客车规格和标准打造的,车身采用上客门、下客门双客门设计。驾驶区域与乘客之间设计了钢化玻璃门,这样更能使驾驶员免受乘客干扰,专心安全驾驶;车身尾部也安装了倒车监控,倒车时,驾驶员可从仪表盘上观察车身后方情况。

     在车厢中,公交车正处在启动时,却丝毫感觉不到震动和声响,24个乘客座位的设置,车厢也仍然感觉很宽敞,座位间距、车窗尺寸和走廊宽度与普通公交车没有太大差别,车厢内十分明亮,坐在其中十分舒适。

     一次充电可跑80-100公里

     据悉,这款电动公交车在电池方面也做了改良,采用最先进的多元复合锂动力电池,蓄电能力超强,一次充电可跑80-100公里,足可保证岛城所有公交车往返于运营线路,电池重量也较轻,尽管全车配备28个充电包,总重量却仅有1吨左右,而换电式电动公交车所有电池的重量有8吨重。

    直充式电动公交车不久将在城阳907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行,目前,充电桩和车辆均已调试完毕。通过实践检验后,青岛公交集团准备大批引进,以后可能投入到一些山区线路和微公交线路上,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曲秋平 张庆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