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路变城市景观轴 移步换景美轮美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3 13:30:04 --字号:TT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悦动山海 靓了崂山路

    崂山路是原214省道的一段公路,是青岛市区南部通往崂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西起滨海公路,东至大河东桥,全长约12公里。因为靠海的一侧没有人行道,即便是当地居民也从未将这条路与观景联系到一起。

    2012年6月,我市对崂山路开工改造。今年4月,崂山路一期8公里工程完成了景观绿化等施工,一条飘逸的景观大道跃然眼前。“蓝海绿脉、悦动山海”是它的设计理念,“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活力动感”诠释了它的生态、生活、运动三大主题,还有那“一轴两道、六点一园”7个景观节点,置身其中,移步换景,沿途山海共长天一色,美轮美奂。

    “六点一园”是崂山路的七大特色景观节点,如七彩珍珠散落在路边。石老人健身区的俯瞰点、熊牧场对面的“一览观海”、石老人观光园对面的“凭栏观海”、阳光山庄南侧的“云影趣廊”、西姜加油站西的“观海听涛”、南姜社区边的“城市花园”和沙子口湾的“依堤踏海”,自西向东,一路山海风情。其中,沙子口湾段长约1公里,原先的路从北边改道,这里的风景一直被雪藏。如今,沿崂山路行至此处,视线豁然开朗,南边是蔚蓝的海湾,北边是畅通的崂山路,远处崂山山脉依稀可见,山海路景色浑然一体。

    崂山路的绿道系统设计“一轴两道”,以崂山路为轴,南侧临海岸线贯穿全程的两条慢行道。其中自行车道宽1.5米-2米,人行道宽2-3米。原崂山路没有这两条慢行道,道路最窄处仅16米宽,施工后,最窄处36.5米,最宽处50余米,这多出来的路面宽度从哪里来?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揭秘说:拓宽改造,北侧山体开挖,南侧路基回填,采用了“削坡填沟”的设计工艺。临海处建的高挡墙长度及高度均创造了我市单级垂直支挡结构之最。

    崂山路的改造建设,还是崂山区迄今为止最大的市政单体项目。工程完工后,将实现由传统公路向高等级市政道路的转变。崂山路共实施了21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整条崂山路的绿化呈现出移步换景、四时不同的变化趣味。

    有时一条路能影响整座城市的气质和速度。崂山路原先仅是一条不起眼的普通公路,经过精心雕琢,提升了车行的速度,增添了慢行的功能,激发了城市的活力。如今崂山路,山入海中,海围着城,山海共长天一色,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人,也让周边百姓的生活升了级。

    (记者 刘兰星 摄影 徐常青)

    崂山路大事记

    ●2012年6月15日崂山路一期开工建设,西起滨海大道,东至沙子口桥,全长约8公里。滨海公路至规划西姜一路(石老人观光园东侧)为双向8车道,规划西姜一路至沙子口桥为双向6车道。总投资约12亿元(含征地拆迁)。

    ●2013年6月实现半幅通车。

    ●2013年9月实现主线标准化通车。

    ●2014年4月完成景观绿化等施工。

    ●2014年初,崂山路二期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西起沙子口桥,东至大河东桥,长约4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路基、路面、管线、绿化、亮化等工程。

    ●2014年9月,崂山路二期建设路基管线及路面工程已发布招标公告,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