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授崂山摔断腰椎 历经9小时营救史上最艰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王建亮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10-09 06:18:17 --字号:TT

    连续翻越了崂山5个险峻的山头,已经58岁的大学教授体力开始下降,当他随着其他驴友准备穿过河谷下山时,脚下一滑从3米多高的大石头上摔下,腰部撞在河谷底部的石头上,疼得不能动弹。前天下午1时30分左右,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接到崂山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的求助信息,先后集结16名队员,连同随后赶到的崂山区民兵应急救援分队7名队员分成3个批次上山,用了9个小时,才将受伤的教授从险峻的山上安全救下来。

    【13:30】

    接求助崂山内有人受伤

    “刚开始我们接到警方的求助信息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次救援竟然会这么困难。”负责此次救援的林仁政队长告诉记者,报警人求助时称,在崂山八水河附近日月潭北侧200米处,有一名登山者摔伤需要医疗救援。

    他们赶到现场时才知道,登山者受伤的地点,距离日月潭不是200米,而是超过两公里,一路上全都是野路,要翻越多个山头和河谷。幸好受伤的登山者周围有多名同伴,他们对周围的环境比较熟悉,能够描述出自己的位置,手机信号也没问题。

    【14:48】

    山中搜救找到受伤教授

    林仁政队长和3名队员携带着急救药物和担架第一批上山探路,他们按照伤者同伴的描述,走了大概1个多小时,就顺利找到了伤者,但这名登山者伤势严重程度超出他们的想象,对方的裤子和手上都是血,但最严重的是腰部很可能已经骨折,双腿不能移动。据伤者自己讲述,他今年58岁,是岛城一所高校的教授,当天上午他跟着一帮驴友开始爬山,先后翻了5个山头,体力开始下降,下午准备穿过河谷从日月潭方向下山。他穿的是普通旅游鞋,而不是专业登山鞋,从3米多高的大石头上爬下,脚下一滑重重摔在了河谷的石头上,腰部疼得不敢动弹,驴友中的领队小伙子和他老伴陪着等待救援。

    【17:14】

    救援人员接力抬伤者下山

    林仁政队长告诉记者,因为山势非常险峻,他们4人加上领队小伙子,抬着担架简直就是在悬崖上行走,体力下降很快,而且山里面天黑得很早,很快就看不到路了。幸好此时第二梯队的7名队员戴着头灯、绳索和干粮及时赶到会合,他们12人分成两组抬着伤者继续下山。到了日月潭附近时,由6名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和崂山区民兵应急救援分队7名队员组成的第三救援梯队赶到。

    【19:12】

    队员掉进石缝仍托住担架

    林仁政队长讲述,此次救援他们要多次抬着担架穿过河谷,这种河谷两侧都是近乎90度的悬崖,为了最大程度的保护伤者,救援队员们下河谷时,只能在峭壁上找到几个能站住脚的支撑点,找人在身后抱住自己的腰,自己在悬崖上探出身子,去接从上面传递下来的担架。整个过程中最险的一次,是在天黑后视线不清,一名抬着担架的队员一脚踩塌了石缝顶部的浮土,摔进了近两米深的缝隙中,幸好他在危急关头仍然坚持伸手到头顶托举着担架,伤者才没摔在地上伤上加伤。

    【22:30】

    经历最难9小时完成救援

    林仁政队长称,此次救援全程只有不到10公里,但全都是崎岖难行的山路,而且要翻过大量的悬崖峭壁,可以说是他加入市救生协会后最困难的一次救援。整个救援过程有24名志愿者参与营救,全程用了9个小时,到晚上10时30分,才安全将受伤的教授抬到山脚下。120救护车早已经在此等候,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昨天伤者的家属还专门打来电话表达感谢,伤者被检查出腰椎压缩性骨折,幸好救治及时,目前仍然在住院治疗。(记者 黄飞 王建亮 通讯员 刘勇 王清秀 张宁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