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私家车新车6年内免上线环检 与安检同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孙俊杰 王延进 吕海峰 2014-10-27 13:14:12 字号:A- A+

青岛籍新车6年内免环保检测

    岛城新车免环检政策正式发布。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正式下发《关于非营运轿车等六年内免检车辆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在本市注册登记的6年以内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免于环保上线检测,直接核发环保标志。这意味着岛城在全省率先实现机动车排气检测与安全技术检验将同步实行6年免检政策。

    新规这些车辆可享免检政策

    根据通知,享受免检政策的车辆必须是在青岛市注册登记、六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免检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具体车型以《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2014)的规定为准。从时间上来看,2014年9月1日后新注册的汽车6年以内免于环保上线检测,直接核发“绿标”。免检政策也不是“新车”特权,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老车”,可享受2次免检;注册登记日期2010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的,可享受1次免检;2010年8月31日(含)以前注册的不享受免检。

    利好全市任一检测站可领取

    通知规定,对于新注册登记的汽车,将直接按照环保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中确定的有效期限核发环保标志,车主在新车挂牌时可直接领取。已取得环保标志的属于免检范围的在用汽车,车主在环保标志有效期届满,可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上次申领的环保标志副本等材料领取。青岛市所有机动车排气检测站设立免检车辆环保标志核发点。环保标志核发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例外违法车仍要按期检验

    通知规定了4种不符合免检条件的情况,一是在免检期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尾气检测超标、冒黑烟等未进行整改的;二是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三是车辆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以前的;四是环保标志有效期在2014年9月1日前,尚未进行环保检验。

    新闻释疑

    “免检”不是6年一检

    “机动车安检和环检,6年内新车都是每两年一检,即使符合‘免检’的条件,车主还是需要每两年领取一次环保标志,并按规定粘贴。免检只是不需要上线检测尾气。”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的免检政策只针对本市登记注册的汽车。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便民服务,青岛率先开展6年免检政策,但环保部尚未出台正式文件,无法得知其他地区实施情况,因此目前政策只针对“青岛籍”的汽车。

    车主在购置新车或者原环保标志有效期届满时,应及时领取环保标志。随着我市智能交通的投入使用,执法手段不断完善,无标和标志过期的车辆上路,将会受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查处。

    新闻提醒

    定期维护保养减排废气

    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日益突出,青岛市的大气污染,由过去的煤烟污染为主,转变为当前的煤烟、扬尘、机动车尾气的复合型污染。与工业高排放不同,机动车尾气排放是贴地排放和交通繁忙路段的集中排放,排出的污染物主要停留在呼吸带高度,因此它对人体的危害性要高于其他污染源。环保人士呼吁,拥有机动车的市民(单位)要自觉遵守机动车排气定期监测的相关要求,定期进行机动车环保检验,不使用不符合规定标准的车用燃料及清净剂,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排气达标,共同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呼吸清新的空气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王延进 吕海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