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科技成果金花怒放 8个项目2312万元成交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9 13:10:19 字号:A- A+

青岛科技成果金花怒放 8个项目2312万元成交

青岛科技成果金花怒放 8个项目2312万元成交

    昨天上午,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技术交易市场,青岛技术交易市场周年庆典暨第二次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拍卖会举行,伴随着拍卖槌的一次次落定,8项科技成果有了“婆家”。其中有的项目竞拍人要经过几个回合的举牌,才能将看中的成果收入囊中。最终,46个项目中8个项目以2312万元成交,其中最高一个项目经过7轮竞价,才被买家以520万元的高价拍走。

    接地气 项目涵盖医药环保建材

    今年2月份首次拍卖时,参与竞拍的项目多集中在新材料、化工等 “高大上”领域,而此次的46个项目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其实既有专门给洋葱切头去尾的加工“神器”,也有治疗视神经、湿疹的中药新技术、还包括海浪发电场、阻燃母料、利用太阳淡化海水装置等,涵盖了医药、环保、建材、化工等多个领域。在昨天的拍卖现场,共有十几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提供了46个项目,其中,还有来自国外的项目。

    经过数轮竞拍,最终共有8项目顺利“出嫁”,分别为“一种净化空气的香氛蜡烛的研制、一种驱虎蚊防疟疾蜡烛的研制”“一种地沟油的快速检测技术”“智能视觉测量系统”“洋葱切头去尾技术装备及其专利申请权转让”“基于废弃物最少的TMP清洁生产成套技术”“废弃固体混凝土应用技术”“大蒜根凹形剪切机技术装备及其专利申请权转让”“一种智能半导体体温差发电控制器”,比起其他项目,这些项目显得相当“接地气”。

    挺抢手 最贵技术加价120万元

    在昨天的拍卖中,争夺最激烈的为“废弃固体混凝土应用技术”,起拍价400万元的这一项目,被4家企业同时相中,经过7轮出价,最终以520万元成交,加价幅度高达120万元,成为了当天竞拍价最高的项目。据带来这一项目参与竞拍的青岛中创汇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项目由青岛工学院历时三年科研攻关完成,在技术上相当成熟,已经可以直接应用于产业化,当时青岛中创汇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从众多高校项目中发现了这一技术,之前曾向多家企业做过推介。

    据了解,这一项目将混凝土等固体废弃物打碎后,使用特殊的粘合剂黏合起来,使原来的废弃物重新“变身”,成为一款新型的混凝土材料,强度不仅没有降低,还可以增至原来的4到5倍。因为可应用在楼房、路面等多种工程上,这一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的技术,最终被一家机械企业“抢”到手。

    有绝招 360万给地沟油“验真身”

    由青岛科技大学推出的“一种地沟油的快速检测技术”起拍价为280万元,最终被买家以360万元的价格拿下。该校化学院副教授石超作为成果研发者,对自己这一课题十分自信,据他介绍,现在已在研发的检测地沟油的方法并不少,而他的课题则关注在更加细化的方面,食用油多是植物油,地沟油将餐厨垃圾中的油脂回收,其中会掺杂很多的动物脂肪,通过寻找食用油中的动物DNA就可以确实是否地沟油。

    比起之前已有的检测技术,石超的研究提高了DNA的提取效率,提高了精确度。

    这一项目成果最终被青岛艾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拍得,现场参与竞拍的公司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对地沟油的判定还没有成熟方法,这项成果在未来有广阔前景。虽然最终价格比起拍价高出80万元,但她表示,从公司的角度来看,这一项目未来带给公司的利润将远远高于这一数字。

    来尝鲜 首次有国际成果参与拍卖

    由市科技局主办、青岛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此次拍卖,所有的项目前期都已在青岛技术交易市场网上挂牌,有竞拍意向的企业即使远在其他省市,也可以提前得知参拍项目,选出自己的目标项目。

    本次拍卖会还成功吸引了国外的科技团队,德国弗莱堡大学的一项科技成果参与拍卖,最终“一种净化空气的香氛蜡烛的研制、一种驱虎蚊防疟疾蜡烛的研制”这一项目以100万元成交,这也是我市第一个成功拍卖的国外科技成果。

    青岛技术交易额前10月达38亿

    在昨天青岛技术交易市场周年庆典现场,记者了解到,2014年1月至10月,青岛市实现技术交易2852项,技术交易额达38.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2%。其中尤以10月份技术交易增长迅速,登记技术合同298项,技术交易额7.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22%。

    据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受“蓝洽会”和青岛市第二届科技成果拍卖会的影响,大量科研院所项目汇聚到市场,让本月科技成果挂牌数目实现井喷式增长,当月挂牌139项。其中,挂牌项目有64项达成技术交易,交易总额7724.81万元,本月实现技术交易22项,交易总额3725万元,挂牌项目和成交项目均创单月最高值。截止到10月24日,青岛技术交易市场举办各类技术转移促进活动301场,参加机构7536家次,参加人数10570人次。(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