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黄岛法院设立安全生产审判庭 三审合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丁德振 2014-11-05 05:45:00 字号:A- A+

王建祥、王雷共同为“安全生产审判庭”揭牌

    青岛新闻网11月5日讯  昨天上午,黄岛区人民法院安全生产审判庭正式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黄岛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光金宣读了《黄岛区人民法院关于成立安全生产审判庭的通知》,黄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王崇江为安全生产审判庭的成立致辞。王崇江指出,安全生产审判庭的设立是实现审判专业化、保证法律统一适用的必然要求,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黄岛区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设立安全生产审判庭,促进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的法治化解决,建立司法提前介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必将促进新区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新成立的安全生产审判庭与法院行政审判庭合署办公。主要受理黄岛辖区内危害生产安全、重大交通安全的刑事案件、职工工伤类的劳动争议民事案件及涉安全生产的各类行政案件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经行政机关申请,对依法作出停产、停业整顿或者停止使用的决定,经停产、停业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可向法院提出申请,由法院强制执行,拒不执行的,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审判工作和非诉审查工作,发现和监督管理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管漏洞和不作为行为,及时提出改进的司法建议;结合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公开宣判、以案释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力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生产审判庭成立后,将探索创新安全生产民事、刑事、行政案件集中审理的审判机制,统一司法审判的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突出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生产安全的犯罪行为,逐步实现行政诉讼、经济处罚与刑事惩罚“三审合一”的安全生产审判模式,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在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促进辖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陈志伟 丁德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