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出行淡季特价机票贱过火车票 青岛飞北京仅155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05 13:17:27 字号:A- A+

    出行淡季,一些特价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不过,购买特价机票也有一些限制,有的需要再加30元绑定保险。尤其是退换时往往会让旅客“亏本”,多数航空公司都只退还燃油机建费,并且不允许改签。

    经济舱头等舱都降价

    记者查询发现,以11月18日青岛到北京这条热门线路为例,乘坐火车需要四个半小时到五个小时,动车二等座249元,一等座 354元;高铁二等座314元,一等座474元。而乘坐飞机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直飞的有31趟航班,其中来自6家航空公司的10趟航班都在3折以下,从1.6折155元到2.7折260元不等(均不含燃油机建费)。 155元即使加上附加费,也仅比动车二等座贵了几元钱,仍然比高铁二等座便宜。

    青岛航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所开通航线为青岛至成都、北京、上海、长沙、哈尔滨、长春的往返航线,以及青岛-南京-海口往返航线。为方便岛城市民的出行,在各条航线上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票价低至2折起,部分航线价格甚至比火车票价格还要低,青岛到北京190元起,到上海190元起,到南京188元起,到长春140元起,到哈尔滨250元起(均不含燃油机建费)。再加上11月5日起燃油税大幅度下调,800公里以上由110元降为70元,800公里以下由60元降为50元,所以市民选择飞机出行更加优惠。

    山东航空青岛营业部人员介绍说,该公司在淡季推出了A舱超值头等舱和W舱高级经济舱。超值头等舱的票价仅为普通经济舱全票价的110%或130%,高级经济舱仅为普通经济舱的全票价,而在携带行李重量、座位宽敞度、餐食等方面比普通舱更胜一筹。

    远期预售常见特价票

    据介绍,各航空公司都会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的销售情况,根据航线的特点,向市场投放不同折扣的特价机票,有的甚至低至1到3折,使飞机出行越来越大众化。但是,针对特价机票,航空公司都有各自的退改签规定。记者在去哪儿网看到,点击各航空公司显示的最低票价后,会有多种价格供选择。通常最低价格略低于官网的最低价格,一般差价在二三十元内,但是需要购买30元的航空公司意外险,才能享受最低价。相对比较“大方”的航空公司规定,4折以下补齐全价后可改签,退票费收取50%。多数航空公司规定,不可改签,退票时只退燃油机建费。

    青岛航空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部分航线机票价格低于火车票价格,但这种情况不会是长期性的或者持续性的,多见于航班的远期预售,吸引部分对价格敏感、对时间要求不高的旅客,主要是为了增加客座率。随着航班起飞日期的临近,销售价格会越来越高。在航空业内,关于客座率和票价的关联,座公里收入是最好的体现方式,这是指航班收入/(座位数×飞行航距),这一指标也是航空公司盈利的主要指标之一,但这一指标达到多少,航空公司就能保本,则要根据各公司的成本管理来定,情况并不相同。当然,各航空公司都想追求最高的票价乘以100%的客座率,来获取最大的收益。

    新闻释疑

    为何偶有“航班取消”

    部分市民乘坐飞机前,曾遭遇过不明原因的航班取消,多数航空公司一般不做解释,只是免费给旅客改签前后几天内的航班。有市民认为这是因为客座率不高,航空公司担心赔本才取消的。对此,青岛航空的专业人士介绍说,航班取消分为临时性取消和计划性取消。临时性取消一般是因为天气原因、机械故障、航空公司的运力调配以及其他不可抗拒力。计划性取消是航空公司按照自己的运力安排,结合市场预测或销售情况,做出的取消一天或一段时间的航班,这种取消一般都有较大的提前性。(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