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播撒7.5吨草种 虎山花苑土推变街心花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10 14:00:47 字号:A- A+

    昨天下午,家住李沧区虎山花苑的王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在小区公园里玩耍,女儿骑车在公园空地来回跑,王女士坐在一旁高兴地看着。如果在三四个月之前,王女士可不敢这么“大胆”,那时的公园还是个小土坡,风一吹都是土。今年李沧区投入专项资金对工地渣土堆等闲置土地进行临时绿化,虎山花苑这处土堆经过改造之后,变成了街心花园,也成了小区居民家门口休闲的好去处。

    新颜 走出家门就有公园

    由重庆中路进入虎山路,一路向东,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是虎山花苑的入口。进入之后不到200米,视线一下子变得开阔,一个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小公园映入眼帘。公园四周全部为敞开式入口,虽然天气有些凉,依然有不少居民坐在公园里的长凳上,聊着家常。公园有三部分,一部分是较为开阔的空地,也是居民早晚跳广场舞、耍太极剑的地方;第二部分是个小山坡,蜿蜒小路环绕其中,山坡的最高处有一个不大的凉亭;第三部分则是公园南侧的空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空地上还有一个新建的公厕。由于小区里住了不少老年人,公园里的设施也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比如楼梯很少,大多为较缓的坡道,公厕内外也设置了扶手,方便老年人使用。

    旧貌 刮大风都绕着道走

    这个居民家门前的街心公园以前可只是个小土坡,也是大家极力躲避的地方。庞老太在虎山花苑已经居住了40多年,以前住的是平房,后来住上了楼房,庞老太也看着自己家门前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唯独家门前的小土坡让她烦心。 “刚住进楼房的时候,小土坡其实是个小花园,当时建得挺好,有树也有凉亭,但后来一直没有人管理,就渐渐荒废了。”庞老太说,“几棵大树都死了,种的小草小花变成了荒草,而且以前是绿地的地方,都露出了土,风一吹,周围漫天沙尘,在家都不敢开窗。 ”庞老太喜欢和几个老邻居凑在一起聊天,可是因为花园太脏,没有能待的地方。 “大风天不敢出门,如果天气好,我们几个就约着去小区外面,找个小公园拉呱。”迟先生是小区附近的道路保洁,在他印象中,改造之前的公园的确是脏乱差。“垃圾很多,小区里也没有人管。”迟先生说,“而且当时小区里没有公厕,有的人随地大小便,弄得很脏。 ”

    治理 换上种植土栽新绿

    李沧区建管局园林科科长贾春梅告诉记者,虎山花苑的问题由来已久,估计有七八年了。她告诉记者,小区刚建成的时候,有一些手续并不完善,导致小区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后来关于小区管理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使得小区里的绿地及公共环境成了“老大难”。

    去年9月,我市启动裸露土地整治,其中包括临时闲置用地,或者是拆迁施工之后留下的超过3个月尚未施工的土地。经过前期排查,李沧区共发现36万平方米临时闲置地及渣土堆,并于今年初开始对这些区域进行整治,其中就包括虎山花苑的小土坡。贾春梅告诉记者,由于小土坡上都是些渣土,虽然有部分植物,但土壤环境并不适合植物生长。 “我们将土坡的土进行了改良,在下面埋上种植土,然后结合季节和土壤环境,因地制宜栽种了植物。 ”

    据了解,整个绿化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除此之外,李沧区建管局还在原来的土路上铺设了地砖,适合居民行走。“我们在土坡上又做了几条1米宽的小路,让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够亲绿。 ”同时为了方便居民,改造后的公园还设置了公厕。 “设计公厕时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我们将公厕大门对着相对空旷的南侧,在靠近居民楼较近的北侧栽种了植物,让公厕与居民区分开。同时整个公厕建造也完全是按照星级标准,内部设有香氛、热水等。 ”经过近半年的改造之后,居民家门前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下一步我们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改造和绿化的面积,使得与公园连接的几条道路都旧貌换新颜,也让更多的居民获益。 ”贾春梅表示。

    15000斤草种覆盖渣土堆

    今年年初,李沧区启动工地渣土堆等闲置土地临时绿化。据了解,考虑到部分土地可能有后续使用,为了不造成浪费,临时绿化时多以播撒草种的方式。整个治理由区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先由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临时闲置地、渣土堆等裸露土地面积进行调查统计,再由区建管局统一购买草种发放至各街道办事处,各自对辖区内裸露地播撒草种,进行绿化。据了解,整个李沧区共播撒草种15000斤,完成36万平方米临时闲置地及渣土堆等的简易绿化,有效解决了“因裸致尘”问题。(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