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七大邮轮港口高层齐聚 20条母港航线将通青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12 06:40:12 字号:A- A+

七大邮轮港口高层齐聚 20条母港航线将通青岛

  昨天,第二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暨青岛邮轮旅游招商洽谈会开幕。来自邮轮产业界领导、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全国邮轮港运营方、百强旅行社、邮轮院校、邮轮专家学者及邮轮相关产业的嘉宾约300人出席峰会。据悉,预计2015年将有20条母港航线在青运营,力争3年内达到母港航线超100条的目标。

  提升邮轮母港配套服务

  随着世界级邮轮母港启动区在市北区启动,市北区将抓住全市老港区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以邮轮母港城为龙头,推进小港湾蓝色经济区建设,通过高度集约各种要素和功能,打造蓝色经济多功能综合区、港航企业集聚区、旅游休闲度假区。

  下一步,市北区将重点引进航运金融、航运信息等服务企业,为邮轮母港提供高端完善的配套服务。目前,由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项目已在青岛中央商务区开工建设,这将为市北区实现海域经济和陆域经济联动、带动临海相关产业链发展积蓄强大的动力来源。(记者 于顺)

  邮轮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青岛市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接待国际邮轮的城市,自1979年开始接待国际邮轮以来,每年都有一定数量邮轮访青,已成为中国接待国际邮轮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开通海上国际客货班轮航线最多的城市。截至2013年,青岛港已累计接待国际邮轮300余艘次,计划2015年邮轮接待量达到20艘次,五年内达到100艘次。

  目前,我市拥有青岛港和奥帆中心邮轮港口:青岛港具备良好的靠泊条件和丰富的港口管理经验与运营人才,正在建设新的配套服务设施,2015年全面完工后可全天候自由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邮轮;青岛奥帆中心邮轮码头目前也已具备了6万吨邮轮的接待能力。青岛市还具有良好的航海及邮轮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环境,青岛船员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院校每年为各大邮轮公司输送超过千名的船上服务人员。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良好

  青岛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齐全,有27处旅游咨询中心,136家星级饭店,442家旅行社,并专门针对邮轮旅游开发了系列半日游、一日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对外交通体系发达,青岛流亭机场目前已开通国内60个城市111条定期航线、国际16个城市20条定期航线,2014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600万人次;青岛出发的高铁通达国内多数主要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间的城际铁路也正在加速推进;青岛已开通青银、同三、沈海、济青等多条高速公路;青岛有良好的海上旅客运输基础。

  具备资源和区位优势

  截至2013年底,青岛市共有人口896.4万人,年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全年出境人数超过100万人;青岛市在作为优秀旅游目的地的同时,又是重要客源输出地,可以为邮轮母港航次提供坚实的客源基础。青岛是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城市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领军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头堡和沿黄河流域最大出海口,对山东省乃至周边省份都有较强辐射力;同时,青岛向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交通便利,乘船一个小时左右可以进入公海,非常有利于邮轮旅游线路安排。

  七城市成立邮轮港口联盟

  本届峰会,主办方邀请了歌诗达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公主邮轮、丽星邮轮、地中海邮轮、海航邮轮、渤海邮轮、携程天海邮轮八大邮轮公司,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舟山群岛国际邮轮码头、香港启德邮轮码头全国七大邮轮港口高层齐聚岛城以及山东省百家旅行社代表参会。

  会上,由上海、天津、厦门、三亚、舟山、青岛、香港七城市八个邮轮港口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中国邮轮港口联盟,搭建全国性的码头开发、运营和管理的合作平台,使各邮轮母港及城市间强强联合,打造全国邮轮经济网络,共同推动中国邮轮市场快速发展。

  20条母港航线明年在青运营

  峰会期间,皇家加勒比邮轮、海航邮轮、携程天海邮轮、渤海邮轮与山东省龙头旅行社签订了包船及销售协议,预计2015年将有20条母港航线在青运营,力争3年内达到母港航线超100条的目标。峰会同时举办青岛邮轮旅游招商推介会,由青岛市旅游局牵头组织的青岛邮轮旅游线路产品推介,通过宣传青岛市旅游资源及邮轮旅游线路产品,为发展青岛市高端旅游业提供国际舞台,使青岛乃至山东跻身国际豪华旅游链,成为山东省高端旅游的亮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