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光棍节青岛千对新人结婚 准新娘为领证放弃网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我来说说 2014-11-12 12:40:09 字号:A- A+

光棍节青岛千对新人结婚 准新娘为领证放弃网购

    为了赶在“光棍节”当天结束单身生活,不少新人争相登记结婚。昨日,青岛市各区市婚姻登记部门都迎来了登记高峰,其中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从清晨6时起就有人排队等候。截至昨天下午5时,全市共有近千对新人领证。但比起前几年,登记人数下降不少。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受房产等各种因素制约,青岛市新人登记结婚年龄正在推迟,调查十对新人年龄最小的今年也26岁了。

  现场 一刻钟就领到结婚证

  昨天上午8时许,位于同安路上的市北区婚姻登记处并没有出现以往“好日子”里起早排长队的现象,虽有个别心急的新人早上6时许就来了,不过直到七八时才有新人陆续赶来,登记处工作人员在8时30分提前开门发号。上午8时1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工作人员只发出去了16个号,大厅里秩序井然,没有往年的火爆。而位于延安三路上的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同样也比往常“冷落”了不少,往日凌晨三四点钟就来排队的新人也同样没有出现,登记的新人陆陆续续地赶来,并没有出现扎堆现象。

  “我们就住在浮山后,早上过来看了看,发现人不多又出去吃了个早饭。 ”市民于先生是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第一个排队的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女友相恋多年,彼此都感觉光棍节很有纪念意义,就选择当天结束单身。因为准备工作到位,提前拍好照片和复印好证件带了来,所以办理起来格外快,从排上号到办理完也就一刻钟,让两人没想到会这么顺利。于先生今年25岁,而他的女朋友今年28岁,比他大了整整3岁。 “我们可以说是典型的‘女大三,抱金砖’吧,我觉得找个比自己大的媳妇也挺好的,很会照顾人。 ”

光棍节青岛千对新人结婚 准新娘为领证放弃网购

    人物 为领证放弃凌晨网购

  “打算好了今天来领证,昨天晚上我们都没敢上网抢购。 ”市民俞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有网购的习惯,因为此前已经选定了当天领证,因此昨天凌晨两人都没有起床网购。“等领完证回去再说吧,如果有喜欢的再买,没有就算了,毕竟没什么事比结婚领证更重要。 ”俞先生说。在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采访5对新人发现,大多数新人选择这个特殊日子来登记,主要觉得这个日子好记而且好玩。 “选择11·11这样的日子登记,过结婚纪念日时不用刻意去记,并且还可以少过一个节。”1988年出生的李晓和对象孙德正今年刚刚研究生毕业,读研究生时两人相恋,李晓的老家在临沂,孙德正的老家则在烟台。毕业后,两人选择了留在青岛,一个月前才决定要领证,翻了翻今年的日子,发现当天这个日子最有纪念意义。李晓说,对于年轻人来说,领证的日子都不太讲究什么“吉日”,主要觉得日子特殊一些或者好记一些,而办婚礼时往往会去选择“黄道吉日”。因为早上起得太早,没吃早饭,李晓和孙德正在登记大厅里吃起了早餐,孙德正甚至亲手喂李晓吃了起来。

  市民张女士和刘先生是初中同学,不过正式确立恋爱关系是在上大学后的一次初中同学聚会上,两人都是青岛本地人,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在经过了“七年之痒”的磨合期后,两人理智地作出了结婚的决定,也是冲着当天这个日子好记这才来的。

  统计 一天近千对新人领证

  记者昨从市民政局获悉,当天我市共有近千对左右的新人登记领证,市内三区共有200余对新人领证。截至昨天下午5时,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共为89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这一数据则为100对,李沧区婚姻登记处为38对。“现在结婚领证的新人,都比较理性,不太愿意跟风扎堆。 ”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说,今年他们共有100对新人登记领证,这一数据比去年和此前几年都明显偏少。于强说,平时每天他们需为30对左右的新人办理手续,当天虽然较往年偏少,但较平时还是明显偏多。

  “马上就年底了,今天估计就是年前最后一次结婚高峰了,下一次得等到明年情人节。 ”据了解,明年西方情人节在农历新年之前,不少单位都还没有放假,有利于新人们领证结婚。

  分析 理性让“好日子”不再热

  近年来,包括“光棍节”在内,这些所谓的“好日子”都备受新人推崇。不过,这一数据,明显低于此前几年。据了解,2013年1月4日全市共有3678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刷新了我市2009年9月9日当天3343对新人结婚登记的纪录。而今年5月20日,谐音“我爱你”各婚姻登记处出现人员爆满情况,光市内三区一天登记新人就达到了451对。今年七夕节,在这个中国传统情人节里,选择结婚登记的也不是很多,共有241对,与去年光棍节差不多。同期对比2011年11月11日的世纪光棍节,全市共有1340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而前年光棍节因为赶上周日,各区婚姻登记处都休息,新人没法登记。 “扎堆领证费时费力,现在的新人都不太愿意选择所谓的‘好日子’,而是会选择一些对彼此都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市南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提醒,婚姻关键在夫妻双方的相处沟通,和是不是所谓的“好日子”领证结婚没有关系。

   记者调查

  岛城新人结婚年龄推迟

  根据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结婚年龄段越来越集中在25岁~29岁和31~40周岁这两个区间,占到结婚登记总人数中的80%以上,其中31~40周岁的比例达到了25%左右。而20岁~24岁和40岁以上这两个区间,总共才占20%。

  市南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晚婚的人近两年多了不少,尽管其中复婚与再婚的人数可能会拉高年龄平均数,但是综合来看,平均结婚年龄还是后移了。 “这一代适婚年轻人,结婚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刚大学毕业就结婚的很少,都需要打拼几年有了一定积蓄和实力,才会选择结婚登记。而这些,都需要时间,这就在无形当中,推迟了平均结婚年龄。 ”于强说。

  新闻延伸

  近年兴起的结婚“好日子”

  从2008年的“奥运婚”开始,几乎每年都会在网络上出现一个结婚登记的“好日子”。2009年9月9日,因为3个九重合,受到新人们热烈追捧。2010年10月10日的十全十美、2011年的11月11日,因为被寓意为百年一遇,也受到了追捧。 2012年12月12日和2013年1月4日,因为被寓意为“爱你一生一世”而受到新人追捧。不过,从今年开始,在这些所谓“好日子”里结婚登记的新人数量就开始下降了。 “光棍节”因为电商的冲击,也开始变得冷清。 “本来还想着下午要工作到很晚,没想到下午4时左右就没人了。 ”于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