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 五镇组团2030年人口达60万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范镇 2014-11-24 13:54:12 字号:A- A+

    日前,青岛蓝色硅谷管委组织编制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2013~2030)进行社会公示,在区域规模方面,远期至2030年,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人口为60万人,远景规划人口为70万人。在整体布局方面,结合山体、河流等自然生态间隔,规划为凤凰山小镇、大任河新镇、温泉新镇、嶺海新镇和皋虞新镇5个功能组团。在对外交通体系方面,构建由“快速路-主干道(三横三纵)-轨道-港口”共同形成的对外交通体系。

    人口达到70万

    按照规划,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地处胶东半岛东南部海岸,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侧,包含即墨市鳌山和温泉街道办行政区范围,陆域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225平方公里。

    据了解,本次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为2013~2030年,远景展望至2060年。蓝色硅谷核心区发展定位为海洋科技研发与孵化中心,旅游中心,生态环境宜居、功能配套完善的城市组团。发展目标为致力于培育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海洋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引擎和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创建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

    在发展规模方面,远期至2030年,规划人口为60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69.52平方公里。远景规划人口为70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81.05平方公里。

    在规划理念方面,强调混合用地使用,实现就业、居住平衡发展;实施公共交通引导,交通和用地协调发展;注重生态保护,塑造生态间隔、山海相融的生态安全格局;结合现状山体等自然资源,塑造独特的城市特色。

    五小镇组团布局

    蓝色硅谷核心区结合山体、河流等自然生态间隔,规划为5个功能组团。

    其中,凤凰山小镇为先期启动区,以科研创新、科技孵化、文化教育为主体功能,突出发展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培育特色,结合教育、医疗等完善配套设施,为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环境。用地规模25.7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2万人。

    大任河新镇为蓝色硅谷核心区的综合服务中心,重点规划建设5.7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承担全域行政、商务、金融、会展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文化交流与海洋科技成果展示的城市主客厅。用地面规模20.6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6万人。

    温泉新镇拥有国内仅有的海水溴盐温泉旅游资源,与嶺海新镇共同建立起宜居宜商、休闲娱乐、生态自然多层次城市生活空间,成为国家级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青岛市面向国际的旅游度假海岸。用地规模15.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7.1万人。

    嶺海新镇以旅游度假、会展、教育科研为功能主体,融合商务休闲、度假疗养的多元化城市休闲板块,用地规模22.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容量11万人。

    皋虞新镇为远景发展预留空间,用地规模14.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9.3万人。

    按照规划,近期利用3~5年的时间,主要依托现有项目、基础设施和可利用土地资源,将凤凰山小镇10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启动区。主要建设蓝色硅谷的公共孵化器、科技中心、中试基地及配套服务设施等,同时对中央商务区沿滨海大道两侧进行梯度开发建设。

    蓝色硅谷核心区结合现已经启动的村庄改造项目及相关规划,鳌山湾区域作为“蓝色硅谷”的核心区域,是集综合居住、商业办公、科研配套、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为了更好地促进“蓝色硅谷”发展战略的实施,按照“片区规划、片区拆迁、片区建设、集中配套建设服务设施”原则,规划16个社区,其中温泉镇内6个社区、鳌山卫镇内10个社区。温泉镇规划建设的社区有温泉社区、荆疃社区、黄埠社区、社生社区、皋虞社区、四舍社区。鳌山卫镇规划建设的社区有星石庄社区、鹤山社区、安远社区、盘龙社区、神汤沟社区、镇海社区、北平社区、后园社区、水泊社区、大任观社区。

    海岸线承担四功能

    在对外交通体系规划方面,蓝色硅谷核心区计划构建由“快速路-主干道(三横三纵)-轨道-港口”共同形成的对外交通体系。其中,快速路指机场快速路、青龙高速连接线、滨海大道。主干道指横向的大田路、鹤山路、蓝鳌路,纵向的硅谷大道、莱青路、问海路。轻轨线指连接青岛市区与烟台海阳市的R1线、连接规划区与即墨主城区的R7线。港口码头包括凤岛游艇码头、港中旅游艇码头、深潜基地港和鳌山港。

    同时,规划还结合总体空间功能结构和现状自然特征,将城市海岸线在整体上划分为会展商务海岸、文化度假海岸、休闲养生海岸、蓝色科技海岸。

    其中,会展商务海岸在北部依托国际博览中心,整治滨海岸线,形成休闲商务海岸。重点围绕会议会展、游艇度假、海上运动形成具有规模和特色的滨海度假岸线。

    文化度假海岸在中部依托港中旅及旅游集散服务核心打造文化度假海岸。围绕CBD区域形成城市综合体,结合度假设施构成滨海游乐悠闲的核心;打造中国北方顶级的公共性的沙滩浴场,并形成高级海景酒店群;布局科技馆、博物馆等市级的公共文化设施。

    休闲养生海岸在东南部湾岬突出地段,充分利用优美的礁石岸线景致及山海视角,以及东京山山会活动及宗教设施资源,规划建设高端生活旅游区、高级养生度假区和商业街,打造集聚顶级养生和会议旅游的山海养生海岸。

    蓝色科技海岸位于规划区最南端的内湾处,结合深潜基地、国家海洋实验室等蓝色研发核心项目,配套相关的海洋孵化产业,建设海洋科研孵化基地,打造蓝色科技海岸。

    在建签约项目120个

    核心区累计在建和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约1501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880万平方米;重点项目包括中船重工725所、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即发、华硕无机非金属研发中心、隆盛晶硅研发中心、中德能源与环保研究院、中航动力非晶代材研究院。

    目前“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达到8个,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其中,国家实验室主体已竣工;国家深海基地陆域工程部分主体封顶;山东大学青岛校区E区教学楼、学生公寓主体已封顶;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部分楼座主体已封顶;国土部海地所可燃冰实验室主体已封顶;国家海洋局一所蓝色硅谷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中心青岛中心、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等一批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正加快建设。

    在海洋成果孵化中心方面,已累计开工建设了72万平方米孵化器。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海洋温差能发电、海洋波浪能发电等17家科研机构和团队已正式入驻创业中心。

    在道路交通、景观工程等项目实施情况方面,总投资18.9亿元,总长21.8公里的18条道路加快建设。温泉河流域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核心区范围内轨道交通工程完成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桩基施工进展顺利。

    海尔国际信息谷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将打造生态低碳智慧的新一代园区和绿色智慧小镇

    本报讯(记者 范镇 通讯员 石强)日前,总投资60亿元的海尔国际信息谷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该项目将秉承产城融合智能化理念,打造以生态、低碳、智慧为特色的新一代园区和有机生长的绿色智慧小镇。

    该项目西临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接青岛开发区香江路成熟城市商圈,占地653亩,规划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所在区域是2012年青岛市定位的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东园、西谷、北城”战略布局中的“西谷”,也是青岛开发区实现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基底条件。

    据了解,“海尔国际信息谷”项目将规划建设包括信息技术孵化及国际认证中心、智慧家居资源整合中心、物联技术创新中心的三大智能化信息产业集群。其中,全球技术孵化及国际认证中心,拥有9类40余个国际实验室,整合20余家一流检测机构资源,建成后具备涵盖美洲、欧洲、澳洲、亚太、中国等全球各个区域技术孵化及检测认证能力。物联技术创新中心由海尔智能物联及U-home为主导,借助U+智慧生活平台实现与其他品牌产品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战略联盟平台的打造还可为U+开发者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帮助,包括信息支持、技术支持、测试支持、融资支持、生产支持、销售支持等。

    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生态企业总部基地和生态智慧小镇。生态企业总部基地将吸引供应链上下游客户进入,吸引高新信息技术类企业,以创新研发及孵化为基点,依托信息谷独特自然景观,融入个性化设计元素,有效聚集信息类企业,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信息谷先行示范区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聚集商务圈。生态智慧小镇将以高端、智慧、绿色、休闲娱乐为主,依托周边生态环境,采用低碳节能的设计理念,打造高端生态健康居住区。

    “海尔国际信息谷”项目是海尔集团进入网络化战略又一面向全球的重要战略平台,建成并全面运营后,将成为可持续成长的产业生态圈和现代服务业聚居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