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地赴青工作辛苦 奔波千里跟妻儿共进晚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4-12-06 07:43:30 字号:A- A+

外地赴青工作辛苦 奔波千里跟妻儿共进晚餐

    每逢周末,孙国庆想找身边的朋友们吃饭,却发现朋友们至少有三分之一找不到人,他后来才知道,这些家不在青岛的外地人都跑回老家过周末去了,等到周一上班时才从外地赶回青岛。随着岛城经济的不断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涌向岛城,周末迁徙族开始大量出现。昨天记者采访了11名工作在岛城、家人在外地的周末迁徙族,他们或乘飞机、或坐动车、或自驾车,甚至还有人拼车或者蹭车,每隔一两个周他们就会从岛城返回天南地北的家里享受天伦之乐。

    【新闻背景】

    岛城完善引才机制吸引各地人才齐聚

    记者从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07826人,其中,博士和正高职称人才716人,硕士、副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8336人;本专科毕业生及专业技术人才98774人。我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丰富完善市场化引才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拓展双向引才渠道。

    在“走出去”引才方面,先后组织111家用人单位,赴郑州、太原、合肥、南昌等地的重点高校,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分别与全国124所重点高校签订高层次人才合作协议。

    在“请进来”方面,创新开展“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系列活动,青岛博士创业园一期和二期共41家企业签约入驻,行业涵盖了海洋产业、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保等我市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构建高层次、产业化的创业平台体系。随着我市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汇聚岛城,成为周末迁徙族出现的大背景。人物:赵晓琳老家:哈尔滨

    打飞的

    每周一次 看着潇洒实遭罪

    在赵晓琳的手机里有3款预订机票的查价软件,帮助她随时关注从青岛往返哈尔滨的特价机票,每隔一两周她一定要返回哈尔滨的老家住个一两天,主要目的就是陪孩子。她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属于那种周末夫妻,对于他们4岁的儿子来说,只有周末才能看到父母。赵晓琳称,自己和丈夫都是瑞士一家制药企业在中国的中层管理人员,随着公司业务越来越大,本来在哈尔滨周边地区做销售业务的赵晓琳和丈夫都被公司派出去,成为地区销售主管。赵晓琳被分到青岛,负责山东半岛地区。而丈夫则被分到了西安,负责陕西周边区域的药品销售。

    “我刚刚过来做‘开荒牛’,晚上住在宾馆里,条件也很艰苦,根本没法把儿子带在身边,我丈夫那边也没法照看孩子。”赵晓琳称,4岁的儿子成为了爷爷奶奶家里的“留守儿童”,为了能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她和丈夫约定每个周末最少有一人回到哈尔滨的家里。“最近一两个月飞机票价都比较低,提前预订能拿到160元到260元的低价机票,等到明年1月底2月初,因为进入春运,一张飞机票就要八九百元甚至上千元。”赵晓琳称,特价机票安排的航班都在深夜或者清晨,哈尔滨降温后是非常冷的,打飞的回一趟家看着潇洒,其实很遭罪,但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自己和丈夫都愿意付出。

    人物:王林老家:济南

    动车族

    一路站票 往返济青看妻女

    对于在青岛工作的王林来说,对妻子和孩子的思念就是一张薄薄的火车票,自己在这头,妻子和孩子在350公里外的那头。每隔一两个周,王先生都会拿着一张动车票,来到青岛火车站,乘坐最晚的一班动车赶回济南,到家时妻子和孩子早已经睡去,而自己能做的只是第二天一早给家人做一顿早餐。

    几年前,王林为了寻找更大的工作平台来到了岛城,随着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王林却感觉对家人亏欠很多。王林告诉记者,4岁的女儿,年迈的父母和岳父母都靠妻子一个人照顾。他记得女儿刚刚4个月大时生了一场大病,住院一个多月,自己只能在家照顾几天,到现在孩子已经4岁了,自己却只能做一个平时在电话里的爸爸。

    王林告诉记者,青岛这个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而青岛城市交通的日益发达,也在不断拉近自己与家人的距离。为了保证能够回家,他每次回到岛城后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提前购买下次回家的火车票,但遇到节假日或者寒暑假,他也会遇到买不上车票的时候,为了不让家人失望,他经常买站票一路站回济南,在往返青岛与济南的周末迁徙中,王林发展着事业,守护着家庭。

    人物:尹兆亮老家:荣成

    自驾族

    厚厚票据 双城生活的见证

    周末晚上下班后,尹兆亮驾车260多公里前往荣成,妻子会张罗一桌子的好菜,跟上小学的孩子一起等到天完全黑了,等着一家人共进晚餐。周一清晨5时左右,天刚亮,尹兆亮又要开车返回青岛,开始了他新一周的工作。尹兆亮告诉记者,来回500多公里的路程,光油费和过路过桥费就要600多元,厚厚的油费发票和过路过桥费单据见证着他的双城生活。尹兆亮告诉记者,今年年底青荣城铁开通,让他回家过周末更加便利,他想尝试着先开车到即墨,然后乘坐动车返回荣成。

    尹兆亮在荣成工作了12年,后来又在烟台一家外企工作了3年,去年通过一家猎头公司的推荐来到岛城,目前是美国HEICO集团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人,主要负责轮胎生产设备的售后维护工作。

    “我家孩子今年已经上4年级了,我们希望能在孩子上初中前,把孩子接来岛城上学。”尹兆亮告诉记者,他已经将父母接来岛城,并在李村买了房子,但房产证要后年才能办下来。尹兆亮称,希望可以在岛城扎下根。

    人物:付鑫伟老家:淄博

    蹭车族

    确实辛苦 看到家人好就值

    付鑫伟在重庆中路附近的物流公司已经工作了8年,从一名普通的押车员已经升任公司的副经理,他告诉记者,物流工作其实很辛苦,经常要熬夜,而且忙起来就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但也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不用花钱就可以蹭物流公司的货车回淄博老家。

    付鑫伟告诉记者,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刚刚做了心脏手术,母亲身体不好,但仍然坚持下地干活,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妻子每天要上班。“我每次能回家都尽量回家,因为家里确实有很多事需要我来干。”付鑫伟称,8年前他为了多挣点钱孝敬父母来青岛打工,从年前他升任公司副经理后,才有了空闲时间可以每隔一两周回家一次。物流货车一般都是晚上装车半夜开始上路,自己前半夜只能跟着货车司机在驾驶室里打瞌睡,一般凌晨三四点钟就到了淄博,司机将付鑫伟放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位置,他要自己走下高速公路,再打车回家。

    付鑫伟称,自己回家后根本就没时间休息,洗衣服、买菜、做饭、擦地、换煤气罐,给儿子检查作业,带着父母去医院复查,全都是他的事。“我觉得平时妻子在家付出得已经够多了,周末我回家就是为了能让她歇歇。”付鑫伟称,回一趟家确实很辛苦,但看到父母身体健康,妻子和儿子脸上的笑容就都值了。

    人物:邓泉老家:威海

    拼车族

    时间虽短 但能让自己放松

    在岛城一些网站上总能看到邓泉的求拼车信息,每个周末他都想方设法拼车回威海,他告诉记者,乘坐长途车回威海,来回车票就要将近200元,如果每周都回家,一个月就要800元,对于他这样一名刚刚离开校园,工资不高的职场菜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是被总公司选派到青岛来给购买设备的公司做专项维护的,按照合同约定,我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可以返回威海总公司了。”邓泉称,自己是威海人,大学也是在威海上的,同学和亲戚朋友都在威海,在青岛的生活圈子很窄,基本上都住在工厂里,面对的总是周围那些同事,周末同事们都回家了,自己一个人在工厂里很孤单,回家虽然时间只有短短两天,却能让自己放松下来。

    邓泉告诉记者,每周从青岛回威海的私家车不少,自己就认识3名每周固定回威海过周末的迁徙族,大家拼车回家,自己每次帮对方承担50元的油费,大家在路上还有个伴,自己觉得是件双赢的好事。(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