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代驾遇事故代价谁负 交警:认定责任不分代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4-12-08 06:41:12 字号:A- A+

  朋友聚会一起喝酒后,在酒店门口叫个代驾员开车把自己安全送回家,代驾员也能挣个50元到100元的辛苦钱,原本是双赢的事情,但万一代驾员在路上发生事故,车主也可能陷入麻烦。车主王先生最近就摊上事了,代驾员开车送他回家路上撞了辆摩托车,吓得代驾员跳下车跑了。等他想找代驾员追偿时,却发现手里只有对方的一个手机号,这个手机还关机了。昨天记者调查发现,“酒驾入刑”后,代驾司机在岛城大量出现,但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监管部门来约束代驾行业,在法规和法律方面尚属于一个空白地带。

  【事件一】

  交通肇事个体代驾跑了

  “我刚离开酒店时还比较清醒,让服务员帮我找了代驾,等我上了车说了地址后,就醉得不省人事,等我醒过来时,车已经撞了摩托车,给我代驾的人也跑了。”王先生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在辽阳西路上,幸好摩托车司机只是受了轻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先生称,自己的雪弗兰轿车被撞得车头凹陷,摩托车被撞损也很严重,修车带赔偿将近万元,其中他自己负担的部分将近3000元。幸好有被撞的摩托车司机帮忙证明不是王先生开的车,否则他很可能被交警认定为酒驾。王先生称,自己喝醉酒后意识不是很清楚,只记得这人年纪不大,穿着深色T恤衫。到酒店去寻找线索,发现他们跟这名代驾员也不熟悉,对方只是在前台留下了一张名片,上面只有一个电话号码,但现在这个电话也打不通了。王先生调取了酒店的监控录像,但只能证明对方当时帮忙开了车,没法证明对方是有偿代驾,也没法证明当时就是这名代驾员肇事。王先生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事件二】

  找熟人代驾出事认倒霉

  “我和同事在外面喝酒,同事打电话叫他儿子来帮忙开车送我回家,他家孩子只有20岁,拿到驾照还不到半年,我当时就有点担心,但最终还是抹不开情面,没想到小伙子真就把我的车给撞了。”住在百通馨苑的孙杰称,一路上他都在提醒开车的小伙慢点慢点,但小伙子的油门越踩越快,眼看着就要到百通馨苑小区门口了,代驾的小伙子刹不住车,把路边停着的两辆车给刮了。小伙子都吓傻了,还是浑身酒气的孙杰强打着精神联系了保险公司理赔人员,理赔员开始还不相信是小伙子开的车,以为孙杰醉酒肇事找人来“顶包”,甚至要拒绝理赔,孙杰好不容易才解释清楚。除了保险公司赔偿之外,他自己还要付2000多元,他这个做长辈的也不好意思找小伙子要,还要反过来安慰肇事的小伙子,生了一肚子窝囊气。

  【事件三】

  酒店找代驾事后难担责

  “给客人代驾的人确实曾是我们酒店的员工,但当时他不当班,是自己利用休息时间出去挣外快,纯粹个人行为,跟我们酒店没有关系。”方先生最近跟南京路上一家酒店因为代驾的事情有争执。他告诉记者,半个月前自己跟朋友在这家酒店吃饭,自己喝了酒不能开车,就让酒店前台服务员帮忙联系代驾,前后不到1分钟,一名20多岁的小伙从酒店里面跑了过来,看样子跟前台工作人员很熟悉。方先生当时就认定他是酒店的服务人员,对他比较信任,将自己的奔驰车交给他开,没想到这名小伙开车到九水东路附近时刹车不及,跟别的车发生追尾,交警认定是奔驰车全责,但找这名代驾司机配合调查时,他却避而不见,方先生找到酒店却发现这名小伙辞职了。

  他随后向酒店投诉,酒店方却表示,虽然此人曾是酒店员工,但代驾行为属于他个人行为,酒店方不愿意承担责任。

  各方说法

  代驾员:

  肇事车没保险全得我赔

  “我们有时候在酒店门口蹲了一晚上,才能接到一个活,万一遇上车祸,好几个月就全白干了。”记者采访岛城代驾司机方通时,他称,自己干代驾司机已经两年了,这只是个兼职,刚开始因为代驾司机比较少,钱还比较好挣,现在个人、大大小小的代驾公司还有手机软件都在抢代驾这碗饭,竞争已经很激烈了。自己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熬夜到凌晨,一个晚上也就挣一两百元,还要跟代驾公司和靠活的酒店分成,此外自己把客人开车送回家后,还要自己打车回家,有时候客人家住得比较偏僻,自己走将近1个小时都找不到出租车。

  方通告诉记者,遇到交通肇事,不但车主可能有风险,他们这些代驾司机也可能有风险。“我的朋友就遇到过这种倒霉事,不小心撞了客人的车,没想到偏偏赶着这车保险到期,所有的维修费全由代驾司机掏,要上万元。”方通称,关键是代驾司机根本没法识别,哪辆车保险已经到期了,在开车前也没法提前预知车况,代驾过程中还要保证醉酒客人的安全,其实风险也很大。

  代驾公司:

  有代驾责任险做保障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目前比较流行的手机电招代驾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客人在使用手机软件前必须仔细阅读并同意代驾公司提供的一份协议,上面对因为何种情况发生意外,代驾公司和车主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都有很详细的约定,甚至连车辆维修期间的交通补偿金和保险赔偿范围之外的自付赔偿金额也都有约定。客人在交车钥匙时,都要签一份协议,代驾全程会有GPS记录,如果代驾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违反了交通规则,罚款由公司承担,引起的扣分则由代驾司机代扣。而在代驾服务中,如遇意外交通事故发生,代驾车辆负主要责任,客户同意先行使用车辆保险理赔的,车辆保险免赔部分由他们代驾公司承担。而对事故可能导致的第二年车辆保险费率上浮及车辆维修期间的交通费补偿,协议也有明确的赔偿标准,保证客户利益不受损失,同时他们代驾公司给每位代驾司机购买了最高100万元的代驾责任险,如果司机单方有责任,客人可直接找代驾公司索赔。

  交警部门:

  认定责任不分代驾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代驾业务已经出现多年,并不能算是新兴行业,喝酒后不开车,找代驾司机开车送自己回家本身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车主在找代驾司机时,一定要确认对方有驾照,而且没有喝酒,如果明知道对方无证驾驶或者酒后驾驶,但仍然同意对方代驾,车主也要承担责任。交警处理违章时,一般按“谁开车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处罚,不区分开车的人是否属于代驾。如果交警不在现场,只能根据监控给车主开罚单,比如说超速、闯红灯、乱掉头等违章行为,代驾驾驶员没有主动来缴罚款,相关的违章信息则会记录在违章车身上,如果过了缴费日期,还没有收到罚款,最后受影响的还是车主。

  律师支招

  找代驾前牢记签合同

  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告诉记者,对于代驾公司目前监管还存在空白。通常车主酒后代驾找的代驾员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一种是公司。如果所找的个人代驾,那车主与个人就存在个人雇用关系。如果在代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第三方损害,那第三方有权向代驾员和车主索赔。如果车主觉得这场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代驾员,可以提供相关的证据,对代驾员进行追偿。如果车主找到的代驾员是属于某个代驾公司的,那就属于公司行为。车主会与代驾公司签订相关的代驾服务合同。如果代驾员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事故,车主可以按照合同的相关内容找到代驾公司进行赔偿。相比之下,找能签订合同的代驾公司派遣代驾司机更有保障。

  新闻延伸

  国外代驾行业咋规范

  记者了解到,在酒后代驾行业发展成熟的日本,早在2006年就制定专门的法规,用以规范代驾服务。代驾行业协会承担对业者宣讲法律、推进相关法规的实施、提供法律援助、规范无序竞争、保护司机权益等职能。

  在韩国,代驾行业也非常规范,在汽车销售点、各大消费场所、停车场、加油站等,一般都有资格认证的代驾公司“巡逻车”在市区内来回巡视,就近安排人员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代驾服务,并且事前都会准备统一标准的合同文本让顾客签署,条例保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如果有顾客预约,公司会就近安排人员前往帮助。代驾人员开着顾客的车送其回家,代驾公司的“巡逻车”就跟在其后;送达目的地后,代驾人员则返回“巡逻车”继续在市区“巡逻”。(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