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售票首日余票多 下周将现抢票高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08 13:15:42 字号:A- A+

    春运火车票售票首日余票多 下周或现高峰

    12月7日是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这三种方式订购明年2月4日的火车票。需要提醒的是,60天只是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车站窗口和代售点等其他售票方式要“错后两天”开售。记者采访得知,青岛发往一些热门城市的春运首日车票尚有不少剩余,铁路人士预测一周后将开始出现“抢票”高峰。依据2015年春运列车运行图,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3063对,比2014年春运增加335对。

    新政 预售期延长至60天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后,7日起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订购2015年春运首日(2月4日)的火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推后2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延长客票预售期,主要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广大旅客购票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方便旅客购票出行。此外,自3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实行新的退改签办法,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为了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铁总也特别提醒,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

    作用 购票时间更充裕了

    “从理论上讲,如果运力没有变化,购票期延长不会缓解春运购票紧张的状况。但对旅客来讲,购票时间更充裕了。如果买不到票,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安排其他交通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延长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去程车票,还可以购买返程车票,一次性解决往返问题,而且还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坐的高峰期错开,进一步改善旅客的购票乘车体验。“通过延长客票预售期,铁路部门还可以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还能更充分地利用运力资源。 ”他说。

    探访 首日票尚有不少剩余

    昨天,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看到,购票或查询余票时,页面与原先一样,依然自动弹出20天内的日期。旅客点击“小日历”就可以选择60天内的车票。记者挑选了往年春运期间青岛发往成都等热门城市的春运首日票,尚有不少剩余。可见,购票热度还未升高。

    青岛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方便旅客提前有序购票,避免节日期间集中购票产生的不便,铁路部门自12月6日起延长客票预售期,互联网购票、手机客户端购票、电话订票预售期由之前提前20天延长为60天,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预售期延长为提前58天,均含当天。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始发各次列车车票的各种售票方式起售时间均为上午9时30分。随着春运购票热度的持续升温,如果部分线路和车次抢票过热,不排除两天之后火车站售票窗口等传统方式“一票难求”。

    提醒 网络购票先实名认证

    铁路部门提醒,通过互联网“抢票”时,需要先进行实名认证。自2014年3月1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会对互联网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 “已通过”注册用户可为“已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购票。 “未通过”和“待核验”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不可购票。其中,“已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已经通过核验,其中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三项身份信息不可修改;“待核验”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核验,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

    新闻延伸

    春运列车六成是动车

    12月10日起,铁路也将实施新的运行图。调图后,无论是动车组还是普客列车都有所增加。其中动车组列车更成为客运主力军,占总数六成左右。 “调图后,除了增加动车组,也对普速列车开行结构进行优化,以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新开通的一批高铁线路外,普速列车开行品质将得到提升。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增开17对跨铁路局的普速旅客列车,优化调整23对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区段和47.5对普速旅客列车的运行径路,将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更换为新型空调列车。铁总有关负责人指出,为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出行需求,高铁列车、普速列车无论从数量还是品质上都进一步提升。如武汉到广州区间,每天大概有90列车。其中既有4个小时的高铁列车,也有十几个小时的普通客车,旅客可以充分选择。

    支招 抢不到票刷新“捡漏”

    据介绍,今年12月21日,旅客可以购买2015年2月18日,也就是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2月22日可以购买2015年2月19日,也就是春节当天的火车票。据铁路人士分析,每年春运一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根据往年经验,春运第一周的车票发售尚且平稳,大部分线路都有余票。而到了春运第二周的火车票陆续发售时,热门线路往往会出现白热化的“秒抢”状态。

    据介绍,本次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和退改签新规的出台,将大大增加重复购票和退改签的数量,很多“囤票”旅客出行前有可能会更改行程。预计春节前两周内会陆续出现退改签高峰。所以如果旅客的行程确定较晚,没有及时购买到合适的车次和席位,有空时可以时常刷一刷页面,也许会有惊喜。

    小贴士

    春运购票还有“秘笈”

    按照铁路部门内部的放票规律,一趟列车中,中途站点配置的车票往往没有始发站点的数量多,越到后面的站点,车票配额越少。因此,在购买过路车车票时,可以从前方车站买起,在本站上车,这样更容易买到车票。

    另外,一些热门线路中,有些车次长途旅客比较多,短途的车票就不好买了。不过可以尝试买长途车票,然后中途下车,这样虽然损失了一部分车票钱,但是如果回家心切可以一试。

    若提前60天没买到票,开车前15天也没把握住退票潮,也不要太过失望。因为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还将根据实际状况,在一些需求较高的线路上加开临时客车。临客车票不受预售期的限制,一旦确定开行,就会发布公告,并第一时间放票,多种途径均可购买。

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车次信息随手查 车图车票随时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