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关严查水客走私 查获各类韩国化妆品(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4-12-10 06:01:14 字号:A- A+

青岛海关严查水客走私 查获各类韩国化妆品

  胶东半岛毗邻韩国,青岛海关辖区旅检口岸开通的中韩海运航线总数达到全国总数的一半。有一些人,他们经常往返中韩之间,携带国内粮食、蔬菜等到韩国,并携带韩国化妆品、小商品等回国,他们被称为“水客”。“水客”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走私,不仅逃避海关监管,影响国家税收,干扰正常的贸易秩序,而且其携带入境的商品没有质量保证,一旦出现贸易纠纷,消费者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为加大对“水客”走私行为的打击力度,青岛海关年底前在各旅检口岸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行动,期间青岛海关共查获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983起,其中立案查办“水客”走私案件65起,案值14.56万元,涉税4.08万元。

  “蚂蚁搬家”偷逃税款

  今年下半年,青岛海关旅检关员在对韩国仁川至山东口岸的客货班轮进境旅客物品过机检查时,频繁发现有旅客携带大量电子原件类物品通关,经开箱彻底查验发现为集成电子芯片,初步判断有“水客”通过组织旅客分散携带、以“蚂蚁搬家”方式走私电子芯片进境。青岛海关警员现场执法将旅客携带的300余包芯片暂扣。经查,所有芯片均为“水客”王某在韩国仁川港揽货、重新包装并分散给旅客携带通关,涉嫌走私。

  “除电子元件外,韩国产化妆品也是‘水客’走私的主要商品。”青岛海关关员介绍说,近日海关旅检关员在对韩国平泽至山东口岸的“中达平安”轮进境旅客物品进行查验时,发现有同一旅行团旅客携带大量化妆品通关,经查,所有化妆品均为“水客”李某在重新分装后委托旅行团导游郑某携带进境,郑某以旅行团游客的身份将5箱化妆品办理了行李托运,下船后由郑某提取行李并分发给游客携带进境通关,涉嫌走私。

  “走私分子往往通过 ‘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的方式,将货物通过旅客分散携带入境,重新包装后销售牟利。”青岛海关缉私局工作人员梁鹏科长透露,随着海关对短期内多次往返旅客携带行李物品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水客”多将走私物品分散给旅客携带入境,且携带物品多为手机、化妆品等体积小、重量轻、便携带、价值高、易变现的商品。

  “海外代购”质量难保

  在青岛海关下属的海关仓库里,海关查获的各品牌祛斑霜、面膜贴、洗发膏、气垫粉饼、马油等畅销韩国化妆品比比皆是。由于地理位置接近,省内消费者对韩国化妆品等商品需求旺盛,当“水客”将化妆品等商品走私入境后,相关商品便由商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向国内消费者销售。“水客”携带入境的走私货当真都是 “诚信”出品吗?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期间,相关的韩国化妆品十分抢手,部分品牌气垫粉饼等商品在韩国商场也经常处于断货状态,但在此期间,青岛海关旅检口岸仍能查获大量该品牌的气垫粉饼走私入境。

  缉私民警在办案中了解到,走私入境的化妆品大部分购于韩国海港码头的小型化妆品店,而非免税店、商场等正规渠道,且购买价格往往低于免税店的价格,因此,此类化妆品的真伪难以保证。“走私进境的化妆品一方面逃避海关监管,偷逃了国家税款,另一方面,因其没有经过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难以保证其来源和质量。”海关缉私局警察单珊说,使用这些走私商品的消费者,自身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水客走私面临刑罚

  青岛海关缉私局查私处副处长张启明介绍,由于此前刑法规定走私普通货物必须达到一定的法定数额,才能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因此“水客”被海关查获后,只能受到补缴税款、罚款处理,违法处罚成本远低于他们走私收入。修正后的刑法规定一年内因走私被给予两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将可能面临刑事追究,也意味着旅客多次超量携带物品进出境即有可能受到刑事处罚。(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陈星华 朱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