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榉林山等片区改造签协议 16平方米小房拿75万补偿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15 05:54:42 字号:A- A+

榉林山等片区改造签协议 16平小房拿75万

榉林山等片区改造签协议书 补偿方案实惠

榉林山等片区改造签协议书 补偿方案实惠

    昨日,市北区榉林山片、瑞昌路三角地、大连路南侧、鞍北片等4个棚户区改造片区,同时下达房屋征收决定,正式启动房屋征收、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据介绍,这4个危旧房片区的房屋,基本都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式筒子楼,共涉及居民6088户。与其他片区改造征收补偿办法不同,这4个片区的拆迁居民如果选择异地房屋补偿,可另外获得6万元奖励。

    现场 一大早来排队签协议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鞍北片区房屋征收现场,众多拆迁居民排队等候验证、签约。“终于盼到这天了,俺家的老筒子楼可真住够了。”正在签约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听说以后选房顺序是按照签约交房的先后顺序,她一早就带着房产证来办理签约手续,没想到还是没排进前十名。工作人员在门口的排队现场拉起蓝白相间的隔离线,使签约有序进行。签约现场还张贴了本次拆迁改造的具体范围、补偿方案、异地房源等各项公示信息,许多居民围在一起,推算自己选房合适还是选择货币补偿上算。据介绍,鞍北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于本月9日公示,昨日开始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该片区评估基准价为每平方米1.2万元。

    鞍北片3种补偿方式

    据介绍,鞍北片棚户区项目改造区域全部都是老式筒子楼,这些筒子楼基本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染织厂、机械厂、港务局、棉纺厂等企业的职工宿舍,共有居民2155户。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房屋破损严重,并且配套设施陈旧,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负责该片房屋征收的阜新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片区拆迁补偿分为3种,其中包括异地房屋补偿、货币补偿和社会房源。其中,异地房屋补偿的房源位于湖清路13号的阀门厂地块和城阳白沙湾改造区域内新建高层。他们还联系了9处社会房源,经过前期商谈,该片区居民可以以每平方米低于市场价5000多元的价格,“团购”这9处楼盘的商品房。这些房源将通过房产大集的方式,供拆迁居民选择。

    4片棚户区同时拆迁

    市北区同时启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棚户区有4个片区。其中,瑞昌路三角地项目位于杭州路以东、人民路以西、瑞昌路以北合围区域,共涉及居民2050户,目前预征收签约率达到95%,正式启动房屋征收。榉林山片项目(一期)位于胶宁高架路以南、延安二路以东、上清路以西、标山路两侧,分为1、2、4号地块,共涉及居民733户。目前,已有6栋楼、2处平房,213户居民预征收签约率达到95%,正式启动房屋征收。大连路南侧项目位于热河路以东、大连路以西、胶宁高架桥以北围合区域,共涉及居民1150户,采取直接启动房屋征收的方式实施。鞍北片项目位于抚顺路以南、南宁路(康平路)以北、祥泰家园以东、鞍山二路以西围合区域,共涉及居民2155户,采取直接启动房屋征收的方式实施。

    补偿方案实惠多

    据介绍,这4个片区的补偿方案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符合条件的从事经营活动的住宅房屋,可以参照非住宅进行货币补偿。即房屋坐落于沿街底层且用于商业或服务业、取得营业执照或税务登记证一年以上并有纳税记录的,被征收人或公房承租人可选择参照非住宅房屋进行货币补偿,也可选择按照住宅房屋相关规定进行补偿。二是被征收人或公房承租人在征收补偿方案规定的期限内,选择异地房屋补偿并签订补偿协议的,每户可另外获得6万元的奖励,逾期签订补偿协议的,不予奖励。三是货币补偿奖励不足6万元的按6万元计算。

    探访一:鞍北片区 走过筒子楼“顾头顾不上脚”

    上午10时许,记者在鞍北片区的鞍山二路筒子楼片区看到,道路两侧都是砖混结构的老式的筒子楼,因为楼上居民住房面积小,几乎每个住户的窗外都建有“鸽子笼”式的外接窗台,封闭起来当储藏室使用。每栋居民楼的一楼住户也接着自家门口,在楼下过道搭建临时房,作为厨房、储藏间使用,两个楼之间的过道宽度基本仅剩一米左右。居民从此经过不但要躲避临时房低矮屋檐碰着头,还要当心脚下的积水。

    16平米小房能拿75万补偿款

    “交了这套16平方米的小房,可以拿到75万元补偿款,我买一个套二厅的二手房,还能剩下10多万改善生活。”家住鞍山二路12号楼的毛先生早早签完补偿协议,回家收拾家当。47岁的毛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1958年就住在这栋筒子楼里,之后他结婚也住进这里。一间没有卫生间、厨房、使用面积只有16平方米的小房,毛先生一家三口一直住到女儿上大学。毛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水清沟二小区看好一套52平米套二厅的多层二手房,谈好的价格是60多万元,就等拿到补偿款,他就可以搬家了。剩下10多万元补偿款,他还能“买辆车啥的”。

    探访二:榉林山片区 14平米老屋挤了一家四口

    家住上清路17号楼的初老太打开自家房门,带着记者进屋,邀请记者感受一下她14平方米的家。“我们是结婚时搬进这里的,在这间14平方米的房子里养育了两个女儿,一家四口挤在一起住了二三十年,现在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了,终于盼到拆迁住新房了。”71岁的初老太说起这间房,就一肚子“苦水”。初老太告诉记者,她老伴作为印染厂的职工,两人结婚时分到这间房,这一住就是40多年,“14平方米的房间,家里除了一张床和衣柜,别的家具根本不敢买。”初老太说,两个女儿上小学后,一张床上确实睡不下四口人了,老伴就在门口上方搭了吊铺,两个女儿爬梯子睡吊铺,一直爬到结婚嫁人。

    破旧老房租都租不出去

    “就这么点空间,到了冬天都没法生炉子。”初老太说,每到冬天,大人孩子的手都长冻疮。孩子在吊铺睡觉,冬天关着门都漏风,没办法就在门上挂个帘子挡风。“老楼20年前就说要拆迁,管道坏了就凑合着用,致使居民楼的上下水早就不通了,只好从外面在每栋楼的一楼接根临时水管。两个女儿出嫁后,老两口实在住不下去了,就搬到初老太的妹妹家借住。然后把这间14平方米的小房出租。没想到因为这里居住条件太差,每个月二三百元的租金也招不来长租客,租户住不了两个月就搬走了。

    拆迁居民自选“监委会”

    “我是鞍北拆迁片的拆迁居民,也是这次拆迁改造的监督委员会代表。”王志刚在签约现场给邻居们忙前忙后,帮邻居协调沟通签约事项的同时,将居民的疑问直接反映给签约方,让其尽快答复。

    王志刚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拆迁片的安康社区,是该社区1000多户居民选举出的12名监督委员会成员之一。今年7月,被列入市北区鞍北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由于鞍北片改造范围广、居民人数多。拆迁居民通过投票,由拆迁居民代表组成了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这些代表都是“资深”住户,楼前楼后邻居们都熟悉。居民们还自发建立了两个QQ群,在群里共同关注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进展,并依此调查摸底征集到居民1300余条改造意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