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四流南路一居民楼侧墙从底裂到顶 触目惊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小伟 景毅 2014-12-16 13:11:42 字号:A- A+

   居民楼外,裂缝从楼顶一直延伸到楼底。

  居民楼外,裂缝从楼顶一直延伸到楼底。

    这楼再裂下去可咋住?14日,四流南路187号甲的居民反映,他们的居民楼侧墙上一道裂缝从地基一直延伸到楼顶,而楼内几乎家家户户也有又长又宽的缝隙。而且近几年里,裂缝越来越大,这让楼上居民心忧不已。记者采访获悉,该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属于单位自管公房,在几年前还曾进行过扩建改造,“复杂”的身世使得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方案。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四流南路187号甲居民楼前,居民带着记者来到楼房东侧,“从楼外面就能看到,裂缝从地基一直到楼顶,整栋楼都开裂了。”楼上的居民介绍,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好几年,他们几乎是一点点看着裂缝变大。

    “不止楼外面,我们屋里也都有裂缝了,有些地方都有一根手指头那么宽了。”家住5楼的董先生带着记者到了他家里,在东北角的墙壁上,一条裂缝从白墙上显现出来,他轻轻一碰那有点儿鼓起来的墙面,哗啦一声掉下一大块墙皮。这酥软的墙皮后面,一道黑乎乎的裂缝展现了出来,宽的地方能有2厘米左右。这场面显然是董先生也预料不到的,在场的居民们都惊讶缝隙原来都这样大了。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不止是楼房的东侧,即使是中间户的同一位置,也有宽度不等的裂缝。

    除了墙壁上的缝隙,天花板上、走廊地板上都有长短不一的裂缝,居民苦笑道,自己的家简直就是蜘蛛网。“看这样子,说不定哪一天整栋楼都会倒了。”居民们站在楼房的走廊里,让记者感受其是否平整。记者感觉该走廊似乎是南高北低,“没错,这个楼道都已经倾斜了,有点往外扩。”居民曹女士告诉记者,从墙体裂缝往北,约有3米多宽的楼体出现倾斜、沉降,房子的厨房、卫生间都在这一块儿区域,她苦笑着说,可能有一天她在厨房做饭,忽然一下子就摔到北面的洛阳路上。这个“笑话”让在场居民都苦笑了起来,有居民笑称,他们上厕所、做饭都要抓紧时间,就担心这块楼体发生倒塌,被砸在里面。

    据居民介绍,这栋楼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楼上一共有110户居民,最初是原国棉五厂的宿舍,后来产权变更变为个人产权,他们居民都有各自的房产证。“原本是一个筒子楼,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2008年进行了改造,我们在外面住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当时就给楼体改造上了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居民们说,在搬回自家房屋后,大家伙儿都很高兴,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了,只是没多久,发现房子出现了裂缝,正是后来改造加上的那一部分与原本楼体之间出现了缝隙。从出现裂缝至今已经有6年时间,始终没人出面帮忙协调解决,居民的担心随着裂缝的慢慢变宽与日俱增。

    难题 高额鉴定费绊住居民

    每到了下雨的时候,居民们就要为漏雨烦恼,“怕出事故,居委会的还过来疏散让我们下楼。但有些老人从房子建起来就住在这里,有的都瘫痪了,动不动就疏散日子怎么过?”

    发现问题后,楼上居民曾联系过不少单位,也曾找到过原国棉五厂,但从来没有得到一个确定的消息。“我们现在的要求很简单,首先是鉴定一下房子的情况,能不能继续住?如果不能再住,再想办法解决。”居民介绍,居委会曾试图牵头帮着做房屋情况鉴定,“去一打听才知道,光鉴定就要花很多钱,光靠我们居民自己根本承受不了。”

    15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一家经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认的青岛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机构工程师介绍,房屋鉴定费用依据鉴定项目不同有所差异,像该居民楼这样需要全楼进行鉴定的话,收费按照每平米20到30元计费。如此计算下来,这栋有着110户居民的楼房光鉴定费用就要一二十万元。

    心声 盼解决方案早日“出炉”

    1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居民楼所在的南阳社区居委会,该居委会王主任告诉记者,针对此事,社区、街道都做了不少工作,她说,该居民楼属原国棉五厂宿舍,2008年进行危旧房改造,在出现问题后联系原单位,但该工厂已经进行了改制,虽然还有“留守人员”可以联系处理此事,但事情还是没能解决。

    记者随后联系了原国棉五厂留守负责人宋女士,对方表示,该栋楼的确属于国棉五厂的自管公房,自该房屋出现裂缝等情况后,他们也曾到现场查看,发现问题主要出在原建筑与2008年加建的楼体之间,而且从现场情况看应该是后加楼体一角的地基出现下陷,导致两个部分之间出现裂痕。宋女士表示,原楼体为原国棉五厂兴建,但新加部分楼体并非他们负责,因此尽管多次查看协调,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宋女士建议居民还是找相关部门解决。对于宋女士的解释,楼上居民都不认可。“我们这栋楼如果是普通商品房的话我们肯定就自己找了,但现在问题是房屋性质为自管公房,房子的管理单位还是国棉五厂,我们无论做鉴定还是联系维修,都得国棉五厂出面解决。”对于居民的诉求,宋女士反复强调原单位不会不管,但究竟会怎么管,宋女士始终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这件事也不能一直拖下去,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找到解决方案。”居民们说。采访时记者也了解到,《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专设一章规范房屋“安全鉴定”,对鉴定的情形、委托鉴定和鉴定报告及处理意见等内容作出规定,届时,该楼居民能否从中得到帮助,本报将继续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