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沽河沿线设2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投600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19 13:12:42 字号:A- A+

大沽河沿线设2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投600辆 

    大沽河治理后两岸风景优美,许多市民期盼着到河边休闲度假。昨日,记者获悉,经过半个月实地调研,目前交运温馨巴士已编制完成最新的《关于大沽河流域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报告。根据报告,交运温馨巴士明年初将在大沽河主要景点沿线设立2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600辆公共自行车。市民“沿堤顶道路骑行,看大沽河两岸风光”有望变成现实。

    公共自行车成了“慢公交”

    交运集团刚刚注册成立了青岛交运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促进城市慢公交系统加快推进实施。昨天上午,记者在交运集团总部的停车场看到了6辆即将投放的公共自行车。这些自行车的个头并不大,车前设有菜篮,但没有后车座,每辆车只容许一人骑乘。相比于传统自行车,这批公共租赁自行车的传动方式由链条变为了传动轴,采用了三挡变速设计,相对来说更能适合在青岛市区的道路上骑行。

    目前,城阳区及西海岸等地已经推出了公共租赁自行车,交运集团也在积极筹划在市区推出公共租赁自行车,目前正抓紧完善自行车租赁的后台管理程序设计,届时公共租赁自行车将由电脑管理,现场无须人员看管。

    明年600辆自行车上沽河

    “大沽河堤顶道路基本修缮完毕,堤顶道路宽阔、平坦并且全程设有自行车专用道,非常适合骑自行车游览。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副经理王军利说。经现场实测,大沽河全程堤顶自行车专用道平均宽度为3米,部分区域路段的自行车专用道路达到3.2米,两辆自行车并排骑行也比较宽裕。王军利告诉记者,从胶州少海至莱西产芝水库这一段的河道风光和周边村落的自然风光最为秀美,适宜骑自行车进行深度游玩。

    由于大沽河全线较长,流经胶州、即墨、平度、莱西等多地,为方便游客租借、归还公共自行车,交运温馨巴士将以少海游客休闲驿站、女儿村游客休闲驿站等主要景区为依托,设置建设2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之间的间隔大约为8-10公里,每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将放置自行车20-30辆。总共投放600余辆,预计明年年初就能“上岗”。

    一年减少碳排放量312吨

    在大沽河沿线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建设“慢公交”系统,不仅能让游客实现低碳出游、健康生活的休闲方式,促进群众性体育事业发展,更有助于保护大沽河两岸的自然风貌,降低环境污染。据初步测算,如果大沽河的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600辆,一年可以节约燃油成本88.2万元,减少碳排放量312吨,为保护青岛“母亲河”的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如果能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乘公交车到达大沽河后,我们就可以租借自行车根据自己的出游计划参观游玩了。 ”市民王冰说,他和朋友们非常赞成这种环保、时尚、便捷的出行方式。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表示,在大沽河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时会采用智能化、封闭式的管控模式,用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监管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自行车投放量,满足沿岸居民和广大游客休闲健身、出行代步、旅游观光的用车需求。(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