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入选国家科技兴海产业基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26 13:22:41 字号:A- A+

青岛入选国家科技兴海基地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获悉,国家海洋局已批准将青岛海洋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认定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将重点打造以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等为核心的海洋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与青岛同时被认定的还有厦门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和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至此,我国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已增至7个。

    新增三个科技兴海产业基地

    据介绍,此次获批基地的所在地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将海洋生物产业、海洋工程装备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进,并给予了专门的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国家海洋局要求,此次获批的3个基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政策环境,加快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相关产业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确保将土地、资金、政策等专门配套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的研发、使用和推广上,扎实完成各自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同时,基地还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在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和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注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引领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青岛推进海洋科技研发孵化

    青岛海洋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依托青岛蓝色硅谷建设,以推进海洋科技研发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积极培育和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重点打造以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等为核心的海洋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

    根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海洋局5部委联合批复的《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青岛蓝色硅谷将成为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建设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海洋文化教育先行区、海洋新兴产业引领区、滨海生态科技新城。蓝色硅谷规划范围包括青岛市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部分区域,紧邻青岛市中心城区,陆域面积35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对内与黄河流域、京津冀都市圈、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便利,对外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辐射带动范围广阔,与韩日合作紧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到2020年,蓝色硅谷将建成一批重大海洋科技研发和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成果孵化和产业化、新兴产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完善,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高地、海洋文化教育先行区、海洋新兴产业引领区基本建成,滨海生态科技新城建设展现良好形象。

    蓝色硅谷吸引项目120多个

    资料显示,青岛海洋科技力量雄厚,是全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蓝色硅谷拥有中国海洋大学等7家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腐蚀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海洋科技人才优势明显,拥有19名涉海两院院士,承担了“十五”以来国家“863”、“973”计划中55%和91%的海洋科研项目。

    截至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达到8个,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重点建设项目方面,核心区累计在建和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约1501亿元。

    七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江苏大丰海洋生物产业园福建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厦门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青岛海洋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据悉,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是指符合科技兴海战略、海洋高新技术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集研发、孵化、生产、交易、培训、服务于一体,对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企事业(群)或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区域。2011年—2013年,国家海洋局已先后认定上海临港、福建诏安、江苏大丰和大连4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此次再认定青岛、厦门和广州三个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至此,我国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已增至7个。

    厦门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以厦门生物医药港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转化、园区建设、示范辐射为主线,联合同安轻工食品工业园区和厦门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园、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目标是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先导区、两岸海洋生物产业合作示范区。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拟打造“一核四区”的基地布局,将重点围绕海洋高端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育种、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现代海洋服务4个产业,目标是建成海洋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综合平台,形成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