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2年公交司机总结反扒暗语 发提示不动声色

来源:早报 作者: 2014-12-27 08:02:06 字号:A- A+

公交司机总结反扒暗语 发提示不动声色

    早报讯如果素不相识的公交司机冲你眨眼、递眼神、搭讪……不要以为是对方认错人了,可能你身边正有扒手在偷东西,这是公交司机的暗语提醒。昨日,镇江路派出所民警在公交2路队向驾驶员现场演示扒手的扒窃手法,并向驾驶员传授公交司机反扒提醒的10个 “暗语”。据介绍,这10条反扒“暗语”就是该车队驾驶员董文香根据22年公交经验总结出来的,反扒“暗语”得到反扒民警的认可。

    民警演“扒手”教司机反扒

    上午9时许,镇江路派出所民警马连杰来到公交2路队,向公交驾驶员现场演示扒手的扒窃手法。马警官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后,乘客身上穿的棉衣都很厚,口袋里的手机、钱包等物品被偷时很难发觉,这就给扒手提供了下手机会。据马警官介绍,在公交车盗窃的扒手通常是三四人团伙作案,一般在上车时有两名同伙在前面堵车门,让后面的乘客无法上车,之后有同伙装作推乘客上车,趁机将受害人的财物偷走。马警官现场做了演示,让驾驶员清楚了解扒手的作案过程和手法,能一眼“认出”扒手,以便及时给乘客发出提醒。

    司机发提醒“不动声色”

    “公交驾驶员岗位固定,并且是单独开车,处于明处和弱势,因此警方不提倡驾驶员与不法分子发生正面冲突,发出提醒要讲究策略。”马警官表示,公交驾驶员发现车上有扒手正在行窃时,可以通过各种“暗语”给正在受侵害的乘客发出提醒,这样既保护乘客财物不受损失,又能保护自己,不与不法分子产生正面矛盾。马警官随后向驾驶员传授了10条“反扒提醒暗语”。“这10条暗语不是我发明的,而是你们身边的车队同事总结出来的。”马警官介绍说,总结这10条“暗语”的驾驶员就是该路队女驾驶员董文香。反扒民警对这些“暗语”逐条分析发现,很有实用价值。

    公交司机总结反扒“暗语”

    “我干了22年公交,遇到过很多次扒手扒窃乘客财物的情况,我用自己发明的这些小窍门都给化解了。”40岁的董文香告诉记者,22年前她最初在公交工作时还是一名乘务员,之后又考出驾驶证成了公交司机。“最初遇到扒手盗窃乘客的时候,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董文香告诉记者,之后她从老公交师傅那里学了一些经验,不动声色地通过“暗语”给乘客发出提醒,让不法分子自知被发现而停手。日前,董文香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10条“反扒提醒暗语”,没想到得到反扒民警的认可。(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反扒提醒暗语

    利用车载扩音器提醒乘客保护好财物,注意自己的包,阻止扒窃;大声提醒乘客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面走,或再等下一辆车;发现小偷盯上乘客,没话找话与乘客打招呼、主动搭讪;用门泵催促乘客上下车,分散小偷注意力;主动劝乘客往里走、递眼神,让乘客保护好财物;没有缘故地点刹车,让小偷不好下手,同时提醒乘客注意安全;主动扶一下乘客,提醒乘客拿好东西。勤报站、不断疏导乘客把包裹收好,不要堵路;发现小偷对睡觉的乘客下手,大声提醒乘客到站,询问是否下车;发现小偷下手,提醒被侵害乘客再次出示IC卡或再投币打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