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法院将11名老赖移交警方 168人进黑名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4-12-28 07:50:22 字号:A- A+

即墨法院将11名老赖移交警方 168人进黑名单

    早报讯 近日,即墨市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首批11名拒不执行的老赖被移交警方处理。另外,还有168名老赖,因失联等原因拒不执行被列入黑名单,明年1月10日前如不现身还钱,即墨法院将联合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并追刑责。

    发布

    拒不执行判决将追刑责

    “年前要集中打击一批老赖,不能让欠债拖到明年。”24日上午,即墨市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即墨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严厉打击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联合发出通告,年前,将联合依法对老赖拒不执行行为进行集中打击。

    据介绍,在即墨市法院立案执行尚未履行义务的老赖,在2015年1月10日内,如主动现身到法院还钱,法院将依法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从轻处理。如没有按规定日期内现身还钱,并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及其他犯罪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将联合依法从严、从快追究其刑事责任。如果规避执行、隐匿行踪、逃避执行,将依法对其查找、控制,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予以惩戒。另外,老赖的家属应该协助司法机关做好老赖说服教育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包庇、隐匿被执行人,妨害、抗拒司法机关依法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进展

    168名老赖进黑名单

    “目前经过前期调查摸底,首批老赖已经被移送警方处理。”昨天,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介绍说。为尽早了结执行案件,即墨法院联合检察和公安部门,对长期拖欠债务的老赖进行摸底,排查出168名失联老赖,列入被执行黑名单。根据三部门联合通告,这些老赖如果在规定的日期内不能现身还钱,法院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由警方出面采取司法程序寻找老赖,并进行依法拘留,涉嫌犯罪的将追刑责。

    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国副局长介绍说,年前,首批11名涉嫌拒执罪的老赖,将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依法处理。据介绍,在这次集中打击拒执行动中,市民也可向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举报线索。符合悬赏举报条件的,将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并依法予以保密。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案例

    拒不执行打伤法警获刑

    昨天上午,即墨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介绍,2013年6月20日9时许,即墨法院执行局一名法官和两名法警到即墨一公司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时,公司负责人于某纠集多人对法官及两名法警等人采取拳打脚踢、用车堵门、抢夺法警警棍、扬言引爆煤气罐等方式阻碍法院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导致一名法警身体损伤构成轻微伤。

    2013年12月4日,于某被抓获到案。法院认为,于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应予惩处。于某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积极履行民事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确有悔罪表现,经判前调查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并依法判决于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李成强 柳巧玲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