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商圈群雄激战 16个商业项目扎堆建设(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5-01-05 06:17:14 字号:A- A+

李沧商圈群雄激战 16个商业项目扎堆建设

李沧商圈群雄激战 16个商业项目扎堆建设

  “升级”、“转型”、“调整业态布局”,在与李沧商圈从业者的对话中,这些字眼是最频繁提及的。这一方面说明了商圈的活力,同时也反映了竞争的激烈,商家必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应变。

  “青岛竞争最激烈的商圈,不在台东,不在香港中路,而在李沧!但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商圈同样在李沧!”书院路附近一大型商场负责人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同。崂山百货、利客来、北方国贸根深蒂固,李沧、乐客城等新贵气势汹汹,加之正在建设的项目,李沧商圈新一轮洗牌已经展开。

  [最大型]

  16个商业项目扎堆建设

  “李沧商圈的崛起,地理优势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昨天,研究青岛经济的专家、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之前,李村附近被认为是城乡接合部,缺少大型的商业设施。改革开放后,崂山百货等商场兴盛,李村由农村大集逐渐蜕变为现代化商圈。“这么多年来,李沧商圈为什么一直火爆?很大原因是它辐射的面广,城阳的居民,包括部分崂山区居民,都要到李沧商圈购物。”

  “10年前,我坐招手停的‘小公共’来买东西,现在我和老公开车过来买东西。”家住沙子口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路好走了,交通工具也换了,可到李沧购物的习惯从未改变。

  位置佳,人气足,具有敏锐嗅觉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大好机会,纷纷到李沧安营扎寨。从2011年开始,新型的商业项目集中进入。当年,李沧宝龙开业,是李沧首家大型购物中心;2012年李沧万达开门纳客,成为在青岛布局的第三城;去年伟东乐客城正式营业,打造最大的河谷主题购物公园。至此,李沧商圈拉开新一轮的扩张。

  元旦假期,住在市北区的朱女士带孩子去了一趟李沧商圈,火爆的人气、密密匝匝的商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孩子玩得挺开心,比如在乐客城,有一层楼全是为孩子准备的,商店、益智游戏店、游乐场样样不缺。

  记者从李沧商务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李沧的商业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已拥有李村商贸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3处,各类商业服务网点3万余处,商业网点总面积100万余平方米,人均商业网点面积达1.9平方米。目前,在建商贸项目16个,其中包括6个大型的商业项目,总面积达90万平方米,十二五末,商业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

  李沧商圈正成长为岛城商业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商圈。“国家级金鼎百货店崂山百货等1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百货店6处,5000平方米大型综合超市9处。商圈初步形成了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主导,特色商业街为补充,以经营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家用电子、建材家具、餐饮娱乐等为主,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青岛知名商贸集聚区。”李沧商务局负责人说。

  [最激烈]

  老商家改造 新商家调整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李沧商圈传出了一条爆炸性消息:营业8年之久的佳乐家超市关门了!佳乐家超市隶属于潍坊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凭借雄厚实力,早在2003年就进入青岛市场,在青岛门店最多时达5家。超市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本次关店是正常的战略调整,主要是商场租赁合同到期,管理层决定不再续约,但佳乐家不会撤出岛城,或将在新的地方选址,重新布局。”

  虽然店家如此解释,可业内人士却有另一番看法。“我个人觉得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电商冲击,二是向阳路附近商家的竞争太激烈了。”一家大型商场的负责人说,尤其是这几年大型商业综合体进驻李沧,分流了消费群体。佳乐家停止营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竞争的惨烈程度。

  与此同时,为了迎合新的消费需求,向阳路周边的老牌商家陆续升级改造、更新换代。去年,经过3个月改造,崂山百货业态升级,利客来与北方国贸也不甘人后,纷纷作出调整。“再不改造,我们真的赶不上趟了。”一家商场企划部的工作人员说。

  崂山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崂百重装以后,形象上蝶变,品质上提升,增加了一线品牌的数量,引入了餐饮项目。“以前我们店是没有餐饮项目的,现在的消费者不是为了购物而购物,更注重消费体验,所以店内业态更加丰富了。”他说,消费者的层次在提高,需求在提升,不变只有死路一条。

  不仅传统百货店在变,就连新进入的商业综合体也在变。“前年我们经过两次品牌调整升级,去年再次调整,大规模增加服务体验业态。国内定制家具领航者尚品宅配、新都市家庭娱乐中心大白鲸世界儿童乐园等入驻。”李沧万达企划部的王女士说。

  “激烈竞争不一定是坏事,说明商圈有活力,仍处于上升期。”昨天,李沧一家商场负责人说,大型地产项目与商业项目相辅相成,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

  [最潜力]

  从单核引擎到多核并进

  “随着李沧经济发展,商圈会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拓展,李沧商圈发展潜力巨大。”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深度上,地铁的开通将解决向阳路附近的人流瓶颈;广度上,商圈将从“单核”向“多核”发展。

  长期研究岛城经济的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对此表示认同。“地铁的开通,将为李沧商圈发展带来新机遇,届时,周边的消费者,尤其是住在城阳一带的,可能会再次大量涌入。”他同时表示,在与周边逐渐发展的商圈竞争中,李沧商圈凭借深厚底蕴,一时之间地位不会受到威胁。

  “浮山后商圈正在发展中,但想与李沧商圈抗衡,明显为时尚早,城阳大型商业设施也在快速推进,但就目前来说实力还不够。”刘文俭表示。

  李沧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随着地铁开通,向阳路附近商圈将开启地下商业模式。从12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广场到中防商街,再到联通各大商家的地下走廊,地下商业将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乘客下了地铁,可以直接通过通道进入我们商场。”崂山百货的工作人员说。

  在广度方面,除了在京口路、大崂路和夏庄路的交会地带,伴随商业综合体建设形成的新商业项目集聚区,李沧西部崛起的态势也已明朗。胶州湾大桥、铁路北站,以及汇集于此的3条地铁线路等,使李沧西部成为青岛的“新门户”。就在上个月,李沧交通商务区开始大规模招商,包括核心区内的铁路青岛北站东西广场及地下空间、15万平方米启星广场、8万平方米海创一号街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及商务总部等。

  其中海创一号街区围绕主要道路规划了四大特色街区——岛城美食街、教育文体街、尚岛购物街、尚居爱家街,并主打以“尚品生活”为主题的餐饮、购物、文化教育、亲子体验、金融服务、生活配套等于一体的邻里生活中心。主题购物公园也坐落于此,集合总部办公、文化博览、高科技产业、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形成商圈集群效应。

  新闻内存

  李沧6个在建大型商贸项目

  ●维客广场改造项目:该项目占地41.8亩,规划商业面积5.1万平方米,由青岛维客集团开发建设。目前正在顺利建设中,预计2015年竣工。

  ●李沧银座广场:该项目位于向阳路以北、枣园路以东、源头路以南、夏庄路以西。占地40.5亩,规划商业面积7.4万平方米。由青岛银座置业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开发建设。计划2015年1月开业。

  ●中央公园:该项目占地35.5亩,规划商业面积5.7万平方米,投资8.4亿元。预计年底完工。

  ●奥克斯商业综合体:该项目占地51亩,规划商业面积11.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7亿元。现正在进行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工程,预计2015年竣工。

  ●绿地商业综合体:该项目占地150亩,规划商业面积19.7万平方米,计划由绿地集团投资20亿元开发建设。目前该地块已完成拆迁。

  ●青岛天都茶文化城:该项目占地74亩,规划商业面积6.6万平方米。现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结束语

  电商来袭商圈突围

  在经济学上,商圈是指商店以其所在地点为中心,沿着一定的方向和距离扩展,吸引顾客的辐射范围,简单地说,也就是来店顾客所居住的区域范围。从定义中不难看出,商圈首先具有地域性特点。

  通过连日来的走访,我们欣喜地发现,岛城各大商圈均立足各自地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行进路径:写字楼和高档小区密集的香港中路商圈主打高端;居住小区望衡接宇的浮山后商圈,超市业态愈聚愈多,方兴未艾;面向整个北部城区的李沧商圈则超市、百货、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

  定位不同,模式各异,三大商圈呈现出蓬勃向上之态。虽然也面临电商冲击,可从业者并不畏惧。正如一家商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生活情境、感官体验及心理认同,如今倡导的体验式消费电商不可能与实体店抗衡,商业设施聚集的商圈仍然大有可为。(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