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五王大赛媒体专场周六PK 八旬翁跳孔雀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侯晓华 2015-01-07 05:26: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 记者从“五王”大赛组委会获悉,1月10日(本周六)上午将在市南区平度路22号市群众艺术馆五楼剧场,举行“五王”大赛媒体专场海选活动,前期通过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网、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热线报名的百余位民间才艺达人及团体,将竞争最后一批晋级市级半决赛的名额。

    据了解,青岛市首届“圣元杯”市民“五王”才艺大赛自去年10月下旬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本次大赛直接面向全体市民,不设门槛,凡是在青岛工作生活或曾经在青岛工作生活的市民(专业艺术院团在职人员除外)均可报名参赛,在参赛主体上,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不仅以区市为单位设分赛区,还在学校、企业等设立了行业分赛区。

    为了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组委会专门设置了媒体海选专场。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城市信报等媒体,都分别开通了报名热线。根据投票和综合评定,“才艺人气王”可以直接进入市级“五王”大赛半决赛,推荐投票还在持续进行中。

    在这些报名参与媒体专场海选的市民当中,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才艺绝活。莱西农民张泽光,歌喉动人堪称岛城“大衣哥”;从白衣天使到性感舞者,王丽娜带来热辣肚皮舞;洒、抹、点、勾,以沙为墨,手起沙落,孙霖用指尖勾绘美丽寓言;笙、箫、陶笛和葫芦丝,渔民的儿子吕帅帅十八般乐器样样精通;没有伴奏的歌声依然可以如此动感,海大Dynamix带来震撼合唱;莫道桑榆晚,音乐来相伴,银龄艺术团“玩”音乐没有终点。

    为了确保公正公平,大赛组委会专门安排了高水平的评委为媒体专场的选手打分。媒体专场不设复赛,每个参赛选手只表演一次,从中挑出优秀选手直接晋级市级半决赛。

    亮点人物1:

    八旬翁跳孔雀舞

    今年已经是80岁高龄的马竞孟老人,此次也报名参与了媒体专场的海选。说起马竞孟,岛城不少市民都略有耳闻,男性、80岁、肚皮舞三个关键词足以让人们记住他。家住宁夏路的马竞孟自从退休之后,就一直在老年大学舞蹈班,这一学就是近20年。老人尤其喜欢跳反串的舞蹈,挑起肚皮舞来更是活力四射。马竞孟虽然年岁大了,关节不太好,不能参加剧烈运动。但仍然非常喜欢有些夸张的肚皮舞,每次学习新的舞蹈动作,他都会反复练习,舞蹈班上练、回家还要练。

    马竞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的针线活也十分娴熟,还是一个民族服饰设计的行家,曾在民族服饰创作大赛中获过奖。至今,他已经做成了上百套演出服,其中除了有56个少数民族的服饰,还有秧歌、扇舞之类的民族舞蹈服饰。

    除了肚皮舞,马竞孟还会跳很多舞蹈,新疆舞、孔雀舞、大秧歌等等。热衷于文艺表演的他,喜欢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舞姿。看到杨丽萍跳的孔雀舞非常漂亮后,马竞孟又开始练习起了孔雀舞,还专门制作了跳孔雀舞的服装。此次参加“五王”媒体海选专场,马竞孟就要展示自己的孔雀舞。“跳舞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离不开它。”马竞孟说,虽然他已经80多岁了,但心态上是个“80后”,跳舞会让他越来越年轻。

    亮点人物2:

    莱西走出的“大衣哥”

    五十岁是知天命的年纪,张泽光却不那么安分。张泽光1963年生人,住在莱西市姜山镇东三都河村,家里种着15亩地,还做着经营种子、化肥、农药的农资生意,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他还有一个爱好,偏要唱歌,偏要唱戏。

    早上旭日初升,整个东三都河沐浴在一片阳光中,一切都显得静谧安详的时候,张泽光就开始“搞破坏”——唱歌练嗓。这是张泽光每天的功课,早晚各一次,每当这时,这个农家小院里就会有歌声传出。《祝愿歌》、《校园的早晨》、《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张泽光的发音带着村外田地的乡土味儿,有时候一首歌连着唱半个月,有时候则每天不重样,但胜在准时。用邻居的话说“跟闹钟一样”,他早上唱歌正好可以下地干活儿,晚上唱歌正好可以烧火做饭。

    张泽光喜欢上唱歌是初中时候的事儿,准确地说是1978年。那时候能听到的歌实在不多,也就自己哼哼两声。他能把唱歌这个事儿坚持到现在,多亏了当时的老师。“当时老师也不懂乐理,就是看着我喜欢唱,让我当了文艺班长。”张泽光说,最重要的是,老师奖了他一块半导体收音机,他一下子听到了很多歌曲。那时候一块半导体收音机价格不菲,张泽光视若珍宝,每天抱在怀里睡觉,学了歌以后就领着同学唱。他说这是他这辈子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张泽光现在唱的歌还都是一些老歌,因为“老歌好听、耐听”,就连他手机来电的铃声都是《牡丹之歌》。张泽光家里,电视两边一边一个一米多高的音响,DVD机上散落着十几张歌曲碟片。“闲着没事儿就唱,也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多劲儿。”张泽光妻子绷着脸,眼神里却有一股笑意。张泽光还花800多块钱买了一台便携音箱,现在他每天唱歌都是把音箱搬到院子里,站在一堆粮食和化肥里唱。院子里家伙事儿多显得挺杂乱,但张泽光看不到这些,他把这当成了一个舞台。音箱是插u盘的,张泽光搔搔头:“我哪儿会这些,都是让村里幼儿园老师给下载下来的。”现在他的u盘里已经有了100多首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