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提高200元 春季学期开始执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1-14 06:14:19 字号:A- A+

  早报讯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市小学和初中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将全部提高,生均每年提高200元,提高后我市义务教育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在副省级城市中将位列第三。市区两级财政为此每年将多支出1.66亿元。

  小学初中生均经费涨了

  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万初迅表示,为贯彻落实《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青岛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4—2016年)精神,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财政保障水平,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青岛市提高公办学校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其中,小学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每生每年700元,统一提高至每生每年900元的最低标准,这个标准在计划单列市同类标准中处于领先地位。初中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每生每年900元,统一提高至每生每年1100元的最低标准,这一标准在副省级城市同类标准中位列第三。提标后,小学每年新增投入1.2亿元,初中每年新增投入4600万元,所需资金由市、区(市)两级财政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分级负担。

  学校有钱组织活动了

  万初迅表示,此次调整是考虑到社会发展水平以及物价水平,满足学校的日常运转需要。“义务教育段我市早已经免除了各种杂费和学费,学校的日常运转开支就靠生均公用经费的拨款。”万初迅说,此次生均公用经费调整的最大亮点是,为保障生源较少的农村中小学校正常运转,对学生规模不足300人的学校,按300人核定公用经费。“规模在300人以下的学校大都是偏远农村,无法撤点并校的。”万初迅说,学校规模小,但同样需要招聘保安,日常办公经费也少不了,按照以往完全看学生数的拨款方式,很多学校都转不动了。

  据介绍,生均经费提高后,学校就有充足的资金组织各种活动、邀请专家进校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