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感动青岛候选人物 妇女手术前留嘱托还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1-19 06:07:47 字号:A- A+

感动青岛候选人物 妇女手术前留嘱托还债

感动青岛候选人物 妇女手术前留嘱托还债

手机扫码,看更多感动青岛候选人物事迹,与朋友分享你的感动,传播正能量!

  她,背负数十万元的欠款,在走上手术台前,不忘叮嘱两个儿子,一定要想办法把钱还上;他,面对路边捡到的巨款,守候在街头等待失主,当对方送上千元表示感谢时婉言拒绝。在2014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中,有两名候选人,在过去一年里,上演了分别属于自己的一段诚信故事。

  15号候选人:姜恩兰

  手术前嘱托还债

  在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一提起姜恩兰的名字,老少爷们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无怨无悔10多年替夫还债,用柔弱的双肩扛起110多万元的沉重债务,谱写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仁义大德的自强赞歌。

  姜恩兰今年62岁,1976年,嫁给铺集镇张家屯村村民张平高,婚后迫于生活压力,夫妻二人远赴吉林省桦甸县城郊公社落户务农,在东北的9年时光里,夫妻俩先后生育两个儿子,在大儿子9岁、小儿子4岁那年,因丈夫肾病病情严重,一家四口返回故里。

  回到家乡后,姜恩兰以从亲戚那里借来的200元为本钱,在张家屯车站附近摆了个小摊,靠着勤劳经营,买卖一天天做大,成了上世纪80年代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可世事难料,1995年,丈夫执意要上化纤厂项目,隔行如隔山,开了3年化纤厂,因经营不善,以前挣的钱全部投入买了设备不说,还欠下银行贷款10多万、个人以高息方式获得贷款30多万元,后楼房被银行抵押,至2004年张平高因病去世时,夫妻俩总共欠银行及个人贷款本息共计115万元。丈夫去世后,姜恩兰没有颓废、没有悔账,毅然接起了这笔沉重的债务,靠着在被银行抵押的自己楼房下开的大众小吃部微薄的收入,陆续偿还着债务。想想拖着儿子艰难还债的10年,姜恩兰已经没有了眼泪。开小吃部本小利薄,当天卖的钱留出第二天进货的本儿,先还年纪大的再还年纪小的,庄邻本家、老少爷们,一笔一笔针挑土似的陆续偿还着,逢年过节,要账的成群结队,姜恩兰就你200、他300的都还一点儿,并保证卖了小店再陆续还他们钱。

  可偏偏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姜恩兰突然得了重病,她怕一旦上了手术台下不来,巨额债务无法偿还,落个欠钱不还的骂名,做手术前,她把欠村民的20万元债款一笔一笔详细列在了单子上,然后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并请来了同族的长辈。当着全村老少爷们的面,她请人宣读了单子,让两个儿子在单子上签了名。“请大家放心,我们欠大家的钱一定一分不少地还。”她说,现在唯一可以安慰自己并告慰丈夫在天之灵的是,即使有一天她不在了,两个儿子也会帮她完成还债的心愿。

  16号候选人:田守诵

  捡万元现金等失主

  59岁的田守诵是城阳街道旺疃小学一名老师,执教已经40年,虽然妻子患癌症,花光十几万元积蓄,但是面对捡到的万元现金他没有动心,等候半小时等来失主,面对千元答谢也婉言拒绝。如果不是失主找到学校,大家根本就不知道他拾金不昧的事。面对大家的称赞,田老师也只是说:“做老师的时常教育学生要拾金不昧,为人师表这是应该做的。”

  去年1月6日下午,田老师骑着电动车路过旺疃和仲村交界处一建筑工地时,发现路中央有一个棕色挎包。“挎包是新的,应该是有人不小心丢了,说不定失主会回来寻找。”于是,他将车停在路边,手里拿着挎包等待。可家里患病的妻子还等人照顾,权衡后,田老师决定将挎包送到派出所。没走多远,挎包里响起电话声,一定是失主打来的,他打开包找起电话。“足足一沓钱。”田守诵说,寻找手机时,他意外发现挎包夹层中有大量现金。“你丢包了吧,在我这里,快过来取吧。”接通电话,田老师就抢着说。“太感谢了……”十几分钟后,一男一女开车来到现场。现场清点完包内物品,他这才知道,包里还有一条金项链。“这是我们一点心意。”两人点出千元现金塞给他。可田守诵一个劲拒绝,匆忙骑上电动车离开了。“本以为拿回钱一定没希望了,没想到他一直等在那里。”事后失主激动地说。(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