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天然气公交泄漏逃生有讲究 50米内不能打手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5-01-19 06:30:16 字号:A- A+

天然气公交泄漏逃生有讲究 50米内不能打手机

  18日上午,在错埠龄公交停车场内,一场天然气公交车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正在举行。天然气公交一旦发生泄漏,乘客应该如何逃生?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探访。

  天然气泄漏50米内不能打手机

  “天然气公交车发生泄漏事故,乘客逃生也大有讲究。首先乘客应该积极配合驾驶员的疏散工作,通过前后门、车窗,或者使用安全锤敲玻璃从窗口撤离。若电源故障无法开启车门,可使用车门上方的门泵将车门打开。其次车内及现场50米范围内不应使用明火,禁止打手机、吸烟等。此外受伤乘客及周围所有人员都应停留在上风处。”崂山巴士公司安全总监李青说,若因受伤无法从车内撤离,应尽量压低身躯,减少天然气的吸入,冷静地等待救援。最后在救援过程中,为避免碰撞发生火花或火星,应确保在车内天然气浓度降低至安全值后,才能使用金属工具抢救伤员。

  天然气公交上路先检测

  记者了解到,公交集团对天然气公交实行四级检测。首先是按照规定,燃气车辆根据使用年限进行专门拆装检测,按照公交车8年的报废期限,检测年限为“3、3、1、1”,即起初每三年检测一次,后面两年每年检测一次。其次是公交车维修保养出厂前的检测,每个公交保修厂都配备了俗称“狗鼻子”的天然气检测仪,对全车燃气管道、阀门和钢瓶等进行全面检测。另外,公交车队都配备了车辆出入库检查人员,对天然气公交车更加“严格”。同时,驾驶员出车前的检测是例行保养的重要内容。

  “其实天然气公交车的稳定安全性,比汽柴油车还要高。”崂山巴士公司技术部部长王玥说,压缩天然气的燃点在500多度,而汽柴油只有400来度。我市对天然气公交有严格的安全保护和检修制度,市民可放心乘坐。“天然气公交环保节能,近年引进的天然气公交车,排放已经达到了国五标准。”王玥透露。天然气无色无味,为了保证安全,国家强制规定在天然气中加入一定量的臭味剂,一旦泄露,市民也能立刻闻出来。

  岛城天然气公交已占半壁江山

  天然气具有高效、环保、经济的特点,代替常规汽油或柴油作为燃料,已广泛应用于公交车等汽车能源领域。来自青岛公交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该集团市区内的营运车辆数为4421辆,其中天然气车2222辆。这也就是说,天然气公交车占到了公交集团营运车辆数的半壁江山。(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