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春运2月4日开始 预计客流逼近千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1-23 05:52:45 字号:A- A+

会议现场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随着学生客流提前涌现,2015年春运即将到来。昨日,青岛市2015年春运工作会议在济南铁路局青岛站会议室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春运40天期间我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919.8万人次,同比增长3.6%。

    据了解,2015年春运自2月4日起至3月15日止,春运期限为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客流高峰时段节前为2月7日至2月14日,客流高峰时全市一天客运量将达到28.5万人次。相关部门预测,2015年春运期间我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919.8万人次。

    数据:高峰客运量将达28.5万人次/天

    春运客流高峰时段预计会出现在节前2月7日至2月14日(腊月十九至二十六);节后为2月21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三至十三),3月6日至3月13日(正月十六至二十三)。预计客流高峰时全市一天客运量将达到28.5万人次,日均21.6万人次。

    2015年春运期间,我市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919.8万人次,比去年增长3.6%。其中道路603.8万人次,与去年持平;水路12万人次,增长20%;铁路124.1万人次,增长11.7%;民航179.9万人次,增长10%。

    结合历年春运客流分析,节前主要是以外出务工返乡、探亲客流、学生放假回家客流为主;旅游客流主要在节日放假期间。节后主要是以返程的探亲流、学生流为主,返程客流量大。探亲流、学生流主要分布辖区各客运站。

    应对:青岛站列车将增至63对

    春运期间,各运输部门运力安排主要包括计划投放道路客运车辆2800余辆。其中省、市级线路班车1700余辆,旅游包车1200余辆,城市公交8000余辆,出租车1万余辆,并根据客流随时增加班次,基本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青岛火车站根据济南铁路局统一安排,在保障客运列车在途运输58对的基础上,计划安排临客5对。

    青岛国际机场春运期间预计飞机起降1.6万架次,日均400余架次,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水路运输:投放客运船舶17艘,提供客位2610个,能够满足旅客水路出行需求。

    会议要求,各级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科学预测旅客和货物春运需求,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提前调配运力,增加车、船、飞机班次。要加强农村道路运力投入,满足乡镇群众节日出行需求。城市公交要增加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及时集疏运旅客。

    青荣城际铁路通车运行后,沿线地区交通格局产生了很大变化,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做好运力组织。

    订票:继续为特殊人群提供定票服务

    各运输企业将创新售票方式,增加客票代售点,提供上门售票、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手机购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多种服务,继续为外地务工人员、学生、边远地区旅客提供预订往返票服务。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将继续落实客运服务标准,为旅客候乘、中转、餐饮和住宿等提供便利。在客流高峰期间还将增派服务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船),解答旅客咨询,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同时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继续为自驾摩托车返乡务工人员提供维修、饮水、简单医疗等便民、志愿服务。进一步维护好旅客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倒卖车票等违法违规行为。

    安全:长途客车凌晨2-5时必须停车休息

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飞机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场地要进行全面检查,始终保证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要组织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进行集中排查,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对辖区春运客流途经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对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要提前组织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道路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地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铁路运输企业要突出抓好新开通线路和新投入车辆的检查监测,强化对设施设备的养护维修。水路运输企业要严禁超载运输,严禁恶劣气象条件下违章冒险航行。春运期间要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飞机,民航还要严格执行锂电池运输的相关规定。

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春运高峰期间,加强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码头、机场等附近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确保道路畅通。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应急:恶劣天气做好应急保障

春运期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将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措施进行统筹安排。做好各类应急车辆、食品、药品、油料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够及时调用。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当突发事件、极端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规模、大范围、长时间滞留和运输中断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各方运力资源,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对车站、机场、码头滞留的旅客要妥善安排到安置点,对短时延误的旅客,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各运输企业将积极创新售票方式,增加客票代售点,提供上门售票、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手机购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多种服务,继续为外地务工人员、学生、边远地区旅客提供预订往返票服务。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继续为自驾摩托车返乡务工人员提供维修、饮水、简单医疗等便民、志愿服务。(记者 徐恺)

查车次查航班 春节回家不用慌慌张躺在床上把票买 智慧青岛 智慧您的生活

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