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列车员预热春运 车厢服务10小时走40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1-26 15:30:39 字号:A- A+

青岛列车员预热春运 车厢服务10小时走40趟

  乘客进站前,乘务人员进行最后的妆容整理

    春运的脚步慢慢临近,回乡的旅客们相继踏上火车,准备回家过团圆年。在春运大潮中,列车员们往往是被人忽略的群体,而相比返乡旅客一年一次的挤车经历,他们却要长期坚守在这人挤人的列车中。近日,记者登上青岛至长沙的380A次列车,近距离地体验90后美女列车员的一天。

    当天早晨9:20分,在青岛开往长沙的380A次列车驶入站台上,列车长崔潇清带着三位乘务员已分别走到各自的车厢门口,挂上车厢号牌、双手交叉站立、嘴角上扬,完成一系列的标准服务动作后,崔潇青在她所在的车厢门口微笑迎接旅客上车。

    谈起她的这份工作,崔潇清说,她从18岁开始就成为列车服务的一员,一晃四年过去,她现在已荣升为列车长,一路走来,潇青认为这与她的努力分不开的。

    崔潇清告诉记者,2011年参加工作后,她就一直负责上海线路。2013年7月调到了青岛至济南的列车上,当上了济南线路车长,这一跑就是一年半。在她的印象里,工作四年来很少在家过节,即使大年初一也在车上工作。

    “在哪儿过节都是看运气,班都是排好的,谁都想在家过年,调班是不可能的。”今年已满22岁的崔潇清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上,以至于现在她还是单身。

    列车启动前,列车长崔潇清开始填写乘务日志,确保列车上的人员到位。 9:36分,列车缓缓启动,崔潇清仔细检查着车厢连接处的各个门,防止旅客抓车,其他三位乘务员分别在负责的车厢内开始工作。

    “推车上铺好防滑垫、摆上零食、热水。”今年刚满20岁的吴思蓓开始忙活起来,列车启动后,她就一步步挤过人群走向另一端的列车室,开始整理行李架,防止行车掉下来砸到人。

    王贺是另一位90后乘务员。她说,在她们各自负责的一个近30米长的车厢内,每天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巡视车厢、整理货架、登记信息、打扫卫生。“每十五分钟就要走一趟,跑长沙这班列车需要10个小时,大约得走40趟。” 王贺说,熬夜对她们来说已成了习惯。

    说话间,列车长崔潇青开始检查车票,由于车厢内学生旅客较多,她还要检查学生证,遇到旅客不理解的地方,她都耐心解答,检票毕,她再回到值班室,将旅客出行的信息认真地记录在工作交接表中。

    9:50分, 伴随着乘务员的提醒,列车到达青岛北站,我们的体验工作就此结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