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蓝色硅谷迎首家高科技企业 水下机器人探海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9 13:25:21 字号:A- A+

“小飞鱼”率先游进蓝色硅谷

“小飞鱼”率先游进蓝色硅谷

    昨天记者从蓝色硅谷管委会了解到,突出倡导科技研发的蓝色硅谷创业中心有了首家入驻并运行的高科技企业,这是一家自主研发并应用水下机器人的科技企业,其拥有十余项专利技术,并在水下机器人方面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随着蓝色硅谷筑巢,今后将陆续有更多的精尖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飞”入蓝色硅谷创业中心。

    首家科企“筑巢”创业中心

    蓝色硅谷创业中心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凤凰山路以西,创业路以南,孵化场地面积3.8万平方米,以扶持科研企业为核心,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科技创业综合服务两大主体功能,重点吸引培育海洋类科技型中小企业、知名研究机构、高端中介服务机构等创新创业资源。

    记者昨天了解到,青岛罗博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底入驻,并于近期正式运营,成为该中心正式入驻并运营的首家高科技企业。这是一家以水下机器人、水下设备等海洋科学相关仪器为主,专业从事海洋仪器仪表设备研发及生产销售的公司。据介绍,虽然该公司刚成立两年,但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飞鱼号”等水下机器人已在国内多个水下任务中屡立战功,并迅速成长为国内首家做企业标准的水下机器人企业。

    记者从管委会了解到,目前蓝色硅谷创业中心的在孵项目已达30个,除罗博飞之外,还包括泰山学者领衔的澳华智能机器人项目、获得多国发明专利的威展波浪能发电项目、中科院农药受控助剂项目等,所不同的是,罗博飞是首个入驻并运营的高新科技企业。

    样子不起眼水下显神通

    记者在蓝色硅谷创业中心见到了这家水下机器人企业的产品,如曾参与湖南沉船打捞探查的“飞鱼号”,此外还有为世园会量身定制的“小蛟龙号”等。这些水下机器人的个头都很小,重量也不过区区10公斤左右。“别小瞧这小小的机器人,从螺丝到螺旋桨再到外框,每个零部件都含有一项专利,一个机器人身上的发明专利达十余项。”青岛罗博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秀芬说,在他们的机器人问世前,我国的水下微小机器人多依赖于国外,一个零部件坏了,若国外不给维修,将会导致整个机器人报废。鉴于此,公司成立之初就着力于自主研发,从一个螺丝到整体外框,都是自主研发的。 “我们有一个研发团队,留学回来的博士就有14人。”马秀芬自豪地说,他们研发的水下机器人,通过电缆和岸上的操作平台连接,可以担当人们在水下的鼻子和眼睛,水下数百米的情况,包括盐度、温度、酸碱值等,都能一目了然,从而为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及水产养殖提供更为准确的参考依据。

    多次帮养殖企业解难题

    一段机器人水下探查的监控录像显示,“飞鱼号”机器人在海水里前行,不时有鱼群出现在镜头里,但当机器人潜至17米深的网箱底部时,却发现了大量死鱼。 “这是我们在三江源为一家水产养殖企业探查的水下网箱情况。此次我们的任务是探查网箱是否因一场大风出现了纠缠打结,没想到意外探查到了其他情况,尤其是网箱底部有大量死亡的三文鱼。 ”马秀芬说,这次探查让水产养殖方大吃一惊,若没有这台微型机器人下水探查,养殖企业还不知道网箱已被严重污染,三文鱼的养殖面临倾覆的危险。“我们的机器人发现大批死鱼的同时也传回了各种数据,包括水温、酸碱值等,结果发现这些数据都很正常,水产养殖专家通过分析机器人拿到的数据,很快得出结论,网箱养殖密度过大,这些三文鱼在抢食时,出现了运动性缺氧,最终导致死亡。”若不及时清理网箱底部集中的死三文鱼并清洗网箱,这家企业养了三年的三文鱼将会全军覆没。

    还有一段机器人拍摄的水下视频显示,胶南一家养殖企业的网箱出现了问题,网箱被海藻覆盖住,导致透氧性能减弱,以致海产品大量死亡。“当时这家网箱养殖企业发现网箱里的鱼经常死亡,但‘尸检’结果一切正常,找不到问题的根源,他们便求助于我们。我们的机器人下水后,绕着网箱探查了一圈,很快发现了问题,网眼被海藻覆盖死了,导致水流交换缓慢,以致网箱缺氧。 ”马秀芬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