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官司告老板35天讨回工钱 8旬老翁帮儿零钱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9 13:25:14 字号:A- A+

打官司告老板35天讨回工钱

打官司告老板35天讨回工钱

打官司告老板35天讨回工钱

    鲁丕启在平度一家石墨公司工作,干了八天觉得工作不合适,于是想找老板结清工资,却遭遇了被欠薪。鲁丕启和其他17名员工一起拿着工资欠条将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单位付工资。本以为走法律程序打官司就要两三个月,没想到从立案到执行再到拿到工资,总共只花了35天。昨天鲁丕启和其他工人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现场 八旬老翁帮儿领钱

    昨天上午,石墨公司的工人们早早来到法院,等着拿拖欠已久的工资。“我是2014年2月到公司工作的,本来说工资一个月结一次,可是到了月底公司说效益不好,工资先拖一拖,结果就从2月一直拖到现在。本以为在春节前这份工资肯定拿不到,没想到来法院起诉之后,一个月就拿回工资了! ”鲁丕启虽然只工作了8天,可为了拿到这1200元的工资真是费尽了心思,不停地到公司找负责人讨薪。和鲁丕启一起的还有代吉晓,代吉晓在该公司干了三个月,4000元工资被拖欠了半年,“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整天放假没有活干,不知道去要了多少次,公司都说让再等等,我们真没有办法了,家里都等着这份工资过年呢! ”

    在发放现场,一名八旬老翁十分惹眼,他说儿子曾经在石墨公司工作,被拖欠了1800元的工资,为了贴补家用,儿子已经到外地继续打工了,老人是替儿子来领这份迟到的工钱。

    案情 石墨公司经营困难

    据了解,从2013年年底开始石墨公司因为经营困难开始拖欠工人工资。期间有工人去讨要,可公司总找各种理由拒绝支付,经工人多次催要,公司出具了工资欠条,但仍迟迟不给钱。工人在无奈之下于去年年底将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给付工资款。案件受理后,考虑到涉及工人工资,平度法院明村法庭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并先后多次对案件调解。

    “公司先提出于2015年3月前给付工人工资,但工人们不答应,要求在春节前全部给付到位。 ”明村法庭庭长雷敬日告诉记者,由于调解无效,为使工人们尽快拿到工资报酬,法官决定立即启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 “这次共有18名员工起诉,其中有16人的工资款低于1万元,标的额较小,符合新民诉法规定的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范围。 ” 2015年1月8日,经开庭审理,法官认定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当庭宣判,判决石墨公司十日内给付工人劳动报酬。

    执行 扣机器一个月给钱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公司的负责人,但负责人对案件有抵触情绪,不愿与执行人员见面。之后执行法官扣押了被执行人的两台机器设备,公司这才派专人来到法庭,试图协商延迟付款,遭办案法官拒绝。迫于执行压力,公司派人缴清了案款,昨天办案法官将4.2万元的工资款发到了工人们手中。据了解,此案从立案到执结,只用了35天的时间。

    据明村法庭庭长雷敬日介绍,这是平度法院首次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大批量审理农民工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这也是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审理的一种新探索,如果是普通程序,仅一审的审限时间就为六个月,一审结束后如果一方上诉,时间更长。审理结束后还有执行,对劳动者而言的确费时费力。 ”雷敬日说,“但是如果标的额为1万元及以下,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可实行一审终审制,即实行小额诉讼程序,普通案件一审审限为三个月,但大部分案件在不足三个月时就可审理结束。对于讨薪案件,只要工人有工作单位出具的欠条,且金额较小,就可采取这种快捷的方式讨薪。 ”

    相关案例

    有钱不发经理被判刑

    昨天,平度法院举行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平度市首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入刑案。

    2013年初,崔某在平度市新河镇经营一家服装店从事来料加工,起初生意本也平稳,加工费也能及时到账。但崔某曾出于义气为朋友借的高利贷做了担保,后来朋友还不起欠款逃匿,崔某另借了高利贷帮其还款,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高利贷越借越多,最终资金缺口过大,服装店也无法运营了,崔某索性把服装店关了。但经营期间崔某已经拖欠其雇佣的郝某等39名劳动者工资共计人民币十余万元,工人们拿不到工资,四处寻人,心急如焚。

    2013年11月28日晚,趁着夜色崔某将价值人民币十七万余元的缝纫设备转移用于还民间借款,之后再次不见踪影,工人发现后找到平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寻求帮助,12月3日,平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崔某于2013年12月4日前支付拖欠的工人工资,但在收到通知后崔某依然没有及时支付工人工资,四处藏匿。工人们实在没了办法,只好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民警找不到崔某,便将他列为网上追逃对象,而这时崔某正准备外逃,正当他在火车站买票之时,被火车站的民警发现,随后将其逮捕。

    2014年12月,平度法院开庭审理了崔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法院审理认为,崔某以转移财产、逃匿的方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经一审判决,判处崔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韩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