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民遇车祸不幸身亡捐献遗体 留给5人生的希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聂祺 2015-01-30 06:43:37 字号:A- A+

    “如果我遇到不测,就把我的器官和遗体捐献出来救助别人。”在隋立俭说出这句话时,他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1月24日凌晨3点,隋立俭驾驶三轮车从即墨段泊岚赶到城阳进海货,一辆大货车与三轮车相撞,隋立俭当场重伤。4天之后,隋立俭不治离世。隋立俭的妻子和大哥、妹妹们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家庭会议,他们尊重隋立俭的遗愿,将隋立俭的人体器官捐献了出来。昨天中午,隋立俭的妻子和亲属现场在捐献书上签字。生前,隋立俭就是一个有着诸多善举的好人,仅献血证他就有3本。他是2015年第二位捐献人体器官的人。

    凌晨在进货路上被撞

    昨天上午10时30分,隋立俭的妻子韩小芬和大哥等亲属来到了青大附院。今年41岁的隋立俭是即墨市段泊岚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平常靠种地为生,妻子跟他同岁,两人有一个6岁的儿子。平时隋立俭主外赚钱,韩小芬主内,日子过得虽然清贫,却很幸福。去年8月份,隋立俭想着给家里增加点收入,跟妻子合计到城阳去进点海货,拉回镇上卖。从此,每天凌晨2点半,隋立俭会驾驶着三轮车从家中出发,赶到城阳海产品批发市场进货,天不亮再返回即墨段泊岚镇。1月24日凌晨3点半,一场致命的车祸发生了。当隋立俭驾驶三轮车行驶到即墨马山地段时,一辆大货车突然驶出,同隋立俭的三轮车相撞。隋立俭头部、胸部多处受创,整个人陷入昏迷状态。被送到医院后,隋立俭被诊断为颅脑损伤、胸部骨折等,进行了连续4天的抢救。令人遗憾的是,隋立俭再也没有醒过来。事发已近一个星期,肇事者虽然已经找到,但始终没有露面。

    瞒着儿子和99岁奶奶

    “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啊!我的腰不好,在家看孩子,照顾99岁的奶奶,他这一走,我们家里的顶梁柱没了。”隋立俭的妻子韩小芬谈到丈夫时,忍不住失声痛哭。事发太突然,隋立俭被抢救了4天,却连句话都没有留下就撒手人寰。没有了家庭的经济来源和顶梁柱的她,在家中并不敢表现得太悲痛。至今,丈夫去世的消息她还瞒着儿子和奶奶。

    家庭会议决定尊重遗愿

    隋立俭去世后,市红十字会联系上了隋立俭的家人,询问他们是否有捐献遗体的遗愿。为此,隋立俭的妻子和隋立俭的大哥、两个妹妹等6名家属一起开了一次特殊的家庭会议。“我不认识字,我丈夫平时看报纸时会把内容念给我听,看到报纸上有遗体捐献的人时,他还曾经说过,如果某一天他遭遇了意外,也把遗体捐献出来,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太快太突然了。”泪流满面的韩小芬说。“我是家里的老大,立俭是老二,他平时在村里就人缘好,又喜欢帮助别人。我相信这跟他的品性符合!他这么善良的人,肯定会赞同我们把他的遗体捐献,救助更多的人。”最终,大家虽然都悲痛万分,但是一致同意了尊重隋立俭的生前意愿,都同意把隋立俭的人体器官进行捐献。在市红十字会的协助下,隋立俭的遗体被运到青大附医第二住院部等待捐献。

    昨天上午11时许,韩小芬和隋立俭的大哥以及妹妹都在人体器官捐献书上签字。韩小芬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小私心,就是希望丈夫的器官能够救活需要帮助的病人,代替丈夫好好活在这个世界上。

    【讲述】 6岁儿子哭着问爸爸去哪儿了

    在医生的陪同下,韩小芬和家人进入病房看隋立俭最后一眼。韩小芬一直压抑的情绪爆发了出来,泪如雨下。刚进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的丈夫,韩小芬强忍的眼泪终于爆发,“你快醒醒,没了你我怎么办家怎么办,求求你快醒过来吧!”但是,韩小芬撕心裂肺的呼唤声也唤不回近在咫尺的丈夫,身边年轻的护士看到这一幕都扭过头去,偷偷擦眼泪,不忍心再看。

    在丈夫去世的几天,虽然感觉天塌了,但是韩小芬在家还是表现得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着以往的生活模式。因为她的家里还有6岁的儿子需要照顾、99岁的奶奶需要赡养。“因为我的丈夫4岁的时候就没了爸爸,所以他从小就亲儿子,我儿子平时有什么事都跟他爸爸说,好几天没见到爸爸,他也很疑惑。那天我一回家,我的儿子就哭着跑过来抱着我问爸爸去哪儿了。我就说爸爸在外面工作,一时回不来。但是现在能瞒得住,以后他长大了,叫我该如何跟他说啊。”韩小芬边擦眼泪边说。至今,她都没将丈夫去世的消息告诉儿子和奶奶,怕他们受不了打击。而在家,什么事都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扛着。

    隋立俭的家属在捐献书上签字 捐献的器官将救助5个人

    【进展】

    据青大附院器官移植科李主任介绍,隋立俭捐献了一对眼角膜、肝脏以及肾脏,这些器官将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网,按照就近、本地优先的原则进行分配。“理论上隋立俭捐献的器官可以给5个人带来希望,两个眼角膜会分别捐献给两个盲人,肝脏会移植给一个人,肾脏会移植给两个人。”市红十字会负责器官捐献的张少芹处长告诉记者,目前青大附院已经展开配型检测工作,将尽快把隋立俭的器官移植到需要的人身上,让隋立俭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

    “隋立俭的名字将被镌刻在位于福宁园的奉献林内,每年我们都将组织统一的祭奠形式,缅怀他们做出的奉献。”张少芹介绍说。

    遇到献血车都会献爱心 在隋立俭的遗物中发现3本献血证

    【幕后】

    在隋立俭的遗物中,记者发现了3本献血证,献血证上写满着隋立俭的名字。哥哥隋立占告诉记者,2002年,隋立俭第一次献血,虽然每天干农活很累,但是只要路上遇到献血车,隋立俭就上去献上自己的爱心。回到家里,他还跟家人讲献血的好处,发动家里人也去献爱心。“我丈夫说下次带着我一起献血,还告诉我别害怕,只是他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韩小芬说起和丈夫的往事,又忍不住流泪。“他的妻子韩小芬腰不好,不能干农活,所以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平时有什么好吃的先给孩子和奶奶还有小芬吃,自己最后再吃。因为他知道挣钱不容易,孩子要上学,老人要赡养,所以他花钱也特别仔细,不肯给自己花一分钱。”隋立俭哥哥隋立占说。

    志愿者登记完成2968例

    【链接】

    记者从青岛红会了解到,2014年青岛市捐赠志愿者,实现遗体捐献和各器官捐献的人相比2013年都有增加。其中,2014年发展志愿者367人,相比2013年的300例,同比增长了22%,实现遗体捐献62例。2014年角膜捐献80例,相比2013年48例,同比增长80%。器官捐献24例,大器官捐献68个,相比2013年捐献4例和8个,同比增长500%。截至目前,遗体实现捐赠482例,角膜捐献176例,器官捐献31例,大器官捐献88个,完成志愿者登记2968例。 (记者 原野实习生 聂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