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餐馆年前防患未然 记者探访除污高招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刘卓毅 2015-01-31 14:02:54 字号:A- A+

岛城餐馆年前防患

岛城餐馆年前防患

    2014年11月中旬,澳门路一商场地下美食广场烟道失火;2015年1月中旬,顺河路一家饭馆后厨失火,大火顺着烟道烧到了二楼楼顶。两次火灾均与烟道未及时清理有关,这给不少餐饮企业敲响了警钟。临近春节,一些饭店纷纷请专业工人对烟道进行清理。日前,记者跟随青岛永久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的“厨房清道夫”刘伟,探访了他们清理饭店烟道的过程。据介绍,他们每年清理的烟道总长度约有15000多米,相当于两条胶州湾隧道的长度。(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马晓月)

    危险 烟道积垢极易引发火灾

    据消防人员介绍,油烟道火灾一般是由于明火被吸入烟道引燃烟道内残留的油垢所致。饭店厨房在煎、炸、炒菜时往往会大量使用食用油,油脂和其他有机物热裂解产生的混合气体被抽油烟机抽进烟道后,和里面的灰尘结合后遇冷凝固,就形成了油垢。如果长期不清洗,积垢过多,极易引发火灾。

    平时,后厨工作人员一般会注意灶台周围可燃物的清理,但容易忽视灶台上方烟道的潜在火灾危险性——2014年11月,李沧区公安消防大队执法人员在夏庄路一家餐馆内检查时发现,厨师们竟然用餐巾纸叠在一起,放置到厨房里的吸烟罩上吸附油污,纸巾摆了近一米长,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烟道内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一旦起火,更容易蔓延,很难发现。 ”李沧消防李村中队的官兵告诉记者,今年1月中旬,顺河路一家饭馆后厨起火后,火苗就顺着10几米长的烟道烧到了二楼楼顶,远远看上去,楼顶就像一个“烽火台”。另外,制作烟道的材料一般是导热系数较大的金属,烟道附近的食用油等易燃物,也容易被引燃。

    处置 烟道救火险需斧劈锯切

    “烟道起的火,不是那么好灭。 ”青岛消防特勤一中队、威海路中队的消防官兵介绍,烟道一般是由生铁和不锈钢制作,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狭长空间,烟囱效应会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尽管很多厨房工作人员都经过消防培训,但由于有烟道外壳阻隔,他们使的干粉、水进行灭火时,很难接触到内部的着火部位。为了扑灭烟道内的火苗,消防人员通常会使用破拆工具。 2013年2月,宁海路辽宁路路口一家饭店烟道起火,消防官兵为了及时灭火不得不用斧子劈开烟道;2013年10月,大尧三路一家餐厅不锈钢烟道被火引燃后,消防官兵还用上了无齿锯。

    根据环保、城管部门的规定,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场所都要设置用于排除厨房油烟的专用烟道。遗憾的是,很多较长的排烟道走向随意性大,一旦烟道失火,处置不当,就容易引起火情迅速蔓延,甚至祸及所在建筑物,并容易给周边居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因此,公安消防部门规定,餐饮场所的厨房烟道要定期清洗。

    记者从我市多家餐饮企业和烟道清洗机构了解到,临近春节,预约清洗烟道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多。青岛永久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的“厨房清道夫”刘伟,近日就接下不少清理饭店烟道的活儿。

    作业 带钩竹竿清除烟道油垢

    昨晚9时许,刘伟和同事胡发永推着烟道清洗机来到了同安路大拇指广场一家餐厅内,此时店内客人已经全部离开,两人从后门进入后厨。刘伟告诉记者,清洗烟道是个手艺活,更是个吃苦的活,白天联系客户,晚上干活;和客户签了合同后,哪怕天上下雪,也不能耽误。

    刘伟在后厨找到了值班店长,根据店长的指引,他找到了需要清理的烟道。开始作业前,刘伟找出几块塑料布和透明胶带,将灶台附近的水龙头等封住,以防受损。 “我们清洗烟道,干的是服务行业。 ”刘伟说,他信奉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今天的客户还有平板灶,我们也要盖上塑料布。 ”

    工作准备完成后,刘伟和胡发永换上套鞋,踩在垫在灶台的塑料布上,开始将灶台上的防火栅栏一个个拆除。两人又使用一根带钩的竹竿作为工具,伸向烟道里清理油垢,一块块黑色的油垢不断地落到了灶台上面。

    清理 火碱兑热水加高压清洗

    “这些是我们清理下来的大块的,里面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小块的油污。 ”刘伟从麻袋中翻出了火碱,与水混合后,用喷枪将火碱水喷洒进烟道内。 “别过来,别踩到地上的这些水。 ”刘伟称,火碱水的混合物有强腐蚀性,他们每个月都要穿坏一双脚上的套鞋。

    刘伟启动了随后带来的烟道清洗机,这是他们清理积垢的利器。 “这个机器是烧柴油的,德国原装进口的。 ”刘伟称,这个烟道清洗机有两个贮水室,能够通过调配冷热配比调节水温。待火碱水的混合物均匀洒在烟道后,一些油污慢慢化开洒在了灶台上,刘伟开始用烟道清洗机的水枪头往烟道里喷水,对烟道做最后的清洗。 “普通洗车的枪头推力只有10公斤,这个的推力能有175公斤。 ”刘伟说。

    数据 每年清理烟道15公里

    “今天的厨房烟道只有14米,我们清理得很快,三个小时能干完。 ”刘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10年前开始承揽烟道清理的业务,到现在为止,他们的固定服务对象已经达到了400多家餐饮机构,大到五星级酒店,小到烧烤摊,都有他们的生意。据介绍,他们收费的标准,是根据清理的烟道长度、难度来制定的,通常收费在1400元到数万元不等,“一般的厨房烟道,我们干个四五个小时就行了,但是那些有好几个厨房的大酒店的烟道,我们经常要日夜连轴转。 ”刘伟称,就在五天前他们刚刚对延安一路一家大型酒店的后厨烟道进行了清理,清理工作从下午5时一直干到次日凌晨5时许,整整12小时。

    按照往年最常规的数据,刘伟和同事们每年要清理15000多米长的排烟道,相当于两条胶州湾隧道的长度。

    记者注意到,刘伟还随身带着一个卡片式数码相机,记录工作的情况。 “现在大单位对于后厨的管理越来越严格,我们也要对自己高标准要求。 ”刘伟称,只要客户需要,他每次都会拍摄清洗前、清洗后的对比照片,打印出来给他们。

    相关链接

    饭店烟道每季度都需清理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根据公安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炉火、烟道等取暖设施与可燃物之间应采取防火隔热措施,旅馆、餐饮场所、医院、学校等单位的厨房烟道应至少每季度清洗一次,人员密集场所可以委托专业清洗单位提供清洗服务,并订立书面协议,抽油烟机、集烟罩、烟道入口处1米范围内,应当每日进行清洗。

    “我干了这么久的活,每次我都说安全第一。”刘伟称,每次在干活时给隔壁那些不及时清理烟道的饭店们提个醒,让他们注意防火。因为觉得收费有些贵,有的餐饮单位的负责人存在侥幸心理,不愿花钱清洗烟道。 “他们不必一定找我去洗烟道,可以找别人,但是大家都是做生意的,安全第一。 ”刘伟称,一旦餐饮企业发生火灾,消防部门为了调查原因会封闭厨房展开检查,对于一家每天都需要开门的店铺来说,这会严重影响饭店的生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