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递网点提前启动放假模式 规定不得拒收包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31 13:04:18 字号:A- A+

    近日,国家邮政局要求各主要快递企业在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保证节日期间物流畅通。昨日,记者联系岛城各大快递公司了解到,临近年末的用工荒“逼迫”快递网点提前启动放假模式,业内人士建议,市民网购应集中在2月5号之前。春节期间快递正常运行,但时效性滞缓且价格上调。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普及,年货大战不仅在各大商场进行得热火朝天,线上平台也激战正酣,记者登录淘宝指数平台发现,近30天来网民年货搜索热度急遽上升,女装及干果类年货最受青睐。某快递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梁经理告诉记者,除了部分偏远省份,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快递物流尚处于正常运营状态,但为预留退换货时间,保证快递物流畅通,市民应尽早办齐网上年货。

    记者采访了解到,农历小年即2月11日前后将成为节前快递业节点。小年之后部分快递将出现明显滞缓,而外地员工离青回乡造成用工荒是快递延迟的主要原因。“打算在小年之前就回家,在外面打工一年了,也想早点回家看看了。”老家江西的快递员蒋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工作几乎全年无休,只有春节期间才能放假回老家看看,因此大部分快递员会选择提前给自己放假。“其实每年都差不多,基本上过了小年外地快递员就回家了,这个时候我们人手就比较紧张,营业肯定会受影响。 ”梁经理告诉记者,这个现象在各大快递公司都存在,也就是说2月11日以后,岛城部分快递网点在收件、派件时效性上会出现滞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伟)

    新闻延伸

    春节期间收派件要加钱

    各大快递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均表示,春节期间即2月19日至2月25日都将有专人值班收派件。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不少快递网点春节期间不提供上门收件服务,且每件运费均上调10元左右。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期间,少数坚守的快递公司也会采取拼单运送的方法,以节省人力等快递成本,特别是对一些跨省的长线,中转环节会明显增加,所以会有所延误。顺丰、EMS将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但是同样不能保证时效。由于拥有自建物流系统,京东、苏宁等表示节假日期间正常运营。各大快递公司都表示2月26日起快递恢复正常,但是根据往年经验,绝大多数快递员到位都要等到正月十五之后,也只有那个时候寄收快递才能算真正恢复正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