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手机购火车票存陷阱 多用木马病毒等套钱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 2015-01-31 15:06:34 字号:A- A+

    用手机软件购买火车票方便而快捷,但这也给善于通过网络诈骗的“黑客”们制造了广阔的作案空间。昨天,最新一期的腾讯大数据特意对此进行了提醒,我市公安民警再次提醒广大购票者,使用手机软件抢票需要做到“三防”。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案例 买两张票丢1300元

    王女士是武汉人,和老公在青岛工作,小两口计划2月9日乘火车返回老家。两人在铁路官网上买车票,好几天都没有抢票成功,于是用手机下载了一款名叫 “抢票行”的软件。

    “我和老公分别注册了一个用户名,但试了好几次都显示网络拥堵。 ”王女士上网抢票总是不成功,但是网上显示9日的火车票还有很多空位。两天后,王女士想用手机绑定的银行账户网购,意外发现原本有近1400元的银行卡里竟然只剩了不到100元,她赶紧查询银行交易记录,发现1月25日有1300元被划走,正是她使用抢票软件的第二天。王女士报警后,到火车站查询才知道,2月9日的火车票早已经售罄,工作人员表示,她下载的软件中显示的票务信息是假的。

    提醒 手机购票需“三防”

    “骗子主要是通过虚假退款、木马病毒和钓鱼网站等伎俩,将账户内余额洗劫一空。”昨天,腾讯新一期大数据资料显示,使用手机购票的人群中出现了受骗者,警方提醒市民,使用移动客户端购票时一定要防备三个方面。

    首先是防“退款退票”陷阱。据介绍,在网上购票信息被泄露的情况下,骗子会假冒官方客服来电通知你购票支付不成功,需要在他们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信息办理退票,此时切忌透露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然卡内余额将被清空;其次是防手机木马;骗子常将手机木马伪装成山寨订票软件等病毒应用,以窃取个人信息和账号密码;另外就是防钓鱼网站,不要轻信来自搜索引擎和网站广告推送的特价机票信息,不登录未经官方认证的网站,不盲目相信所谓的超低价机票。

    数据 手机病毒约13.7万个

    记者在最新一期的腾讯大数据中看到,从2013年到2014年,移动端的手机病毒激增了三倍,达到了13.7万个,日均有4.27万个移动设备被支付类病毒感染。软件捆绑、ROM内置、二维码、手机资源站分别占支付病毒传播渠道的12-16%不等。警方提醒市民,除了使用手机购买各种票据外,网购时和浏览各种网页时一定不要轻易点击弹出的各种链接、不要轻信各种打折广告、不要购买廉价的杂牌手机。

    警方提醒,首先不要轻易从未经官方认证的电子市场和手机论坛下载软件,也不要随意接收对方传来的文件或点击可疑链接;其次,如果无法收发短信,就要留意是否中了支付类病毒;第三,应下载口碑良好的安全软件,定期查杀病毒;定期修改网购、网银和支付账户的密码,个别重要账号需使用独立密码。

    保障“指尖上的权益”

    春节临近,各类手机抢票软件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将恶意程序伪装成“XX轻松购票”“XX抢票专家”等常见的抢票软件在网上传播。这些恶意程序骗取用户手机资费,窃取用户隐私信息,威胁个人金融业务安全。

    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已要求应用商店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清理下架有关恶意软件,对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国家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大网络执法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秩序,保障广大网民“指尖上的权益”。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广大网民,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应用商店下载应用程序,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不要随意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下载未知应用。同时,建议安装终端安全防护软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