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诱人原始股卷走血汗钱 市处非办:勿轻信原始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02 06:32:38 字号:A- A+

  “原始股”引诱近千人投资

  贺某某在1999年注册成立了杨凌华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并自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1年至2002年12月间,贺某某开始对外宣传即将成立杨凌华西高科技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即华西股份公司),并称该公司很快将上市获得高额回报,以此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预售华西股份公司股票。

  2002年12月,在贺某某的操纵下,由华西绿化工程公司发起、挂名股东虚假出资注册成立了华西股份公司。随后,贺某某即虚构公司良好业绩和前景,以转让华西股份公司股权名义,疯狂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对象主要针对老年人,公司声称已在陕西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很快将公开上市,购买者届时将获利丰厚,并承诺上市前购买的原始股每股每年可得0.3元的分红。

  2001年至2004年初,华西股份公司共向657名投资者募集资金980余万元。2004年4月,华西股份公司又以建设“乌鸡项目”的名义,采用夸大收益和股权担保等手段,诱使群众投资该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共向222名投资者吸收集资款200余万元。

  2005年4月,贺某某终因资金链断裂逃匿,集资群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2005年12月贺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2007年4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贺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

  分析:

  虚构经营状况蛊惑群众

  “不法分子采取的诈骗手段很高超,而且推销手段也是精心策划,这让投资者识破骗局有一定难度。”市处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法分子首先虚假注册公司,构筑作案平台。例如,华西股份公司出资人包括华西绿化工程公司等四家公司及贺某某等二人,而实际上这些出资人都是贺某某拉来的挂名股东。贺某某还伪造了会计师事务所的验资报告,掩盖华西股份公司只是空壳公司的事实。

  同时,该公司聘请中介人员,高额提成激励。贺某某聘请专门的中介人员帮助宣传兜售所谓的原始股,规定公司股票每股卖2.6-2.8元,业务员每股提成1.2元。高额提成比例大大激励了业务员为其工作,不惜采用坑蒙拐骗等各种手段拉客户。

  该公司负责人精心选定目标,顺利实施犯罪。贺某某把募集资金目标锁定在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的老年人身上。这些老年人一般都有一些富余的养老资金,股票相关知识较少,投资经验不足,便于贺某某顺利实施诈骗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虚构经营状况,大肆蛊惑群众。华西股份公司声称拥有20余个高效益项目,利润空间超大。事实上,华西股份公司基本没有资金,其经营费用基本都是依靠集资款,集资款中也只有极少一部分投入到实业生产中,收益无几。

  最后,该公司假借挂牌交易,诱骗群众上当。贺某某骗术得逞的一个关键环节,是造成该公司即将公开上市、上市前股权交易繁荣的假象,诱骗投资者投资。(记者 锡复春)

  记者手记

  勿轻信所谓“原始股”

  谎称企业上市、公开出售所谓的“原始股”是非法集资活动的惯用手段之一。市处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始股”骗局隐蔽性强、手法多样。投资者在购买非上市公司的股票时,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不要受非法个人和机构的蛊惑,不要心存侥幸,要在合法的证券经营场所和机构依法认购和转让股票,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北京大成(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文涛律师介绍说,“原始股”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一是称公司将要上市,诱使投资者购买其“股票”;二是称发行股票已获政府部门批准,甚至伪造有关批准文件,骗取投资者购买其“股票”;三是以增资或以大股东转让股份的名义募集资金或高价转让“股票”;四是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非法买卖、代理买卖未上市公司“股票”。

  “该案中,犯罪分子虚构了企业即将上市、公司股票大幅升值的美好前景,诱骗群众参与,最终造成群众财产损失。”王文涛提醒,投资者要想投资一个项目,先要通过工商等查询平台了解项目所在公司是否合法,同时努力学习提高自身鉴别力。

  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1日电

  河北省廊坊市1月31日发布消息称,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黄金佳投资集团涉嫌非法集资案中,全国共有36000余人报案,报案金额达53.9亿元。目前,包括黄金佳投资集团原负责人肖雪在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公开资料显示,黄金佳投资集团正式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河北廊坊市,是河北首家专业黄金投资机构,被业内称为“河北黄金第一家”。该公司以“黄金佳迷你金条”、黄金佳标准金条销售与回购为主营业务,在深圳、西安、重庆、大连等地开设分公司数十家,宣称全国共有3000多家 “黄金佳”连锁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