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视频:政协委员聊两会 两会新风:绿色出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12 06:16:12 字号:A- A+

两会新风:政协委员都住简洁标准间 绿色出行

两会新风:政协委员都住简洁标准间 绿色出行

  昨天,参加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集中报到,在他们身上刮起了一股绿色环保、节俭务实之风,委员们纷纷放下汽车,乘公交、拼出租、骑自行车,甚至是步行参会,率先践行绿色环保,也为缓解节前的交通拥堵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杨钧宝:

  公交+步行 不给道路添堵

  市政协委员杨钧宝家住在莱阳路鲁迅公园附近,往年到黄海饭店参会时,他都选择步行,今年他所在的教育组报到地改在了八大关小礼堂,比黄海饭店稍微远一点,但他还是没有开车而是选择了公交车。上午11点左右,杨钧宝在莱阳路坐上了214路公交车,这辆驶往八大关的公交车上乘客并不多,杨钧宝上车就找到了座位。3站之后公交车到了天泰体育场,杨钧宝从这里下车之后又选择步行到了八大关小礼堂,11点半左右,杨钧宝到达了报到现场。

  “下车后又走了近20分钟才到。”杨钧宝走得额头有些微微冒汗,“这样挺好的,不给道路添堵,还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市政协委员张青:

  把停车位留给周边区市的委员们

  昨天记者在委员们报到现场看到,一批委员都是乘公交车来参会的。市政协委员张青拖着一个不小的行李箱来到黄海饭店,他告诉记者他也是坐公交车来的,“我家住在福州路上,坐车来这里很方便,20多分钟就来了。”张青说,临近春节市区道路比较拥堵,少一辆车上路就是为交通顺畅做一份贡献,另外黄海饭店周边停车位比较紧张,尽量把停车位留给周边区市来开会的委员们。

  市政协委员陈明钰:

  公交+电动车 绿色出行

  昨天,市政协委员、新市民之家主任陈明钰也是乘公交车来参加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我希望以这种方式,能够倡导更多的市民低碳出行,让我们的空气更洁净。”陈明钰说。

  昨天上午8时50分,家住市南区八大湖附近的陈明钰出门,步行一段路程后,他顺利坐上了604路公交车。对于这趟公交车,陈明钰非常熟悉,因为这趟公交车可以直达他工作地点——新市民之家。一路上没有遇到堵车,陈明钰坐了十多站后,顺利到达了新市民之家。在路上,陈明钰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于空气质量越来越关注,而私家车的尾气污染成为重要污染源之一。“现在买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其实我觉得,如果距离上班地点不远,完全可以乘坐公交或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陈明钰说,尤其是我市的地铁马上开通了,一旦开通,完全可以放下私家车,乘坐地铁出行。

  到达新市民之家后,距离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报到点还有一定的距离。陈明钰又亮出了一件“神器”,一辆“体格”很小的电动车。“这是我去年买的,1200多块钱。”陈明钰说,平时天气不冷的时候,他就是骑着这辆电动车出行,感觉很方便,而且没有任何污染。陈明钰熟练地启动电动车,一路骑行赶赴报到点。

  市政协委员刘志艳:

  6人拼车一起来报到

  “我觉得不光是来开会,平时的时候也可以精打细算,尽可能绿色出行……”昨天上午,记者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报到现场,看到正在领取材料的市政协委员、青岛大晃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艳,尽管她自己也有车,但来报到却是搭了别人的便车,和她一样的政协委员还有好几位。“我们6个比较熟悉的政协委员,都是住在李沧区,距离黄海饭店比较远,早晨路上也比较堵,最后一商量,决定一起拼车来报到,乘坐的小巴车是另一名政协委员提供的。”

  早晨不到9点,6名政协委员便在李沧区政府集合完毕,一路上虽然比较堵,但因为相互之间都很熟悉,所以堵车的时候正好用来交流各种话题,说说自己提了什么样的提案,对哪些社会问题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拼车很靠谱,尤其我们距离较远的几个人,如果一个人开车来,堵车时就会很急躁。”市政协委员刘志艳表示,拼车的方式也算绿色出行,节省了时间和精力,算上堵车的时间也只是花了1个多小时。

  市政协委员王炳交:

  打的出行兼做社会调查

  市政协委员王炳交昨天早上8时40分就从团岛的工作单位出发了,往年都是由单位派车送他去参会,今年他主动跟单位打招呼说不用出车了,他要搭出租车。

  “搭出租车一是为了节省公车资源,毕竟出租车也是公共交通,另外也是顺路做一下调研。”王炳交一出门就打到了一辆中青出租红飘带车队的出租车,王炳交跟司机孙琳打开了话匣子,他们聊的话题是最近各地都在关注的滴滴专车问题。“我对这个问题比较关注,前几天也做过调研,还想听听更多出租车司机的意见。”王炳交说,之前的司机都认为既然政府已经认定滴滴专车是非法营运就应该取缔,因为滴滴专车影响到了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但孙琳的观点却比较中立。“他的观点给了我一些启发,如果是非法营运就应该取缔,但如果是这种形式有必要存在就应该给他们合法的身份。”王炳交说。

  对于政协委员搭车调研的做法,出租车司机孙琳也给了极高的赞赏,“我觉得王委员特别负责任,不是坐在家里想意见,这是真正听基层的心声。”

  市政协委员秦力:

  步行参会 健身又环保

  上午10点半左右,市政协委员秦力来到黄海饭店报到现场,一见面,记者看到秦力额头上冒着细密的汗珠,“我是走着来的。”原来秦力是青岛旅游学校的副校长,她家住在东部,但她一早把私家车开到学校停下后,步行来到黄海饭店。“我们学校离这里比较近,走路二十几分钟就到了。”秦力说,前几年她是自己开车来开会的,结果发现黄海饭店周边找个停车位特别难,走着来既锻炼了身体,也更加环保。

  秦力告诉记者,她走来的路上发现,今年黄海饭店周边停的车辆比往年少了很多,“我刚才路过西湖宾馆的时候发现,那里的停车场还有不少停车位。”秦力分析说,看来不仅她没有开车来,估计今年开车来开会的委员少了很多,“饭店往里进的车辆也比往年少了很多,往年都要排队进酒店,今年酒店门前比较空。”秦力说。

  市政协委员杨乃瑞:

  活得简单才能接地气

  开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们都是住在统一安排的酒店,委员们都带着衣物和洗漱用品报到。记者在黄海饭店报到现场看到市政协委员杨乃瑞时,他手上只拎着一个白色的布袋子,记者看到布袋子里只装了5样东西,分别是洗漱包、钱包、相机、一对护膝和一串钥匙。办完报到手续,杨乃瑞领到了另一个布袋子,里边装着大会指南和分组安排表等材料,杨乃瑞就拎着两个布袋子往房间走去。

  杨乃瑞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朝城路,早上他坐着316路公交车来报到,“一路很畅通,只花了15分钟左右,一个人开着车来开会太浪费资源。”杨乃瑞说,平时他也很少开车,大概一周只有一两次开车,“开车太麻烦,要找地方停车,开不好还容易被拍违章。”杨乃瑞表示活得简单才能接地气,才能跟普通市民打成一片,才能听到百姓的心声。

  【委员感受】

  市政协委员周长勇:

  两会新风气 清 简 凝

  市政协委员、青大附院急诊科主任周长勇已经多次参加政协会议,对政协会议的风气变化十分熟悉,他用 “清”、“简”、“凝”来总结两会的新风气。“政协会议的会场布置、材料准备变得没那么隆重了,所谓的‘清’,就是少了很多与会议无关的东西,比如说摆放鲜花,其实和开会的关系不大。”周长勇说,与会议无关的东西基本没了,提高了会议的效率。

  所谓“简”,周长勇告诉记者,早几年来开会总有大量的会议材料,其中一些是必要的,但也有一些材料与多数政协委员无关,可能会用不上,但一大堆资料却不得不看看,因为怕漏掉了什么,而一些重要的资料,开会时也会听到。

  新风气带来了大变化,“凝”就是很明显的一项。周长勇表示,去掉了很多无用的东西,就能解放出政协委员的不少精力,把精力放到建言建策、会议讨论中去,委员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民生上面。

  【委员房间】

  政协委员都住简洁标准间

  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陈明钰领完报到材料后,便立即去了房间,会议安排的房间在黄海饭店的12楼,一路上遇到熟悉的政协委员,陈明钰都热情地打招呼,还互相说两句各自在关注的民生话题。

  电梯到了12楼,轻车简装的陈明钰只是提着一个材料袋,很快就在服务台领到了自己的房间钥匙。记者跟随陈明钰走进1217房间,简单的陈设与普通的快捷酒店标准间似乎没有什么差别,桌椅都擦得干干净净,除了墙上挂的一幅水墨画外,没有任何特别的陈设。

  “这和出差住的酒店没什么区别,前几年开会的时候,房间里会有一些东西,比如水果、纸质会议材料,现在都简单多了。”陈明钰说,这样挺好的,习惯了新风气,会议的效率提高了,对每个政协委员来说都很有意义。(记者 臧旭平 陈珂 王磊江 实习生 李媛媛 摄影记者 王建亮 制图:杨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