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味】探秘葛村榼子 刻刀飞转年味流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翰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2-23 06:34:03

【年味】探秘葛村榼子 刻刀飞转年味流传

     临近年关,即墨葛村的榼子师傅们开始了一年最忙碌的时候,订购榼子的客户呈现井喷,通宵赶活再所难免。榼子是岛城市民钟爱的美食——卡花的模具,同时也是元宝馒头、鱼形馒头等各种造型美食的重要工具。忘不掉的年味,当然忘不掉葛村榼子。

    葛村巧饼模子,俗称葛村榼子,是该村村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发明并逐渐发展、完善起来的一种木制品,俗称“榼子”,它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朴实、优美的审美需求,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已经制作榼子四十多年的王承厚告诉记者:“我做榼子的家把什得有四十多种,光凿我就有平凿、抢凿、起凿、钻凿、站凿、龟头凿、鱼眼凿、鱼鳞凿等十几种。”(记者 徐恺 实习记者 窦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