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400岁金口镇获国家补贴 将再现胶东古港风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3-16 07:03:22 字号:A- A+

400岁金口镇获国家补贴 将再现胶东古港风采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即墨相关部门获悉,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金口凤凰古村和丰城雄崖所两个古村落,喜获300万元的国家财政补贴,用于对两个古村落进行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古村落旅游古建筑村落。据介绍,目前已经开建的即墨金口古镇项目,将复原400多年的古镇古港繁荣,展现山东半岛海洋港口文化、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和海外贸易的旅游重镇景象。

    “刚获批的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将让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改造。”即墨金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口镇是半岛地区有名的渔家文化重镇,数百年前曾是著名的金口古港,也是青岛对外重要的通商口岸,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厚重感。同样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凤凰古村,至今还保留着近百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为了进一步挖掘和保护古村落,即墨相关部门开始想办法申请资金,对古村落进行修复保护。近日,财政部、环保部下达青岛市2014年农村环境保护资金,即墨市金口镇凤凰村和丰城镇雄崖所村,获得中央财政支持300万元,按每村150万元标准予以补助。

    “雄崖所村也将打造一个古文化旅游项目,将建成一个古村落博物馆聚落群。”据了解,这笔资金将重点用于凤凰村和镇雄崖所村两个传统村落的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历史遗留的农村工矿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还有与村庄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古村落环境改善已经全面启动,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两个古村落都将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建成生态的旅游历史文化名村。

    金口古镇修复工程启动后,已经恢复了天后宫及广场,疏浚河道。将来还要计划完成7.8万平方米的水系建设,建设近万平方米的天后宫广场和东部码头区等景区,规划3万平方米的“Y”字路主体部分及怡心岛景区。除此之外,金口村总圣宫、慈母阁等文化古迹也将完成修复,国际儿童娱乐基地等旅游项目等也正在规划中。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生态环境的示范区。(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