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去年消费品零售额破3000亿 市民买车花钱最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7 13:00:13 字号:A- A+

青岛去年消费品零售额破3000亿 市民买车花钱最多

    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在各项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等政策引领下,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268.79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石油及制品在零售额中占比重最高。

    进入“十二五”以来,特别是2012年以后,我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由“十一五”时期年均17.6%的高速增长逐渐回落,与宏观经济的走向一致,但一直保持了快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呈现出以扩量提质调优并重的平稳较快增长新常态,且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愈加明显。

    2014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开高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1%,进入二季度,在青岛世园会、外来游客增加等因素带动下,消费品市场迅速升温,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创年内新高,达12.7%,三季度以来,在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车展以及国庆长假等节庆、会展推动下,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6%,实现了高位平稳运行,并将这一态势保持到年底。今年以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一直保持高于全市生产总值4个百分点左右,在外需低迷、投资增速回落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消费已成为“三驾马车”中驱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市经济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稳定器”。

    据了解,随着我市经济不断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城乡居民购买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统计显示,2014年,我市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等高端耐用消费品是零售额中占比最高的,全年实现零售额分别为175.72亿元和366.12亿元,增长8.2%和10.4%,年内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汽车及其他耐用品消费已经呈现了走出模仿型排浪式增长期,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的理念逐步建立,新常态的扩量提质特点明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新闻延伸

    健康居住类商品快速增长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费品零售额中,生活一般必需品消费增速回落。表明,老百姓对吃穿等一般消费必需品需求减少。与之相反,健康、居住类商品快速增长。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和居住环境的改善。 2014年,中西药品类零售额31.35亿元,增长21.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五金电料类零售额分别为114.84亿元、6.47亿元和13.08亿元,分别增长29.7%、36.2%和35.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