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种植女状元培育西瓜苗占岛城6份 年赚30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26 13:12:34 字号:A- A+

    阳春三月,是城市踏青赏花的时节,也是乡间孕育春苗的时节。作为海洋科技城,青岛无疑是一个技术高地:即墨是全国最大的海参种苗基地,青西新区、胶州孕育的大鲮鲆、金乌贼、海蜇苗等,从青岛走向山东半岛。同时,青岛的畜禽业育苗,也已是名声在外。而在乡间村镇,还活跃着一些民间育苗高手,他们因为痴迷,所以专业,所育出的西瓜苗、灵芝苗、西红柿苗等优质种苗远销各地。晚报记者深入乡村,走近这些培育春苗的达人,听他们讲述练就绝活背后的酸甜苦辣,揭秘育苗给青岛乃至全国的养殖业带来的深刻变化。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最近半个月来,被誉为“西瓜女状元”的胶州洋河镇河西李村村民孙明霞忙得连轴转,她用葫芦苗和南瓜苗嫁接西瓜苗,克服了西瓜不能重茬的缺点,而且病害少产量高,备受瓜农的青睐。眼下,孙明霞的西瓜苗迎来了销售高峰,接下来的三个月里,预计有200万株苗销往岛城各乡镇,岛城六成瓜农都引自她育的瓜苗。

    缘起

    种植西瓜发现商机

    昨天,记者来到河西李村孙明霞的育苗基地里看到,十多个冬暖大棚整齐排列着,一排排整齐的营养砵里,长着绿油油的瓜苗,十多名工人正在忙着嫁接西瓜苗。孙明霞和丈夫将成箱的西瓜苗装车,这一车瓜苗准备运往连云港。

    “我也是偶然的机会发现商机,没想到现在会当作一个产业来做。”据孙明霞介绍,1990年,她和丈夫就开始种植西瓜,虽然效益很好,但西瓜种植不能重茬,种完西瓜后只能种植别的蔬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书上看到西瓜苗与葫芦苗和南瓜苗嫁接,可以克服西瓜重茬难题,让她和丈夫高兴了好几天。于是,她在自家大棚里做起了试验,用南瓜苗和葫芦苗嫁接西瓜苗。由于没有经验,当年嫁接的一千多株西瓜苗仅成活了一半,但剩下的苗子长出的西瓜口感好,产量也很高,也解决了西瓜不能重茬的难题。

    春忙

    三个月卖200万株苗

    “有了第一年的成功经验,以后每年培育的西瓜苗的成活率都在95%以上,其他地方的瓜农听说后,纷纷前来订购西瓜苗,育苗数量也逐年增加。 ”孙明霞说,就在嫁接成功后的第二年,她接到了周边瓜农的4万株订单,她把蔬菜大棚改为育苗棚,没想到发生了意外,由于缺乏技术,经验不足,四万株苗“全军覆没”,愁得她一连好多天寝食难安。

    她赶紧查资料,请教农业专家,及时补种后嫁接,虽然到了交货的时候西瓜苗小了一点,好在并没有耽误瓜农种植。孙明霞说,她培育的西瓜苗有十多个品种,此外还培育甜瓜苗、黄瓜苗、西红柿苗和菜花苗等几十个品种,育苗基地建了三处,育苗大棚有29个,销量也一年一年增加。现在每天销售上万株苗,清明节前后将迎来销售高峰,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她培育出的嫁接苗和直播苗,将有200多万株苗销往各地。

    效益

    育一季苗能赚30万

    “培育西瓜苗从播种、嫁接到出苗等有十多道工序,冬季至少需要50天,关键环节是在人工嫁接上。 ”孙明霞说,去年12月中旬,她请了20多名工人,育苗、装土、移栽、嫁接、喷水、施肥、掐叶和定植等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她采用劈接法嫁接,南瓜苗或者葫芦苗做砧木,西瓜苗做接穗,嫁接前2天对接穗苗床浇足水,砧木适当控水,这样接穗坚挺,便于插入砧木,也不易破裂和折断,再用嫁接夹或塑料条固定。

    孙明霞称,一名熟练的工人一天最多能嫁接1000多棵西瓜苗,每棵西瓜苗的售价在0.7元至2元左右,每株苗的利润在0.2元以上。除去种子、水电、肥料、大棚设施和人工等成本,培育的200万株西瓜苗能带来30多万元的利润。

    市场

    西瓜苗占岛城六成

    “下一步我打算用插接法嫁接西瓜苗,提高育苗数量,发展生态循环和观光农业,搞好有机蔬菜种植。 ”孙明霞说,现在人工不好找,工人的工资越来越高,嫁接又都是技术活,采用劈接法嫁接西瓜苗费时费力,下步打算采用插接法,目前已经掌握了技术,虽然管理难度大,但嫁接速度快,栽培方便,产量与劈接法不相上下。另外,现在农村的秸秆和动物的粪便利用率很低,她下步打算用这些秸秆发酵,制成“栽培基”,将农作物直接种植在这些发酵好的有机肥料上,同时依托艾山的天然优势,搞好观光和采摘,或者将农作物种植在花盆里,让市民摆放在家里,随时可以享受丰收的喜悦。

    “孙明霞一直从事西瓜苗培育,是名副其实的西瓜育苗大王,育苗数量占了岛城六成以上。 ”据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推广育苗技术,带动乡亲们致富,孙明霞不断学习新技术,培育新品种,获得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青岛十大女种植状元、青岛市劳动模范、胶州市先锋奖章等大大小小近百个荣誉。她培育的西瓜苗除了供应岛城瓜农种植,还销往周边的高密、诸城和烟台等地,最远的卖到了江苏南京和连云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王汉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