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青岛曝光44个河段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3-31 05:38:50

    青岛新闻网3月31日讯 公开的河段长监督电话却不接听,要么转电话录音,要么直接关机,接听了也消极对待……近日,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公布了44个河段长“不作为”电话,这44个电话都均是河段长举报监督电话。

    这44个问题电话中,市北区1个,李沧区4个,城阳区2个,黄岛区14个,即墨市6个,平度市12个,莱西市4个,胶州市1个。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应调查情况已列入年度河长制日常考核计分。

    近日,为全面掌握全市重点河流河长制落实情况,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人员,根据前期公布的河段长公开电话,对落实情况进行了电话调查。调查共发现44个“问题电话”,9个电话打通了但表示不了解或无法协调,34个电话号码无人接听或者电话被转出后无人接听,另1个电话号码为空号。

    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他根据前期公布的电话明细表共计拨打了93个河段长的电话号码,这里面既有座机号码也包含手机号码。此番调查,接通后表示了解河长制情况、发现问题能协调办理的共49个,接通后表示不了解、无法协调有9个。

    从工作人员的电话记录上,记者看到,市北区一位河段长接通电话后表示,他们不管污染举报,只管河道养护;李沧区的一位河段长说公布的电话是用于夏季防汛的;有的河段长表示不知道、不管,更有甚者直接关机。

    除了这些打通的电话,还有34个电话号码处于无人接听或者电话被转出后无人接听的状态,城阳区的1个号码为空号。

    近期,青岛市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正在组织对各区市2014年度重点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根据青岛市环保局印发的《青岛市重点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青岛市将每年对实施重点河流环境保护“河长”制管理的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10个区、市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完成情况、水环境质量状况和“河长”制建立实施情况。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汇总出来的整体考核结果将成为重点河流环境保护“河长”制奖惩问责的主要依据,由市环保局每年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市进行反馈。

    记者了解到,根据水污染防治工作侧重点的不同,青岛市又将重点河流分为污染治理河流、特别保护河流和省控重点河流三类,然而无论哪一类河流,“河长”制建立实施情况均占考核比例的20%。“河长”制建立实施情况重点是考核河长、河段长的职责与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以及社会反映、上级交办的河流污染问题处理处置情况。

    此外,根据2014年5月青岛市环保局出台的《关于在全市重点流域实施环境保护“河长”制管理的通知》,青岛市政府对重点治污工程建设、水环境达标与改善、责任制落实、水环境日常监管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打分排序,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未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河流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导致流域污水直排现象长期存在、河道污染严重、断面水质明显恶化的,追究管理该河流的河长、河段长行政责任。(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孙俊杰 金柏峰 颜培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