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驾驶员青黄不接 90后应聘者成香饽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4-08 04:21:58 字号:A- A+

青岛公交驾驶员青黄不接 90后应聘者成香饽饽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一轮公交驾驶员春季招聘中,共有200余人报名应聘,其中“90后”超过20人,成为近年来90后应聘者最多的一次。在招聘现场,很多90后不仅详细询问了公交驾驶员的招聘要求,还对校车驾驶员、旅游巴士司机等职位表现出浓厚兴趣。

    “90后”实习驾驶员逐渐增多

    “在这次招聘中,应聘公交驾驶员岗位的90后有2人,应聘实习驾驶员的90后约有20人。”交运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以往经验,经过为期一年的实习后,实习驾驶员基本都能独立地完成驾驶任务,成为正式公交驾驶员。

    据了解,岛城公交驾驶员短缺现象严重,以交运温馨巴士为例,每年缺口在100人左右,而且现有从业者的年龄普遍较大,40岁以上的为数不少,5-8年后会出现驾驶员大面积退休现象。随着年轻的实习驾驶员不断增多,公交行业将有望逐渐摆脱年龄老化带来的运营难题。

    工作稳定吸引年轻从业者

    交运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王永发告诉记者,这次招聘能够吸引大批90后,与企业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发展空间不断提高有着密切关系。近几年,交运温馨巴士不仅为公交驾驶员提供了每年定期体检、每月发放工装清洗费、女职工带薪生理假等制度保障,还将工资调整向一线倾斜,按照劳动强度的不同,月工资基本保持在5000元以上。

    “我父母自己营运了一辆大客车,从事旅游包车业务,近年来这个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自营运输收入也不稳定。”在招聘现场,最年轻的应聘者朱学青告诉记者,自己今年24岁,报名应聘公交驾驶员是听从父母的建议,希望有一份稳定的职业。

    想当公交司机可直接报考A3证

    “当初幸亏我直接考了A3证,才能来当公交车驾驶员。” 朱学青说,他早在2012年就考取了A3驾驶证,很庆幸自己没走弯路。据悉,在岛城从事公交驾驶员岗位必须持有A1驾驶证或者A3驾驶证。其中,A3驾驶证只需通过报名考试就可以,耗时6个月到1年,取得A1驾驶证则需要通过由C证或者B证增驾考取,耗时在5-8年,费用也更高。

    虽然获取A3驾驶证耗时较短,可要从一名新手成为合格的公交驾驶员还需要通过许多考验。在初次领证后,驾驶员要经过12个月的实习期,之后跟车熟悉线路情况又需要大约3个月时间。(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