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崂山大田春茶5月10日左右大批量上市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萌 2015-04-17 11:19:58 字号:A- A+

    昨日(4月16日),被誉为“江北第一茶”的崂山大田茶正式开始采摘。据了解,因为清明节前后的寒流,今年崂山大田春茶采摘时间比去年推迟了一个周,预计在5月10日左右开始大批量上市,预计今年春茶产量将达300多吨,比去年高出二三十吨。

    记者昨日在崂山区云雾茶厂看到,一米左右的茶树上已经冒出了嫩嫩的芽尖,采茶工人挎着竹篮穿梭于茶田间,熟练地采摘着鲜叶。云雾茶厂总经理王永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有茶园200亩,这几天平均每天可以采摘10几斤,随着天气的回暖,25号之后每天的采摘量可以达到五六十斤。今年生产的有机春茶价格在1500元/斤到8000元/斤之间,需要提前预定的高端有机茶价格能达到2万元一斤,价格上与去年基本持平。据崂山茶业协会秘书长张凤昌介绍,虽然因为清明节前后的寒流推迟了一个周的采摘时间,但得益于去年冬天气温比同期高,今年崂山茶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提升。“整体产量上能够达到300多吨,比去年多二三十吨,质量上也优于往年。”张凤昌说,春茶的采摘时间并不是越早越好,一般可以开采的芽头达到10%左右代表茶业到了采摘期,这时候茶业内积累的营养最为丰富,茶园就能开园采摘了。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茶园内采茶工人年龄都在50岁左右,几乎没有年轻人从事茶叶采摘工作。王永超告诉记者,随着本地人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少的人原因从事茶叶采摘及炒制工作,目前茶园内聘请的采茶工人全部来自外地,近一点的来自即墨、临沂,远一点的来自南方。由于工人短缺,采茶工人的工资每年都会增长10%。不仅采茶工人少,会炒茶的师傅也越来越难请。“一个好的炒茶师傅每个月收入在一万五左右,但需要培养5年以上,崂山本地加上我们这种茶场老板,会炒茶的不过三五十人,年龄都在30岁以上,尽管工资不低,但因为其是高温作业,比较辛苦,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学的。”目前我市已经有高校开设茶相关专业,然而本地茶企业中却很少能见到这些专业毕业生得身影。王永超说,这一是因为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到茶企工作,二是茶企业也很少原因聘请此类专业毕业生。“学生学的还是理论知识,实践能力比较差,而企业要培养他们,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又要面临他们跳槽的风险,所以我们企业暂时没有向高校聘请工作人员的想法。”王永超说,正式由于这些原因,茶企的用人成本最近几年不断上升,最高能占到制茶成本的30%。(记者 王萌 通讯员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