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整治人行道违停 603辆车被录入管理系统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早报 作者:陆佳慧 2015-04-21 04:53:24 字号:A- A+

执法人员贴通知书并拍照取证

执法人员贴通知书并拍照取证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记者 陆佳慧

    4月20日,是我市开展人行道专项整治的第一天,在太平路的人行道上,曾经50米的路段内最多停31辆车,经过相关部门增加物防设施以及城管部门的连续治理,4月20日,该路段的人行道上只有3辆车违法停车。据悉,凡是被城管执法人员贴到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的车辆,其信息都会被录入“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待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的数据同步后,被录入系统的车辆都将接受处罚。

    4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南区城管执法局火车站联管办执法人员来到太平路与广州路。在广州路上,就算紧邻着停车场,依旧有车辆停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在非旅游季,有时停车场能空出一半的停车位,但去停车场停车需缴纳每小时5元的停车费,故许多市民还是将车停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记者看到,在贴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时,城管执法人员在其上写明车辆类型、颜色、违章时间、地点等,并拍照取证。“太平路上,在以前,短短50米的道路上最多能停31辆车,在经过了前段时间的整治,目前,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的车辆只有寥寥数量。”执法人员说,接下来,城管部门将进一步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在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1日至今,市南区城管执法局栈桥景区中队、云南路中队、八大峡中队、中山路中队、江苏路中队分别对广州路、东平路、费县路、泰安路、湖南路、湖北路、中山路、太平路、河南路、江苏路10条路段的人行道停车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有1882辆机动车停放人行道停车依法进行处理,其中,执法人员对于1279人给予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警告、劝阻并驶离人行道。有603辆驾驶人不在现场妨碍过往行人、盲人通行的,依法下达了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责令违法停车当事人按照《告知书》注明的地址在15日内,到各中队或所辖城管执法局接受100元的罚款。若逾期未缴,将按200元的上限处以处罚。

    据悉,该603辆在人行道停车的违法车辆信息将被上传至“青岛市机动车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违法数据在录入、审核进入交警数据库后,将会与交警部门进行数据同步,同步完成便不能再进行数据更改。此外,录入系统后的追溯期为2年,即为2年内被贴告知书而未缴纳罚款的车辆都会出现在系统中。

    同城报道

    

    人行道乱停车 黄牌变红牌

    温馨提示卡变处罚通知书、人行道上乱停车的少了……昨日,我市正式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市区首批87个路段将成为整治重点。据介绍,所有违法行为将被录入“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违法数据一旦录入,无法进行数据更改。执法人员介绍,《人行道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半月之内不前往城管中队处理将按上限处罚。

    现场 昨起“黄牌”变“红牌”

    昨日上午,市北城管执法人员在台东一路、延安二路、镇江路附近首批重点整治路段对人行道乱停车行为进行巡查。一周前,执法人员曾经在部分路段的违法车辆上张贴印有温馨提示的黄色提示卡,启动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后,对重点路段的违法车辆一律张贴 《人行道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我们从月初就开始给这些违法车辆张贴提示卡,试图先通过温馨提示的方式,让违法车主自行整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多数车主见到提示卡后,会尽快将车驶离人行道,但也有部分车主不予理睬。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在镇江路给一辆违法车辆张贴了温馨提示“黄牌”,但这辆车第二天仍然停在此处,执法人员给这辆违法车张贴了违法告知单。执法人员第三天在此巡查时发现,这辆贴着罚单的机动车继续停在人行道上,执法人员再次开出第二张罚单。昨日,市北城管执法人员对台东一路、延安二路等重点路段集中治理,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一律张贴罚单,当天共对350余辆违法车开出 《人行道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

   重点路段加大巡查力度

    临近中午,记者跟随市南城管执法人员对火车站周边人行道乱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在太平路上,一辆轿车占压了盲道,驾驶员不在车内,执法人员随即进行了拍照取证。在太平路附近的一家酒店门口,一辆银灰色的商务车占据盲道,在寻找不到车主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对这辆车开具了罚单。“我们会随时提醒车主莫停在人行道上,该车已经在酒店门前停靠了四五天。”酒店的安保人员说,他们一直也没有见过车主。

    市南城管执法人员说,城管部门主要还是靠劝导,尽量通过人性化执法劝离车辆,遇到找不到车主以及屡次停靠人行道的车辆才贴单。昨日,110辆车被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警告、劝阻并驶离人行道,有37辆驾驶人不在现场妨碍过往行人、盲人通行的,下达了《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

  “疏堵结合”治理乱象

    同时,记者注意到,火车站周边部分人行道新增设了挡车柱等物防设施,道路两侧还专门划出了停车泊位。“整治人行道乱停车各部门已经开始联动,火车站周边有几条路原先是蓝色的临时停车泊位,只能夜间停,现在重新划上了白线,这样就等于白天又增加了部分停车位,有很多车将车停在正规泊位里,这样人行道上就比较空了,通过这种‘疏堵结合’的方式来治理人行道乱停车现象。”执法人员说。市北城管执法人员也表示,台东商圈附近路段人员流动很大,人行道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经过近半个月的温馨提示卡宣传,这些道路的人行道停车明显减少。 处理 将录入“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

    昨日,市南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人行道违法停车车辆的现场取证以及《处理告知书》的相关信息,将被录入上传至“青岛市机动车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违法数据一旦录入、审核进入交警数据库后,将会与交警部门进行数据同步,同步完成便不能再进行数据更改。另外,如果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及执行紧急任务车辆、被盗抢期间车辆,经过核实的可以消除。

   半月不处理按上限处罚

    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第93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贴了这个告知书以后,回去在城管执法中队的电脑录入,两周之内来中队处理就是100元罚款,两周之内不来处理,将按照200元上限处罚。”市南城管执法人员表示。

    呼声 建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

    “建议在体育街、奉天惠体育广场周边建设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昨日,家住市北区天赐良缘小区的刘先生提出自己的想法。“北仲这里是老城区,停车位规划严重不足,记得有一次我在小区周围转了三四圈都没有找到车位,最后跑到海泊桥那停的车,又花了15分钟走回家。”刘先生说,周边只有奉天惠体育用品广场有个大型停车场,能容纳数百辆车,可早已经停满,周边北仲路、北仲一路、延吉路都停满了车。“因为是老城区,周边确实没有空地,希望通过建设立体停车场,能多增加一些停车位。”刘先生说。

    不少市民也赞同刘先生的观点。“我查过相关资料,建造停泊50辆车的立体停车库需要的土地面积为50平方米,而传统停车场需要1650平方米;建造同样泊位的立体停车库需要投资400万元,而传统停车场需要投资750万元。”家住台东的朱女士说,立体停车场向空中或者地下发展,这在用地紧张、车多位少的状况下,将车辆多层存放,大大节约了空间资源。但立体停车场不能一建了之,要主动适应车主的需求,例如空间设置得大一些,避免刮蹭等。

     87条重点整治路段

    市南区(24条) 西陵峡路(八大峡广场以东)、太平路(单县支路至中山路路口)、广州路、泰安路、安徽路、紫荆关路、江西路、香港路、东海路、延安三路、澳门路、山东路、福州南路、燕儿岛路、清远路、普宁路、云安路、丰顺路、金平路、惠东路、南京路、沂水路、湖南路、湖北路

    市北区(20条) 延吉路、合肥路、洛阳路、山东路、辽宁路、杭州路、重庆南路、温州路、台东一路、福州北路、海岸路、鞍山路、延安二路、银川西路、胶州路、大沙路、延安一路、金华路、黑龙江南路、威海路

    李沧区(20条) 金水路、夏庄路、九水东路(黑龙江路-铜川路)、大崂路、京口路、峰山路(京口路-书院路)、书院路(君峰路-向阳路)、巨峰路(金水路-九水东路)、果园路、永平路(振华路-板桥坊河)、君峰路、中崂路、源头路、向阳路、华楼山路、邢台路、永安路、升平路、枣园路、青山路(万年泉路-重庆路)

    崂山区(23条) 合肥路(劲松五路至海尔路)、劲松七路(合肥路至高职校)、海口路(东海东路—海川路)(市中院)、海江路(全路段)、麦岛路(联通营业厅门口)、香港东路(山东头段)、海尔路(商务一区段、青建橄榄城段)、银川东路(海尔路—深圳路)、辽阳西路(全路段)、仙霞岭路(秦岭路—云岭路段)、秦岭路、梅岭东路、科大支路、海安路、海青路、海龙路、海川路、青大路、科苑经二路、崂山路、银岭路、文岭路、桐岭路

   【请你支招】 停车难咋解决?

    购买车辆时,你考虑到停车问题了吗?能否给停车难支支招?

    欢迎关注早报微信公众号(qdza-obao)和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参与互动,或发 送 手 机 短 信18661788509告 诉我们。 本班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赵健鹏 通讯员 周玉香 朱真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