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公交大换血 百部纯电力公交助跑世休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4-22 05:01:27 字号:A- A+

莱西公交大换血 百部纯电力公交助跑世休会

    青岛新闻网4月22日讯 家住莱西湖畔西钟芝村的李老汉怎么也没想到,707路公交车居然变得如此“洋气”,不仅速度快、噪音小,而且车厢还比以前舒服,因为是纯电力车,自己坐个公交就能为节能减排出份力。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开始,交运集团正式接手公交集团莱西公司,莱西成为国内第一个由国有专业运输企业统筹经营道路客运市场的县级市。5月底110部纯电动公交车也将全部充实到城区线路,届时,莱西城区所有公交车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并有效串联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区公交等客运营运网络。

    并购:专业化运营,实现三个全国第一 

    4月21日,刚换上崭新交运工装的707路“莱西-西钟芝”(原莱西公交8路线)孙永波正在认真擦拭刚更换的崭新的LNG新能源公交车,谈到更换新车,孙永波感触很深。

    他说:今年4月以前,还是青岛公交集团莱西公交公司的一员,驾驶的是在青岛市区公交线上换下来的已经跑了5、6年的老公交车,冬天冷、夏天热不说,由于发动机前置气味太大,我开车都得戴口罩,就是这样都被熏得昏头涨脑,有些乘客宁愿多花钱打车也不愿坐公交车出行。现在的新车真好,简直是天壤之别,还有空调和暖风。现在愿意乘坐公交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我们驾驶员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也可以说是如愿所求,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原莱西公交公司,和孙永波这样拥有同样感受的职工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1日,经过一个月的过渡期管理,从4月1日起交运集团正式接手公交集团莱西公司的195名员工和30台营运性客车,自此,交运集团莱西公司继今年1月20日全面收购乡镇线路的社会小客,全面实施莱西城乡公交一体化后,再次接管运营莱西的城区公交,并全部安置了原莱西公交公司的195名职工。为改变莱西公交车脏、乱、破、旧及污染空气的现状,交运集团一次性购置了110部纯电动公交车,并将于今年5月份投入到莱西城区。在广受莱西市民欢迎的同时,交运集团在莱西率先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一是4月底前,开通莱西至青岛国内第一条换电式纯电动城际公交线路,打造青岛主城区对接莱西世休会沿线的精品标杆线路;二是在莱西城区5月份投入110部纯电动公交车,使之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内公交全部实现纯电动化的城市;三是有效串联起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区公交等客运营运网络,实现国内第一个由国有专业运输企业统筹经营道路客运市场的县级市。

    培训:文化与技能先行,用服务赢得市场

    “只是坐过,但从来没有开过,纯电动公交车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在交运集团莱西公司培训现场,高级驾驶员徐兆毅向记者说。谈到即将驾驶纯电动公交车,徐师傅很是期待,他说:在原莱西公交公司,我开了10多年的旧车,这将是第一次驾驶新车,而且是纯电动的。新的工作平台,也再次燃起了我工作的热情,我一定要珍惜机会,认真接受培训,熟练掌握新车的驾驶技巧和养护知识,使自己驾驶的新车成为标兵车,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从公交走进交运,先接触到不仅仅是车,还有企业的文化。为了给莱西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让原莱西公交的职工顺利融入交运,交运莱西公司提前策划培训教材,制定了培训方案,融企业文化、服务理念、企业制度、安全管理、绩效考核于一体。目前,培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会普及到每一位新进员工,经测试合格后,才能穿上交运工装,过渡到新的岗位。

    布局:低碳交通全域覆盖,扮靓绿色莱西

    “在交运集团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在青岛的全域覆盖后,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公共交通的同质化服务,惠及了千万乘客。以绿色低碳为主导的莱西模式,也同样将会引领公交客运市场,统筹莱西公交的布局,让莱西成为绿色莱西”,交运莱西公司总经理赵振良说。

    据悉,老、旧、破的黄标公交车,一直成为莱西市民议论的焦点,在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交运集团集中精力在莱西布局推广城际电动公交、市内电动公交、LNG新能源城乡公交以及电动出租车,并将逐步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标准统一的纯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记者从交运集团了解到,目前在莱西汽车总站西侧建设的6个充电桩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为城区纯电动公交服务;与国家电网合作,在莱西深圳路城际公交换电站已经建成。交运集团在莱西拟新建的莱西汽车北站将打造成为集充电、加气、汽车修理、换乘等于一体的交通综合体和新能源充电基地。建成后将设立超过20个充电桩工位;原莱西公交公司院内即将建设6个充电桩,服务于城区纯电动公交车。

    除此以外,交运集团在莱西城区南部的轻轨莱西北站,将规划建设轻轨北站汽车站,初定于2016年投入使用,主要承担莱西南部镇办城乡公交车停放管理,做好与轻轨、城区公交的对接。在莱西城区北部,计划建设莱西北站,将来承担莱西北部镇办的城乡公交车停靠管理,做好与城区公交的对接。现有的莱西汽车总站将成为交通枢纽。

    110部纯电动公交车编制起城区交通网,169部城乡公交车串起镇村群众出行路,加之开通大沽河沿线10条景观公交线路,对接休体大会涉及的莱西湖、人民广场、体育中心、体育休闲公园以及姜山湿地等微循环公交线路......交运集团在莱西实施的低碳绿色交通,在赢得市民认可的同时,也助力了莱西市打造“生态之城、文化之城、旅游之城、产业之城”的新目标。(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郑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