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管交警测试联网 人行道设隔离装置防乱停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5-04-23 04:38:21 字号:A- A+

城管交警测试联网 人行道设隔离装置防乱停车

4月10日,延吉路与北仲路之间的镇江路路段,两侧人行道上乱停车现象严重,行人被逼到马路上行走。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 近日,为规范市区范围内人行道停车秩序,青岛城管执法局对人行道违法停车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仅市南城管就在短短20天时间内,对1882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进行了处理。

    此次乱停车整治行动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网友关心城管部门是否已经与交警联网;有网友询问被城管贴罚单后不交罚款会有什么后果;也有网友质疑青岛城管为何不效仿苏州、上海等地强制拖走违规停放的车辆。4月22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咨询了青岛城管执法局执法协调与督查处负责人。

    关注焦点1:城管贴罚单、罚款是否合法?

    城管:青岛城管贴罚单罚款的主要依据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同时依据《青岛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条例》,而处罚的标准则依据《青岛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细化量化标准》。

    《青岛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市和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有权依照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查处擅自在人行道停放机动车辆等行为。

    关注焦点2:司机不交罚款,城管如何处理?

    城管:因为违规停车被城管贴罚单,之后始终不交罚款的情况确实存在。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城管部门有权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对被处罚对象采取强制措施。强制措施就包括城管、交警联动,使城管的处罚影响到机动车的年审。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强制措施的具体内容。

    关注焦点3:城管和交警是否联网?

    城管:4月20日,“青岛市机动车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录入该系统内的违法信息将会与交警部门进行数据同步。目前,这一联网同步过程正在测试运行,运行状况良好。测试完成后将正式运行,而联网正式运行的时间还不确定。

    联网正式运行后,青岛城管和交警将实现联动。被张贴《人行道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的机动车所有人在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转移登记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把相关违法处罚处理完毕,否则,其机动车将不会通过检验。

    关注焦点4:城管治理人行道停车,还有哪些措施?

    城管:青岛城管部门在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时采用综合治理的方式,对于停在人行道上阻碍行人通行的机动车,城管部门首先张贴“温馨提示”,劝告司机驾驶机动车驶离人行道;对于驾驶人不听劝告或驾驶人不在现场的情况,城管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处罚。其次,青岛城管始终致力于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从源头上杜绝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的现象。

    青岛城管目前正对市区87条道路的人行道停车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相关部门也将于近期,在其中多条道路的人行道边设置或补充设置隔离装置。

    关注焦点5:可否强制拖走人行道上的机动车?

    城管:拖车是青岛城管执法的最后一步。如果占用人行道的机动车严重影响到了行人的安全,同时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拒不挪车,城管执法人员将按规定拖走违法的机动车,并进行相应的处罚。(记者 孙志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