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站现救急零钱罐 1月没少反多31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5-06 06:05:50 字号:A- A+

    急忙忙赶到公交站台,却突然发现身上没有零钱,只能求助他人或四处换零钱,相信这样的尴尬不少人都曾遇到过。近日,不少公交站周边出现了一个零钱罐,没零钱乘车,市民可以先从里面拿一元,下次有了再还上。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公交崂山巴士公司设置的15个试点“零钱站”已运行一个月,有意思的事,里面的钱却不减反增。青岛公交集团表示,零钱罐极大方便了乘车市民,同时也彰显了市民诚信。为此,他们将在全集团范围内,寻找有条件的站点,让零钱罐在全市站点推开。

    网友

    遇尴尬幸亏有“零钱罐”

    “今天好狼狈,坐公交车竟然没有零钱,幸好‘公交零钱罐’救了我,创意很贴心,方便了乘客,也让人感到很温暖。 ”网友“请叫我卡珊德拉”感叹道。记者上网搜索“零钱罐 ”词条,发现它引起了网友热议。网友“木子鱼”说:“零钱罐的出现,为乘客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考量着大家的诚信和素质,希望大家都能坚守诚信,让这个零钱罐一直存在下去,方便更多的人。”

    车队

    设“零钱站”提供方便

    被网友叫好的“零钱罐”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解到,“零钱罐”在岛城发起约一个月,主力军是车站附近的超市、网点、报摊等,而最初促成活动形成规模的是公交崂山巴士公司汽车二队。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社会福利院附近的汽车二队。 “我们在所属线路沿线站点附近联系商家,在商铺门口张贴‘公交零钱站’标识,‘零钱站’内配有零钱罐。 ”车队队长袁德生向记者介绍,在每个零钱罐内都放入5块钱零钱,为没带零钱的乘客提供方便。 “零钱站”有三大功能:取钱、换钱、投钱。市民遇到没钱坐车,可以到“零钱站”以整换零,还能向“零钱站”投钱,奉献爱心方便他人。

    缘起

    借鉴了两名大学生创意

    “设立零钱罐,我们是借鉴了青岛大学大学生的创意。 ”袁德生说,今年3月,他在青岛大学附近等车时,发现了一个简易零钱罐,它用一个易拉罐做成,被绑在候车区的栏杆上,里面塞着不少一元和五角的零钱。旁边,还有一张倡议书,上面介绍了零钱罐的用途:取钱:没钱坐车?我来帮您;换钱:以整换零,方便出行;投钱:奉献爱心,方便他人。仔细调查后袁德生发现,零钱罐不仅在香港东路上,在青岛大学附近的车站上,也能看见同样的简易零钱罐。“当时看到这个零钱罐,我就非常动心,驾驶员平时在路上行驶,偶尔也能碰到没有零钱或身上没带钱的。”袁德生说,回到路队后,他找到了发起这一活动的大学生:青岛大学商学院2012级国贸四班的张楠和王昱焱,并自费对零钱罐进行了改进,统一了零钱罐的样式。 “用易拉罐绑着,看上去好像不太正规。 ”袁德生说,制作好了以后,他和这两名大学生一道,在路队所属的226、227路沿线寻找商家,希望能设立零钱罐。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零钱罐的“发明者”之一张楠,他说,“最初他们设立了3个零钱罐,设立之后过了几天我们去查看,发现里面的钱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 ”张楠说,发起这一活动的初衷,就是考虑到有时坐车出现没零钱的情况,能够给大家应急。 “现在公交车队将活动面扩大,我们也非常高兴,创意是谁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张楠说。

    现场

    “零钱站”引起市民围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逍遥路车站附近的“优同便利店”,门口就放着一个零钱罐。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市民进入超市购物时,看到门口的爱心零钱站的标志,停下了脚步。 “这是什么意思?用来做什么啊? ”面对顾客的疑问,优同便利店的杨店长告诉了他们“零钱站”的用途。 “坐车没钱了,可以从里面拿钱。 ”杨店长说:“我们这的‘零钱站’已经成立快一月了,刚开始我们只是想着放这就放这吧,有需要的乘客可以自行换取零钱,不会耽误我们的工作。起初很多市民看到这个小罐子只是很好奇,有的还会拿起罐子特意看上两眼,现在大家熟悉了之后,没有零钱就主动到‘零钱罐’换取零钱。 ”

    在广电车站迷你岛商店,前来换零钱的市民王先生表示,这项活动既新鲜又能传播正能量。 “平时经常碰到坐车没零钱的情况,有了这项活动,我就不用再费力去换取零钱。 ”王先生表示,等车时如果看到这样的零钱罐,身上有零钱的话自己也会往里面放。 “利己利人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王先生说。

    统计

    设立一个月多出来31元

    记者发现,零钱罐是敞开口的,里面的钱放得很显眼,也没有任何防范措施,零钱罐里的钱会不会被人随意拿走?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优同便利店杨店长表示,零钱罐考验的是个人诚信。

    目前,“公交零钱站”在226、227路沿线的台东八路车站报摊、逍遥路车站旁优同商店、广电车站迷你岛商店、延安路车站报摊、57中车站旁文具店等处已经成立15家,“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定时到各个“零钱站”查看,对‘零钱站’运营情况进行了解,补足零钱,或者以零换整。截至目前,‘零钱站’的钱不仅没有少,还比原来钱数有所增加。 ”袁德生说,设立之初,他们会给每个零钱罐放入5元启动资金。 “全都是零钱,我们特意去公交收款中心兑换的。 ”袁德生说,昨天,他特意安排了志愿者,到15个站点进行了调查,发现里面的钱比刚设立时多了不少。 “总共15个零钱罐,多了31元,最多的站点多了4元。 ”袁德生说。

    新闻延伸

    全市公交线推广“零钱站”

    商业网点今起拨电话报名

    目前,“零钱站”只在车队所属的226路、227路沿线设立,将来要发展越来越多的“零钱站”,方便更多的乘车市民,“零钱站”队伍还在不断扩大,爱心传递还将继续。公交集团政工部部长胡瑞民表示,“市民和游客遇到没带钱或没零钱的情况,都可以找零钱站帮忙。”尤其是眼下旅游旺季即将来临,大量外地游客将涌入岛城。他们乘坐公交车时,没有琴岛通卡,多是使用现金。有了零钱站,将为外地游客提供极大方便。公交集团将在所属6大营运公司中,发起这一活动,将零钱站推广到全市。愿意让零钱罐“落户”的商业网点,今起可拨打公交集团电话85928756电话报名登记。

    “符合条件的网点,不用掏钱,我们将免费制作标示牌、启动资金等。 ”胡瑞民说,零钱站在岛城还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所有人的呵护和关爱。 “青岛是一座友爱之城,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监督零钱站的运行,共同把它打造成我市的一个诚信品牌。 ”此外,零钱站设立后,公交集团还将不定期派志愿者检查,及时处理没有零钱等情况,确保零钱站时刻发挥作用,让更多市民收益。(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